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款Snapdragon 7+ Gen 2手機 POCO F5開箱

2023/06/19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65319

POCO F5 是全台首款搭載高通 Snapdragon 7+ Gen 2 的手機,具有接近旗艦的效能,但訂價僅萬元出頭!


POCO 推出高階 F5 系列手機,其中的 POCO F5 配置 6.67 吋「挖孔」螢幕,是全台首款搭載台積電 4 奈米製程高通 Snapdragon 7+ Gen 2 的 5G 手機,並且內建 6,400 萬畫素為主的三鏡頭相機模組;此外,機身厚度 7.9mm、重量 181g,是 POCO F 系列之中目前最輕巧的一款,定價也僅萬元出頭,是款主打高 CP 值的手機。

全台首款Snapdragon 7+ Gen 2手機 POCO F5開箱

POCO F5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3 作業系統、MIUI 14 For POCO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1.11 x 74.95 x 7.9mm / 181g
螢幕 6.67 吋 FHD+ Flow AMOLED 螢幕
120Hz 更新率
處理器 高通高通 Snapdragon 7+ Gen 2 八核心
RAM / ROM 12GB LPDDR5 / 256GB UFS 3.1
前鏡頭 1,600 萬畫素(F2.45 光圈)
後鏡頭 6,400 萬畫素主鏡頭(F1.79 光圈、OIS 光學防手震)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19 度廣角)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F2.4 光圈、4cm 微距)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6、藍牙 5.3、NFC、紅外線遙控
電池 5,000mAh(不可拆卸);支援 67W 極速快充
特色功能 HyperBoost 遊戲引擎、FEAS 2.2 智慧穩幀、Dolby Vision、Dolby Atmos、flim(Camera) 濾鏡

POCO F5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包裝方面,POCO F5 延續了 POCO 手機系列的風格,以黑底與黃色字體搭配,盒裝設計簡約且具有科技感,同時附有一個 67W 充電器、一條 Type A to C 傳輸線、一個退卡針、一個 TPU 軟膠保護套以及說明文件,在大部分廠牌開始精簡盒裝配件時,POCO 仍維持提供完整的配件。
 
此外,POCO F5 出廠時已經貼上了軟式螢幕保護貼,可以有效保護螢幕免受刮傷,保護套內側經過磨砂處理,不會黏附在手機機身上,同時不會影響手機的外觀顏色,在正面部分具墊高設計,有效減緩手機碰撞衝擊造成螢幕碎裂的機會,裝上保護套後還可以維持平面邊框的裸機手感。

本體介紹

搭載 6.67 吋的 Flow AMOLED 螢幕的 POCO F5,具有 93.4% 螢幕機身比,正面覆蓋康寧第五代大猩猩玻璃,機身採用曲面霧面玻璃與平面金屬邊框的組合。機身上方除了擁有紅外線功能外,還保留了耳機插孔的設計,使耳機選擇更加多樣化;側邊具有實體指紋辨識器與電源鍵整合,按鍵扎實不鬆動。
 
背蓋部分,POCO F5 透過雙色漸層偏移列印和特殊模具成型,達成雙色漸層立體質感效果,台灣上市提供「冰羽白」、「藍色」和「黑色」等顏色款式;其中,冰羽白款式相當特殊,除了具有漸層的雙色亮面背蓋外,當光線斜射或直接照射時,還會展現出冰晶般的紋理效果,非常獨特且具有質感。
 
全台首款Snapdragon 7+ Gen 2手機 POCO F5開箱▲POCO F5 使用 FHD+ AMOLED 螢幕,俱備 100% DCI-P3 廣色域以及 680 億種色彩,色彩更貼近真實原色。

全台首款Snapdragon 7+ Gen 2手機 POCO F5開箱▲POCO F5 螢幕最高峰值亮度可達 1,000 nits,具有 16,000 級自動亮度調節亮度,再加上 5,000,000:1 超高對比、1920Hz PWM 調光,不論是在暗處或是亮處都能有合適的亮度顯示,同時也能有效保護使用者的眼睛。

全台首款Snapdragon 7+ Gen 2手機 POCO F5開箱▲POCO F5 支援 Dolby Vision 以及 HDR10+ 顯示,具有自適應 HDR,可在不同的環境光源條件下維繫 HDR 內容的暗部細節、高光部分、全域對比和色彩呈現。

全台首款Snapdragon 7+ Gen 2手機 POCO F5開箱▲POCO F5 具有 120Hz 螢幕更新頻率、240Hz 觸控取樣率,遊戲時會有更精準與流暢的操控性,機身內建 X 軸線性馬達則可提供較好的震動回饋。

全台首款Snapdragon 7+ Gen 2手機 POCO F5開箱▲POCO F5 內部具超擴散導流 VC 液冷散熱,並增加石墨散熱面積,能在長時間進行遊戲時減少燙手的不適感。

全台首款Snapdragon 7+ Gen 2手機 POCO F5開箱▲POCO F5 雖然邊框與背蓋之間進行了導角修飾,但修飾的角度與範圍並不過度,因此邊框與手的貼合感仍然相當不錯。

全台首款Snapdragon 7+ Gen 2手機 POCO F5開箱▲POCO F5 支援 Dolby Atmos 全景聲,內建了頂部和底部兩側的立體聲喇叭,搭配音效設定,外放時聲音臨場效果會更好一些。
 
POCO F5 具有 5G+5G 雙卡雙待、Wi-Fi 6、藍牙 5.3、NFC 等無線功能,內建 5,000mAh 電池,最高可達到 67W 快充效果。底部配備了一個 USB Type-C 連接埠和一個具有防塵防水膠圈的卡托,能夠有效地防止水氣和粉塵進入,nano-SIM 卡槽採用雙面雙卡設計,但也跟 POCO F5 Pro 一樣,不支援使用 microSD 卡擴充儲存空間。

相機鏡頭

POCO F5 相機規格與 POCO F5 Pro 幾乎相同,前置 1,600 萬畫素鏡頭(F2.45 光圈);後置三鏡頭主相機由 6,400 萬畫素主鏡頭(1/2 吋感光元件、OIS 光學防手震、F1.79 光圈、1.4μm 像素四合一)+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20 度廣角)+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F2.4 光圈、4cm 微距)所組成。
 
另外,POCO F5 相機模組並沒有使用 POCO 家族的超大黑色矩形色塊特徵設計,而是使用兩大一小三環的方式排列,兩顆大的鏡頭裝飾圈還具有內旋紋理與珍珠光澤,與機身色調自然融為一體,頗具質感。
   

POCO F5 攝錄體驗

拍照功能方面,POCO F5 與 POCO F5 Pro 也相當類似,同樣導入「小米影像大腦」 AI 演算攝影技術,並具備 7 款經典膠捲相機濾鏡,另外也有「自動夜景」功能,在極低光的環境下,會自動觸發夜景拍攝,讓拍攝更加順暢。

不過,在錄影方面,POCO F5 最高可只能錄製 4K 30FPS 影片,無法錄製 8K 以及 HDR 影片,或許是為了與 POCO F5 Pro 稍加做一些區別,不然以 POCO F5 的硬體規格來說應該是可以達到。
 
POCO F5 實拍相片色彩表現自然,超廣角和廣角鏡頭的色彩表現接近,不過超廣角鏡頭的畫素稍微低了一些,而微距鏡頭畫素又更低,距離也不好掌握,就是中低階機種用來湊數的鏡頭而已,算是一個似有若無的存在。

前鏡頭自拍

     

主相機日間實拍

 

6,400 萬模式

 

film(Camera) 濾鏡

 

變焦實拍

     

微距模式

 

後鏡頭人像模式

 

主相機夜間實拍

 

夜景模式

POCO F5 5G 攝錄體驗 - 自動POCO F5 5G 攝錄體驗 - 夜景
 

錄影實測

日間 4K 錄影:
夜間 4K 錄影:

POCO F5 特色功能

儘管 POCO F5 沒有像 POCO F5 Pro 那樣的 WQHD+ 高解析度螢幕,但仍具備最高 120Hz 的更新率。除了可以自由切換 60Hz 和 120Hz 兩種更新率,還能根據使用情境自動調整顯示效果以達到平衡節能。此外,它還支援生動的顯示設定,並且可以調整為 DCI-P3 廣色域顯示,以呈現更加精準真實的畫面色彩豐富度,營造出電影級的視覺體驗。
 
POCO F5 操作上還具備一些方便的快捷手勢功能,例如多指觸控截圖等指定操作。此外,機身側邊的電源與指紋辨識鍵不僅可用於解鎖手機,還可以快速啟動指定的功能。

雖然 POCO F5 具有相當強大的效能可以進行大型手遊,但對於那些沒有太多時間或精力玩大型遊戲的使用者,遊戲中心內提供了許多小型遊戲,可以輕鬆打發閒暇時間。然而,有時候在遊戲進行時可能會彈出廣告,這可能會破壞遊戲體驗。

POCO F5 效能測試

此次實測 的 POCO F5 型號為 22049PCD8G,使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的 Qualcomm Snapdragon 7+ Gen 2,內建 12GB RAM + 256GB ROM,還可以使用記憶體將記憶體擴展至 19GB 的使用效果,達到更流暢快速的使用體驗。因為使用了 LPDDR5 RAM + UFS 3.1 ROM,所以可以達到 1846.29 MB/s 的讀取速度以及 1734.97 MB/s 的寫入速度。
 
POCO F5 使用安兔兔 v9.5.9 跑分得到了 936,672 分,效能表現與官方宣傳的數字差異不大,整體分數比 POCO F5 Pro 少約 10 萬分左右,但已經很接近旗艦處理器的百萬總分大關。

接著進行 3DMark 的 Wild Life Stress Test 高壓力環境跑分,POCO F5 最高與最低分為 7,502、6,347 分,穩定度 84.6%,在沒有主動式散熱風扇的協助下,單靠 VC 液冷散熱算是不錯的表現,長時間使用時,在手上的發熱也還不至於燙手。
 

POCO F5 在電量測試方面表現良好,在使用自動亮度和預設自動更新率的情況下,其續航時間達到了 15 小時 27 分鐘。考慮到其搭載了沒有增加容量的 5,000mAh 的電池,這在高效能手機中算是相當不錯的表現,並且比使用增量的 5,160mAh 電池 F5 Pro 有更長一些續航時間。

POCO F5 產品評價

POCO F5 整體配置與 POCO F5 Pro 類似,除了處理器效能外,在外型設計、螢幕解析度、亮度、觸控採樣率、指紋辨識設計、電量、耳機孔配置等細節也有些不同,但使用的體驗上並不會差太多。

價位上,POCO F5 在萬元出頭的價格範圍內,提供接近兩倍的效能跑分,並且具有精美的外觀設計。這使得它成為一款非常具有性價比的高效能手機,能夠滿足手遊愛好者、追劇族和其他各種使用者的需求。無論是在性能還是外觀上,POCO F5 都是一款值得考慮的選擇。
 
優點

  • 中階定價,有著高階效能,性價比高
  • 冰羽白的冰晶紋理,非常獨特且具有質感
  • 平面邊框握感舒適
缺點

  • 攝錄功能為了做出產品區別而被偷掉一些
  • 微距鏡頭湊數用的,幾乎沒有什麼實際用途
編輯給分
 
9.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7,8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64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