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千大電量入門手機 SAMSUNG Galaxy M14 5G開箱

2023/04/05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49659
三星最新推出的 M 系列 5G 手機 SAMSUNG Galaxy M14 5G,外觀與上一代 Galaxy M13 相似,但相機模組更小,獨立設計成孤島式主相機,變成熟悉的豆豆機設計;此外,6.6 吋螢幕,支援最高 90Hz 更新率,搭載三星最新的 Exynos 1330 行動平台,並將電池容量增至 6,000mAh,使用時間更長,其餘部分規格則是與早前推出的 Galaxy A14 5G 有些許相似。

6千大電量入門手機 SAMSUNG Galaxy M14 5G開箱

SAMSUNG Galaxy M14 5G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3 作業系統、One UI 5.1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6.8 x 77.2 x 9.4mm / 206g
螢幕 6.6 吋 FHD+ PLS LCD
90Hz 更新率
處理器 SAMSUNG Exynos 1330 八核心
RAM / ROM 4GB / 64GB
前鏡頭 1,300 萬畫素(F2.0 光圈)
後鏡頭 5,000 萬畫素主鏡頭(F1.8)
200 萬畫素微距頭(F2.4 光圈)
200 萬畫素景深鏡頭(F2.4 光圈)
單 LED 補光燈
連線 NFC、Wi-Fi 5、藍牙 5.2
電池 6,000mAh(不可拆卸);支援 25W 閃電快充
特色功能 指紋感應器手勢、Dolby Atoms 音效、AR 區域、遊戲中心、放大人聲

SAMSUNG Galaxy M14 5G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為了推廣環保理念,三星從旗艦到入門幾乎都將所有的包裝都設計成環保包裝,SAMSUNG Galaxy M14 5G 盒子設計簡潔,整體以白色為底,搭配手機正面彩色圖樣和型號印刷。然而,因為採用輕薄包裝設計,盒子空間有限,所以隨盒附贈的配件也僅包括退卡針、簡單的說明文件和一條 Type C to C 傳輸線。
 
6千大電量入門手機 SAMSUNG Galaxy M14 5G開箱▲SAMSUNG Galaxy M14 5G 的盒裝採用抽屜式設計,並且不採用硬紙板,而是使用卡紙摺疊作為基底,使得包裝更易於回收並壓平,也更符合環保訴求。

本體介紹

外觀上,SAMSUNG Galaxy M14 5G 擁有 6.6 吋大螢幕,採用 V 極限螢幕設計,機身圓潤,背蓋採用塑膠材質並採亮面處理,側邊有指紋辨識器和電源鍵整合,手機下方也保留了 3.5mm 的耳機孔,讓使用者在選用耳機時更方便。此外,手機提供「星燦銀」、「冰雪藍」和「闇夜藍」三種顏色可供選擇。
 
6千大電量入門手機 SAMSUNG Galaxy M14 5G開箱▲SAMSUNG Galaxy M14 5G 的圓潤外觀,加上亮面處理的邊框和背蓋,可能會讓手小的人握持時感覺不太穩定,擔心手機會滑落。

6千大電量入門手機 SAMSUNG Galaxy M14 5G開箱▲SAMSUNG Galaxy M14 5G 配備 1,080 x 2,408 解析度的 PLS LCD 螢幕,並採用 V 極限螢幕設計,開孔位於螢幕正上方。然而,下方黑邊框略粗,全螢幕橫握時也會感覺兩側不太平衡。

6千大電量入門手機 SAMSUNG Galaxy M14 5G開箱▲SAMSUNG Galaxy M14 5G 邊框具有弧形輪廓,背蓋與邊框雖然採用塑料材質,但機背還帶有一點點金屬烤漆感,沒有低廉的塑膠機身感。
 
在 SAMSUNG Galaxy M14 5G 機身左上方設有與機身同色的 Nano-SIM 獨立三卡槽,可以使用兩張 5G SIM 卡,還能搭配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最高達 1TB 儲存空間。此外,手機支援 Wi-Fi 5、藍牙 5.2、NFC 等無線功能。在續航力方面,Galaxy M14 5G 配備了 6,000mAh 電池,並支援 25W 的閃電快充技術,可讓用戶更快速充滿電池,不用再苦苦等待充電。

相機鏡頭

相機配置上,SAMSUNG Galaxy M14 5G 前置 1,300 萬畫素自拍鏡頭(F2.0 光圈),支援人像美顏、臉部辨識功能;後置三鏡頭主相機,分別採用 5,000 萬畫素主鏡頭(F1.8 光圈)+ 200 萬畫素景深鏡頭 +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這次讓三鏡頭都獨立成孤島式排列,沒有額外的蓋板,也變成了熟悉的豆豆機設計。

不過,SAMSUNG Galaxy M14 5G 相機又把上一代 Galaxy M13 新加入的超廣角鏡頭取消,改回微距鏡頭,反而讓實用性又下降了。
 

SAMSUNG Galaxy M14 5G 攝錄體驗

由於 SAMSUNG Galaxy M14 5G 定位在入門機種,因此在拍照功能方面相對陽春一些,並且不支援 AI 拍照輔助,導致色彩表現普通。雖然有加入夜間模式,但似乎沒有甚麼演算法加強的效果。
 
SAMSUNG Galaxy M14 5G 有三鏡頭主相機,但實際上只有主鏡頭比較好用,微距取代掉了原本比較實用的超廣角鏡頭,景深鏡頭僅為輔助景深之用。錄影方面最高僅可錄製 FHD 30FPS 影片,在光線比較差的環境下,對焦需要多花一些時間。

主相機日間實拍

微距實拍

 

主相機人像模式

 

主相機夜間實拍

夜景模式

SAMSUNG Galaxy M14 5G 攝錄體驗 - 自動SAMSUNG Galaxy M14 5G 攝錄體驗 - 夜景
 
SAMSUNG Galaxy M14 5G 攝錄體驗 - 自動SAMSUNG Galaxy M14 5G 攝錄體驗 - 夜景
 

主相機錄影實測

日間 FHD 30fps 錄影:
 
夜間 FHD 30fps 錄影:

SAMSUNG Galaxy M14 5G 特色功能

內建功能部分,SAMSUNG Galaxy M14 5G 提供最高 90Hz 的畫面更新頻率,能讓滑動和支援的應用程式更加順暢。此外,深色模式可降低在低光環境下的白色背光對眼睛的刺激,提供更舒適的使用體驗。指紋辨識器不僅可用於解鎖,還可透過滑動指紋辨識器快速下拉通知欄。

儘管 SAMSUNG Galaxy M14 5G 手機整體效能不高,但還是可以透過遊戲中心調整手機的效能分配,盡量讓遊戲體驗更好。此外遊戲中心還提供一些低效能需求和免安裝的小遊戲。
 
6千大電量入門手機 SAMSUNG Galaxy M14 5G開箱▲遊戲中心中有許多免安裝的小遊戲,只要連上網路就可以遊玩,算是很好的殺時間工具。

SAMSUNG Galaxy M14 5G 效能測試

SAMSUNG Galaxy M14 5G 使用 Android 13 作業系統,搭配 One UI 5.1,本次測試的機型為 SM-146B/DSN,處理器採用三星自家開發的 Exynos 1330 八核心處理器,內建 4GB RAM,開機後還有約 46GB 的儲存空間和 1.5GB RAM 可供使用,還能透過 RAM Plus 功能再增加最多 4GB 的虛擬記憶體。
 

跑分方面,SAMSUNG Galaxy M14 5G 使用安兔兔 v9.4.4 跑分只得到了 365,410 分,在 3DMark 的 Sling Shot 系列測試中,Sling Shot 獲得 3,417 分,Sling Shot Extreme 則獲得 2,497 分,綜合幾個跑分來看,SAMSUNG Galaxy M14 5G 整體效能偏低。

SAMSUNG Galaxy M14 5G 畢竟本來就是定位在入門的機種,有這種效能表現也是可以預期的,複雜一點的多工操作其實就可以感受到慢半拍,並不建議拿來遊玩大型遊戲或是吃重的多工任務。整體效能對比上,SAMSUNG Galaxy M14 5G 與硬體配置相似、採用聯發科天璣 700 的 Galaxy A14 5G 相當接近。

電量測試中,SAMSUNG Galaxy M14 5G 使用自動亮度和預設的 90Hz 更新率,續航力為 20 小時 9 分鐘,以 6,000mAh 的電池來說表現算是預期之中,續航力能滿足一天在外所需。

SAMSUNG Galaxy M14 5G 體驗評價

定位上,SAMSUNG Galaxy M14 5G 很明確就是一款 5G 入門手機,配置上除了保留了上一代的 FHD+ 大螢幕和大電池外,也做了一些微幅升級,但在攝影方面則取消了超廣角鏡頭,改為微距鏡頭,也導致除了 5,000 萬畫素鏡頭外,其餘兩個鏡頭等於淪為裝飾用途。

整體而言,SAMSUNG Galaxy M14 5G 這款手機採取了相對明確的產品定位,適合追求價格實惠的消費者,想要更好一點的功能,那麼就再加一點預算往上一階去做選擇吧!
 
優點

  • 背蓋處理的質感看起來不廉價
  • 保留 3.5mm 耳機孔,耳機挑選時更靈活
  • 獨立三卡槽,雙號跟容量都可以兼得
缺點

  • 螢幕亮度在陽光下有點不太夠
  • 微距鏡頭畫素太低,畫面細節無法完整捕捉
  • 需要額外購買快充等配件
編輯給分
 
7.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4,19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4,3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6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LC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