小米持續探索全螢幕手機 談MIX 4螢幕下鏡頭技術

2021/08/13
by 克勞德 編輯
7218
小米發表了 MIX 4 全螢幕手機,近日針對導入的 CUP(Camera Under Panel)全螢幕技術進行介紹,同時強調 MIX 系列自初代推出以來,便一直致力於「全螢幕」領域的探索,而在嘗試滑蓋、挖孔、環繞螢幕等多項方案後,總算在 MIX 4 成功帶來新一代的全螢幕設計,同時保有前鏡頭自拍功能;不過小米也表示自拍效果僅達可用水準,對於在意自拍品質的用戶比較不適合。

小米持續探索全螢幕手機 談MIX 4螢幕下鏡頭技術


儘管柔性 OLED 螢幕本身就帶有一點透明度(可運用在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但對於自拍鏡頭來說還是不夠用,為此小米針對 MIX 4 採用的 CUP 全螢幕技術,導入 2020 年發布的小米透明電視技術原理,透過重新排列像素與優化基板材料,進而提升螢幕面板的透光率,好讓鏡頭可以順利隱藏在螢幕底下。

小米持續探索全螢幕手機 談MIX 4螢幕下鏡頭技術▲小米 MIX 4 首度導入 CUP(Camera Under Panel)全螢幕技術,打造真全螢幕視覺體驗。

小米為了讓光線更容易穿透螢幕到相機的感光元件,需要將螢幕下方主要阻礙光線的 TFT 電路自 CUP 區域移出,如此才能透過像素的間隙穿透光線。此外,隨著持續擴大像素的間隙,單個像素也必須進行相應的縮小,同時為了保障螢幕顯示效果,以及減少光線穿透螢幕產生的衍射現象,還需要進一步將像素形狀修改成圓形。

小米持續探索全螢幕手機 談MIX 4螢幕下鏡頭技術▲小米 MIX 4 的 CUP 區域螢幕密度可達 400PPI。

此外,像素間的引線電路也要改為「氧化銦錫」材質,利用這種透明的導線,可以再度提高透光率;為了減少衍射現象,像素的路徑也更改為波浪形,成功讓 CUP 區域達到普通顯示區 5 倍的透明度。不過終究沒有人能違抗物理定律,螢幕不可能實現 100% 全透明;適時搭配 AI 優化加強前鏡頭自拍品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小米持續探索全螢幕手機 談MIX 4螢幕下鏡頭技術▲小米 MIX 4 採用「微鑽排列」可以縮小像素面積,提高螢幕亮度。

小米持續探索全螢幕手機 談MIX 4螢幕下鏡頭技術▲小米 MIX 4 透過重新設計電路布局,可以增加 CUP 區域的螢幕透光性。

小米持續探索全螢幕手機 談MIX 4螢幕下鏡頭技術▲小米 MIX 4 採用「波浪形」透明引線,能提高進光量、減少光線衍射。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維媛 8/14/2021 at 1:52 PM

    以這個價位來說,真得很讓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