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手機速度變慢 6招助你提升速度

2017/04/16
by 吳賈修 特約編輯
186299
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越來越廣,有的人拿來玩 3D 遊戲,有些人直接在手機上處理公務,也有人拿來直播或是追劇,幾乎生活中的大小事我們都能仰賴智慧型手機。但是,隨著長時間的使用,小問題也會慢慢浮現,例如過熱、卡頓,或者執行應用程式的時候《SOGI 手機王》特別針對 Android 智慧型手機統整 6 招,要讓你的手機恢復應有的速度。

不怕手機速度變慢 6招助你提升速度


1. 隨手關閉後台無用程式

每個人對於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方式並不相同,不過當手機卡頓跑不動時,建議先開啟多工介面看看開啟了哪些應用程式,然後把後台的應用程式關閉,再重新開啟所要使用的應用程式。雖然每款 Android 手機的功能列設計略有不同,有些是觸控鍵,有些是虛擬鍵,但都會提供多工功能,可以觀看使用歷程,這時用戶就能選擇清除全部或是一個一個關掉。

不怕手機速度變慢 6招助你提升速度
▲關閉後台作業是最快最省時的方法。

2. 清理快取、內存及大型垃圾

如果使用第一招沒有用,代表問題是在其它地方,這時候建議到手機設定裡的儲存空間,那裡會有暫存數據這個選項,點下去可以馬上清除所有程式的暫存數據,這時候也可以順便檢查儲存空間是不是足夠。在內部儲存空間的檢視項目中,會詳細紀錄應用程式、圖片、影片、聲音、其他檔案等用了多少容量。另外有些在網路下載的檔案與手機不相容,但是系統不會自動幫使用者做清理,這時候可以到下載(有些手機叫做資料夾)的地方進行刪除動作,下載 / 資料夾裡面跟手機所有資料是連貫的,刪除時要注意不要刪到重要文件。這樣一清不只儲存空間變大,速度自然也恢復了。

不怕手機速度變慢 6招助你提升速度
▲在儲存空間介面可以將暫存數據做清除,而其他沒有顯示的資料得進入下載、資料夾裡面尋找。

3. 定期刪除沒用的照片、影片、應用程式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越來越強大,有些相機所拍攝的照片檔案大小甚至高達 7MB,更不用說支援 4K UHD 錄影的手機需要更多的儲存空間。有時候我們照片隨手拍完也看沒有幾次,一轉眼就累積許多,也因此佔了許多空間。所以建議定期將手機內部的照片、影片傳輸到電腦裡面做備份,或者是上傳到 YouTube、Google 相簿做備份,尤其現在 Google 相簿只要用戶選擇「高畫質」項目進行上傳,就能享有無限的儲存空間,雖然檔案會比最原始的圖檔來的小一些,但不影響顯示畫質,觀看品質也就不會干擾;同時還提供釋出裝置儲存空間的功能,讓系統自動比對那些照片、影片已上傳雲端,藉著就會把那些照片從裝置內移除。此外,應用程式如果沒有在使用,建議可以把應用程式移除,騰出更多可使用的空間。

不怕手機速度變慢 6招助你提升速度
▲在刪除照片前,可以將照片備份在 Google 相簿,選擇高畫質的選項可以不限用量備份;用不到的程式可以從應用程式裡面解除安裝。

4. 關閉應用程式的自動更新

不少人喜歡搶先使用最新的應用程式功能,因此都會讓手機保持在自動更新的狀態下。值得注意的是 Google 原生設定都是設定為「僅透過 Wi-Fi 自動更新應用程式」,也因此我們使用手機的同時,手機應用程式也在後台默默更新,讓整個做事效率都降低不少。這時候就可進到 Play商店裡面,點選設定進入選單,然後將自動更新應用程式改成「不要自動更新應用程式」,設定完手機之後就不會偷偷地在後台更新了;若要更新應用程式,就得手動進入「我的應用程式」裡觀看。另外,這也能先避開部分更新的版本會和手機不相容導致卡頓問題。

不怕手機速度變慢 6招助你提升速度
▲進入 Play 商店設定不要自動更新程式,手機本身軟體更新也可以設定不要自動下載。

5. 關閉應用程式通知與停用

手機內建功能很多,通知功能可以讓我們得知近期有哪些活動,沒在使用的應用程式也會定期做通知,這樣反而讓程式默默在後台做運行。而且當通知一旦變多手機就會變頓,所以建議除了常用的應用程式之外,其餘使用度較低的可以將通知做關閉。首先打開手機設定,然後點選應用程式,裡面有一個「通知」項目內有「通知封鎖」,打開之後該應用程式的所有通知將不會顯示。此外,有一些無法刪除的內建程式,可以進入手機設定,打開應用程式選單,選取指定應用程式點選停用,然後選定的應用程式會停止並恢復出廠時的版本。但是需要特別注意並不是所有應用程式都可以停用,而且若是停用部分內建系統運作軟體,也可能造成手機當機或不運作不順的情況發生。

不怕手機速度變慢 6招助你提升速度
▲應用程式通知可以直接關閉或者做靜音選項,若是無法解除安裝的應用程式可以透過停用關閉。

6. 終極大絕招:恢復原廠

如果以上 5 招都沒有效,那麼就只能建議開啟最後的大絕招,恢復原廠設定。不過,恢復原廠設定時強烈建議要記得備份,不然所有的聯絡資訊與個人資料都會不見,到時候就會欲哭無淚了。

不怕手機速度變慢 6招助你提升速度
▲恢復原廠設定是逼不得已才使用的大絕招,因為手機內部的個人資料會全部不見。
Sponsor
Medium 20190913 231111
吳賈修 特約編輯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浩子cc 4/17/2017 at 12:06 PM

    實用的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