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泡水怎麼辦?受潮緊急處置教學

2015/08/20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744970
「受潮」是許多人手機送修的主因,無論是飲料打翻或是突如其來的大雨,甚至是手機掉到馬桶裡,一個不小心就會讓手機「泡湯」損壞。另外像是錯誤的使用習慣,例如濕手拿手機,也可能導致手機內部慢性受潮,進而出現各種問題。近年來,雖然不少廠商都推出了支援防水功能的手機,但多數產品還是無法有效防水的。究竟手機受潮時該如何處置呢?以下將一步一步教你怎麼解決!

手機泡水怎麼辦?受潮緊急處置教學

【手機受潮怎麼辦?緊急處置教學】

步驟一、讓手機脫離潮濕環境、關機並卸除配件

如果是飲料打翻、被水潑到等較輕微的情況,建議先用布或是紙巾將手機表面的水份擦乾。如果是整支手機掉進水裡等比較嚴重的情形,也請立即將手機從水中撈起來,並將水份擦乾。為了避免液體損壞電路板,建議將手機電源關閉,如果手機電池是分離式的,建議將電池移除。此時如果有額外加裝的保護殼、保護套、耳機、SIM 卡,記憶卡等附加零件,建議也都一併卸除,以利陰乾除濕。另外,若手機在泡水時自動關機,也「千萬不要急著開機檢查」,先保持關機的狀態,以免本來手機沒壞,開機通電後反而造成二次傷害。

手機泡水怎麼辦?受潮緊急處置教學

步驟二、擦乾手機

將手機外部擦乾、關機,並簡單分解後,可利用棉花棒進一步吸去隙縫、孔洞內的水分。有些人可能會透過搖晃機身的方式,希望將手機內的水「搖」出來。這樣的做法有可能讓將水分被搖到原本沒有碰到水的地方,因此靜態的擦拭、風乾是最保險的選擇。

步驟三、徹底乾燥 / 除濕

手機外部的水分擦乾了,那內部呢?在不拆機的前提下,一般用戶只能透過外在環境被動讓水氣慢慢消散。建議將手機放到陰涼且通風的地方靜置,並在下方能鋪一塊乾靜的紙巾或毛巾,像是主打高吸力的廚房紙巾就是好幫手之一。另外,也可以將手機與市售乾燥劑放在保鮮盒或是夾鏈袋中靜置一段時間,或是直接放在除濕機旁加速乾燥。若以自然陰乾的方式建議靜置 24 小時以上,如果天氣不好、濕度高,晾乾的時間可能就要再拉長。切記!不要使用吹風機加熱機身,因為高溫可能會損壞內部的膠條或零組件,造成更嚴重的損壞。

手機泡水怎麼辦?受潮緊急處置教學

步驟四、檢查與後送

當經過足夠的乾燥時間,確認螢幕內層或機身各部份沒有殘留水珠霧氣後,可以試著開機看看。若能夠可以開機,應針對各項功能進行檢查,像是聽筒、拍照等基本功能都要測試一下。如果無法順利開機,就只能盡速將手機送修。

當然,即便手機可以順利開機、功能也大致正常,但還是覺得不放心的話,還是可以將資料備份後送交原廠檢測。有時候雖然通話、拍照功能都正常,但其實還是有某個小零件出問題。像是筆者就曾發生過手機因下雨而進水受潮,後來手機乾燥後雖然恢復正常使用,但某天卻忽然無法連線,原廠檢查後發現是因為某個晶片的金屬生鏽所導致。

步驟五、送修要注意

送修時,一定要跟維修人員說清楚碰水的狀況(例如:下雨、不小心掉進馬桶、掉入海水中、噴到飲料),並說明已做過哪些自行處理的步驟,讓對方能了解狀況。但手機進水屬於人為因素,所以各項維修檢測基本上都須自費,因此報價時一定要問清楚費用,再確認是否要維修。

手機泡水怎麼辦?受潮緊急處置教學

【手機受潮怎麼辦緊急處置教學 - 總結】

只要是通電的產品,都很怕水。尤其是智慧型手機這一類的精密 3C 裝置,就算具備防水功能,還是要有良好的使用習慣相輔相成,像是避免潮濕、避免碰水、遵照操作說明,並記得該蓋的蓋子要蓋好,一離開潮濕處就盡快擦乾等。有些比較容易忽略的像是將手機放在褲子口袋,就可能被汗水蒸發所產生的水氣影響,短期可能不易發現明顯影響,但長期對手機也是種傷害;另外像是濕手拿手機、處在高濕度環境也可能導致手機內部被水氣入侵,造成手機損壞。

想要避免進水的狀況,除了養成良好的習慣,也可以使用防水盒、防水袋等配件,有些廠商(例如 Sony Mobile)會定期舉辦手機健檢,幫用戶檢查手機的防水效果。或者你也可以選擇替手機加購意外保固合約(如遠傳電信的「金機救援」),就能幫自己的愛機多加一份保障。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Kyle Yang 7/21/2019 at 11:24 PM

    如果工作環境接近水邊,建議買手機保險,一旦落水幾乎沒救,因大部份高價手機都無法自行拆下電池斷電,自己就曾經華碩手機落水就自己斷電了,無法開機下緊急送皇家快修,竟然一週才回訊息,說機板已鏽蝕無法修了,現在就只好拿來當玩具欣賞了,畢竟是支機皇。殘念!

  • Default sogi

    緋紅之眼 3/27/2018 at 10:33 PM

    以前的手機可以機身外殼分離 現在的手機為一體 也不能替換電池 借問 此種手機泡水受潮 如何處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