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

2023/05/16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49017

POCO F5 Pro 不到 1 萬 5 的價格,但卻有著旗艦處理器及 2K+ 螢幕,真的是有夠香!

F5 系列 POCO 最新推出、主打高 CP 值的遊戲手機,其中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的 POCO F5 Pro 是該系列中規格最高的機種,也是 POCO 首款配備 WQHD+ 解析度 120Hz AMOLED 螢幕與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除了在螢幕下足功夫外,還內建 12GB RAM 與 256GB ROM。儘管規格不俗,價格僅萬元出頭,比起許多中階手機還便宜,同時兼顧性價比與性能表現。

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

POCO F5 Pro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3 作業系統、MIUI 14 For POCO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2.78 x 75.44 x 8.59mm / 204g
螢幕 6.67 吋 2K+ Flow AMOLED 螢幕
120Hz 更新率
處理器 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八核心
RAM / ROM 12GB LPDDR5 / 256GB UFS 3.1
前鏡頭 1,600 萬畫素(F2.45 光圈)
後鏡頭 6,400 萬畫素主鏡頭(F1.79 光圈、OIS 光學防手震)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20 度廣角)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F2.4 光圈、4cm 微距)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6、藍牙 5.3、NFC、紅外線遙控
電池 5,160mAh(不可拆卸);支援 67W 極速快充、30W 無線快充
特色功能 HyperBoost 遊戲引擎、FEAS 2.2 智慧穩幀、指紋心律偵測、Dolby Vision、Dolby Atmos、flim(Camera) 濾鏡

POCO F5 Pro 5G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延續 POCO 手機一貫的風格,POCO F5 Pro 盒裝設計簡約帶有科技感,以黑底與黃色字體搭配,還包含一個 67W 充電器、一條 Type A to C 傳輸線、一個退卡針、一個 TPU 軟膠保護套和說明文件,配件齊全。
 
此外,POCO F5 Pro 出廠時已經貼上軟式螢幕保護貼,可有效保護螢幕免受刮傷,不會影響螢幕指紋辨識。保護套手感良好,與裸機相比並未有變太厚的卡手感,正面也有墊高,可有效減緩手機碰撞衝擊。內側經過磨砂處理,不會黏附在手機機身上,同時不會影響手機的外觀顏色,兼顧完善保護和美觀。

本體介紹

搭配 6.67 吋 螢幕的 POCO F5 Pro 是 POCO 品牌首款配備 WQHD+ 解析度 120Hz AMOLED 螢幕的產品。採用曲面鏡面玻璃機身,邊框部分運用金屬材質,並搭配曲面背蓋進行導角修飾,使得邊框更細。這款手機共有黑與白兩種顏色選擇,黑色款側邊還有款碳纖維紋,營造出不同於採用 RGB 燈飾的電競手機外型。
 
POCO F5 Pro 雖然機身上下具有雙喇叭,但取消了耳機插孔的設計,以遊戲體驗為主打的手機,少了耳機孔,在使用耳機上的選擇變得較少,比較可惜。不過,小米手機生態的特色,紅外線發射器則是完美地融入上方邊框中,沒有被忘記。

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POCO F5 Pro 具備了 100% DCI-P3 廣色域以及 687 億種色彩的 12 位元色彩深度,還通過 JNCD≈0.252 以及 ΔE≈0.303 的色彩精準度測試,顯色效果相當優異。

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POCO F5 Pro 螢幕導入全新發光材質可確保高達 1400 nits的峰值亮度在戶外依然清晰可見,再加上 5,000,000:1 超高對比、1920Hz PWM 調光,會根據需求進行 16,000 級自動亮度調節亮度,並讓影像保持銳利。

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POCO F5 Pro 具有 Pro HDR 螢幕技術,使用 3D 色彩映射技術,透過調諧每個像素來調整亮度以獲得最佳色彩,另外也支援 Dolby Vision 以及 HDR10+ 顯示 ,可還原畫面中的每一個色彩細節。

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POCO F5 Pro 專為遊戲而生,因此具有 120Hz 螢幕更新頻率、480Hz 觸控取樣率、55ms 反應時間以及 10x 超解析度觸控,講求更精準與流暢的操控性。

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POCO F5 Pro 內建 X 軸線性馬達,不鏽鋼巨型液冷 VC 散熱,並加大石墨散熱面積,不但可提供較好的震動回饋手感,也能在進行遊戲時加速散熱,減少燙手的不適感。

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POCO F5 Pro 支援 Dolby Atmos 全景聲,內建了頂部和底部兩側的立體聲喇叭,外放時聲音表現會更有層次一些。
 
POCO F5 Pro 搭載光學螢幕指紋辨識器,除了可用於手機解鎖、身分驗證外,還能監測心跳,測量時只需要按壓一會,就能自動顯示即時心率,隨時掌握個人的身體狀況,不過測量結果僅為參考,無法作爲診斷和治療依據。
 
除了具有 5G + 5G 雙卡雙待、Wi-Fi 6、藍牙 5.3、NFC 等無線功能,POCO F5 Pro 底部配備一個 USB Type-C 連接埠和一個具有防塵防水膠圈的卡托,能夠有效地防止水氣和粉塵進入,nano-SIM 卡槽採用雙面雙卡設計,方便使用者使用兩張 SIM 卡,但不支援使用 microSD 卡擴充儲存空間,這也是近期效能機種比較常見的配置。
 
POCO F5 Pro 5G 黑色款曲面玻璃機身側邊有碳纖維飾紋,在不同的光線角度下視覺層次感不同,在直接的光線照射下還會呈現出彩虹紋理,與白色機種呈現出不同的質感。

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POCO F5 Pro 因為機身兩側的曲面較大,還有往中央內縮,因此邊框也需要搭配背蓋進行角度修飾,使得邊框的貼手感較差,再加上機身比較重,若是握得比較下緣不小心脫手的機會相當高。

S8+ Gen 1旗艦規格超值手機 POCO F5 Pro開箱跑分▲內建 5,160mAh 電池的 POCO F5 Pro,使用附贈的充電器,可達到 67W 快充效果,同時是首次加入 30W 無線快充,最快大約只需要 32 分鐘的充電時間,就能回復 50% 的電量,充電方法多元且更快速,不用擔心電力問題影響遊戲體驗。

相機鏡頭

POCO F5 Pro 前置相機有 1,600 萬畫素鏡頭(F2.45 光圈);後置三鏡頭主相機由 6,400 萬畫素主鏡頭(1/2 吋感光元件、OIS 光學防手震、F1.79 光圈、1.4μm 像素四合一)+ 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20 度廣角)+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F2.4 光圈、4cm 微距)所組成。
 
相機模組將兩個大鏡頭和一個小鏡頭垂直排列,一旁還有補光燈,不過 POCO F5 Pro 相機模組並沒有使用 POCO 家族的特徵超大黑色矩形色塊,而是使用鏡頭蓋板的方式進行修飾,蓋板兩側還有做削切處理,可以降低蓋板輪廓,減少卡到口袋或是撞擊到邊緣的機會。
   

POCO F5 Pro 攝錄體驗

在攝錄功能上,POCO F5 Pro 除了導入「小米影像大腦」 AI 演算攝影技術,可大幅提升影像品質外,還新增 7 款經典膠捲相機濾鏡。同時具備了「自動夜景」功能,在極低光的環境下,會自動觸發夜景拍攝,讓拍攝更加自然順暢,不需要先行開啟夜景模式。
 
POCO F5 Pro 實拍相片表現自然銳利,超廣角和廣角鏡頭的色彩表現相似,但微距鏡頭畫素較低,效果不如其他鏡頭。在錄影方面,最高可錄製 8K 24FPS 影片,還可以錄製 FHD HDR 影片。

前鏡頭自拍

   

主相機日間實拍

 

6,400 萬模式

flim(Camera) 電影級相機濾鏡

 

變焦實拍

     

微距模式

 

後鏡頭人像模式

 

主相機夜間實拍

 

夜景模式

POCO F5 Pro 5G 攝錄體驗 - 自動POCO F5 Pro 5G 攝錄體驗 - 夜景模式
 

錄影實測

日間 8K 錄影:
夜間 8K 錄影:
FHD HDR 錄影:

POCO F5 Pro 特色功能

操作介面上,POCO F5 Pro 採用 Android 13 作業系統搭配專為 POCO 設計的 MIUI 14,因為 POCO F5 Pro 是 POCO 品牌首款配備 WQHD+ 解析度 120Hz AMOLED 螢幕的手機,所以在顯示方面具有相當多的特色功能。
 
POCO F5 Pro 除了可以自行調節的 60Hz 和 120Hz 兩段更新率外,也能讓手機能根據操作情境動態調整顯示效果和節能平衡。此外,還具備指紋螢幕心率偵測功能,使用者只需將手指放在螢幕的指紋辨識區,大約 15 秒即可得知心率。
 
雖然 POCO F5 Pro 螢幕最高支援到  WQHD+ 解析度,但因為高解析度會略為耗電,且部分 APP 可能無法正常支援,所以預設的模式還是以 FHD+ 為主,但使用者可以自行開啟,並設定在智慧省電模式,讓手機自行根據顯示的內容自動切換解析度。另外還具備 AI 增強顯示的功能,能夠強化色彩,甚至將老影片提升解析度或是增加 HDR 的顯示效果,也能強化低影格率影片動態顯示的流暢度。

POCO F5 Pro 效能測試

此次實測 的 POCO F5 Pro 型號為 22101320G,使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內建 12GB RAM + 256GB ROM,還可以使用記憶體將記憶體擴展至 19GB 的使用效果,可大幅縮短 APP 載入時間,實現更流暢快速的使用體驗。再加上因為使用了 LPDDR5 RAM + UFS 3.1 ROM,所以 AndroBench 的讀寫速度表現都相當不錯,可以達到 1716.32 MB/s 的讀取速度以及 1166.32 MB/s 的寫入速度。
 
使用安兔兔 v9.5.9 跑分,POCO F5 Pro 獲得 1,045,104 分,效能表現接近去年採用相同處理器,也是定位在電競手機的 ROG Phone 6 Pro。接著進行 3DMark 的 Wild Life Stress Test 高壓力環境跑分,最高與最低分為 8,186、6,680 分,穩定度 81.6%,得益於 4 奈米技術以及 VC 液冷,在沒有主動式散熱風扇的協助下,發熱控制以及效能穩定度都具有不錯的表現。
 

電量測試中,POCO F5 Pro 使用自動亮度和預設 FHD+ 解析度與的 60Hz 更新率,續航力為 13 小時 51 分鐘,以高效能機種來說表現還算不錯,增量的 5,160mAh 也略有幫助。

POCO F5 Pro 產品評價

POCO F5 Pro 考慮到性價比與性能表現的平衡,儘管其處理器只是去年的旗艦產品,但對於多數手機遊戲來說已足夠,再加上配備 WQHD+ AMOLED 螢幕,色彩表現與觸控反應都相當出色。即使沒有遊戲需求,也可當作影音娛樂專用機享受優質體驗,此外還支援無線充電,這在這個價位帶的手機中相當少見。整體而言,POCO F5 Pro 是一款非常超值的高效旗艦手機。
 
優點

  • 盒裝配件齊全,不需要額外購買
  • 螢幕色解析度與色彩表現出色
  • 中階價格旗艦效能,性價比高
缺點

  • 沒有耳機孔,玩遊戲時可使用的選擇變少
  • 邊框過細,裸機的時候手感比較不穩
  • 微距鏡頭算湊數,效果與其它兩顆鏡頭差很多
編輯給分
 
9.0


※本篇文章內提到偵測功能的測量結果僅為參考,無法作爲診斷和治療依據。※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11,15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64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516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64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516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k2913064 5/16/2023 at 6:30 PM

    不用心,明明就是7ge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