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充電要注意!正確電池使用觀念教學

2017/02/03
by 吳賈修 特約編輯
642444
不管是手機或平板,充電要怎麼充一直是大家相當關切的問題之一。不少人腦中還存在著過去舊有鎳氫或鎳鎘電池的使用印象,例如認為手機電池需要完全放電後才能充電,或是一拿到手機就必須先充電八小時的錯誤觀念。事實上,智慧型手機都已經改用鋰電池、鋰聚合物電池,但多數人還是存在舊有觀念,因而造成電池壽命減少。再加上網路傳播的力量,各種手機充電方法眾說紛紜,也讓想要獲知相關資訊的消費者陷入疑惑,對此《SOGI 手機王》整理出智慧型手機正確的電池使用觀念,要幫大家解答。

手機充電要注意!正確電池使用觀念教學


【手機充電 Q&A】

Q1、新手機到手該怎麼充電?

當我們一拿到新手機除了檢查外觀功能之餘,再來就會碰到一個問題,我的手機能馬上用嗎?還是要把新手機完全用到沒電再充呢?其實新買的手機基本上都有一定的電量,鋰電池是沒有所謂的記憶效應,所以拿到新手機是可以直接使用的。

手機充電要注意!正確電池使用觀念教學
▲新手機拿到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直接充電,不要放到完全沒電就好。

接下來我們要面對的就是,電池到底要充電充多久?該怎麼充才不會傷到電池?基本上現在智慧型手機的電池容量都有 2,000mAh 以上,以正常的充電時間大概 2.5 個小時就可以充滿,按照前面所說現在的鋰電池沒有記憶效應,所以不需要充到 8 或 12 個小時,當我們看到智慧手機電量已經 100% 就可以直接拔掉充電器進行使用。

Q2、日常使用電池該怎麼充?

日常使用手機該怎麼充好充滿,又不會讓電池有異狀呢?首先建議不要讓手機低於 40% 以下充電,整個沒電或是過於滿電對於電池來說都不好,長期下來甚至會折損電池壽命,應該盡量避免。如果處在隨時能充電的環境,一直不使用電池也是會讓電池健康度下降的,最好讓電池保持在 40% 至 80% 之間,透過有限度充放來讓裡頭的電子活動,以維持電池健康,如果沒有充電環境也建議帶顆行動電源以備不時之需。

手機充電要注意!正確電池使用觀念教學
▲多帶一顆行動電源,可以避免手機電量低於 40%以下。

對於手機重度使用者而言,邊充電邊使用是很常有的事情,但是邊充電邊使用會不會傷電池呢?答案是不會的!但是電池最怕熱,只要一熱或是被破壞就很容易膨脹,所以充電時手機已經在發熱了,那麼我們也會建議停止使用手機,避免手機溫度升高,等手機降溫之後再做使用更安全一點。

Q3、手機充電一整天可以嗎?

市售品牌大廠推出的手機自然有一定的品質保固,也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聰明,只要手機充飽電之後,內建的電路 IC 板會自動切換保護電路,讓手機改成只吃插座電源,多餘的電流則不會充進手機電池內,因此也不會有造成電池損壞的問題。此外,現在的手機也不需要像以前那樣關機充電,不過一個禮拜可以重開機一次讓電池休息一下,也能維持電池壽命唷!

手機充電要注意!正確電池使用觀念教學

Q4、可以在潮濕或悶熱的環境下充電嗎?

特殊環境下空氣的溫度、濕度變化較大,而充電線接口與充電埠會接觸到空氣,電池充放電是化學反應,如果環境變化大,會造成電池傷害,且一不小心變壓器會因潮濕而短路燒起來。此外現在手機具備導航功能,很多人都會接著車充直接在擋風玻璃下使用,陰天只要手機不要過熱就沒關係,但是如果當天是大晴天,還是盡量避免充電使用。

【貼心小提醒】

鋰電池本身有一定的充電循環壽命,每一隻手機電池的循環次數都不相同,若以 iPhone 來說大約是 500 次,如果將手機電池全部耗盡再充電,就消耗了 1 次循環週期,如果剩餘 90% 充電則是消耗 1/10 次,以此類推。畢竟手機還是消耗品,其實大家在使用上不用拼命計算循環次數,因為正常使用下,手機電池循環次數到了,你心中也差不多已早有換手機的念頭了!
Sponsor
Medium 20190913 231111
吳賈修 特約編輯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kerinaho 6/22/2021 at 9:11 PM

    好文,真的要改掉手機常常用到低於20%才充電的壞習慣

  • Default sogi

    林定原 7/14/2019 at 4:59 PM

    只要手機充飽電之後,內建的電路 IC 板會自動切換保護電路,讓手機改成只吃插座電源,多餘的電流則不會充進手機電池內,因此也不會有造成電池損壞的問題。
    要怎麼看手機有支援此功能呢?

  • Default sogi

    浩子cc 2/24/2017 at 2:28 PM

    真是好文,推~

  • Default sogi

    綸綸 2/6/2017 at 12:14 PM

    鋰電池特性原理和充放電機理,用泡沫現象來比喻。鋰離子電池如一堆肥皂泡沫,泡內儲存的就是電能。當充電時,汽泡會隨著充電時間加長而不斷增大,當超過其極限值時汽泡就會破裂,此時即損壞了鋰電晶型,造成永久性損壞。 當過度放電則會造成汽泡塌陷、消失,這樣下次充電時汽泡也充不起來,而造成鋰電失效。 如何控制汽泡不充爆和汽泡不過度塌陷?就必須要用保護電路加以嚴格控制。 當然,優質的電芯和精確的控制電路可大大地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 Medium circle gif

    Ian 2/3/2017 at 9:52 PM

    請問40%~80%這數據 有資料來源嗎?

    • Medium    .001

      Leon 2/5/2017 at 8:34 PM

      基本上40%~80%這個區間是抓個大概~簡單來說就是讓電量有一定程度的流動,不要一直插著插頭不用電池,也不要用到過低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