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攜手華碩、宏達電與啟碁 5G終端不只有做手機

2018/06/06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8412
國際標準組織 3GPP 將於今年 6 月完成 5G 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標準制定,預計 2019 下半年 5G 會邁入大規模測試。高通公司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劉思泰指出,5G 不像 3G 到 4G 那樣單純,因為 4G 跨入 5G 將會帶來相當大的改變,不僅只於通訊技術,更多的是生活型態的轉變,涵蓋各行各業,許多非通訊領域的產業也在討論他們要如何利用 5G 進行更多的應用。

高通攜手華碩、宏達電與啟碁 5G終端不只有做手機



3GPP 將 5G 新空中介面(New Radio, NR)拆分成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與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 NSA),後者標準在去年底就已經完成制定,而獨立組網預計下周標準將底定。劉思泰表示,高通已與全球 18 家運營商進行許多測試,在終端產品方面,與 20 家 ODM、OEM 合作,其中包括華碩、宏達電與啟碁等 3 家台灣廠商,預計最快今年底就會有合作夥伴推出 5G 終端,而 2019 年會有更多的 5G 智慧型手機問世,2019 下半年也將邁入大規模測試。

高通攜手華碩、宏達電與啟碁 5G終端不只有做手機

針對智慧型手機,劉思泰提到,5G 時代的技術挑戰非常大,手機將使用上 5G NR,必須支援毫米波(mmWave)、Sub-6GHz、Wi-Fi 等多種不同的天線。劉思泰強調,高通自 3~4 年前就開始研究 5G,並不是只有做晶片,而是透過與系統商、運營商合作,參與 3GPP 標準制定討論,目的是協助合作夥伴推出終端產品,提供整個平台的解決方案;同時不只是針對手機,包括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等 5G 終端產品,高通也會運用同樣的技術基礎。

高通攜手華碩、宏達電與啟碁 5G終端不只有做手機

對於 5G 時代台灣的機會點,劉思泰認為,若只看手機品牌,台灣只有兩三家,但台灣有許多 ODM,他們供應全球各式各樣的裝置,不只是手機終端,台灣還有許多業者投入小型基地台或者模組等產品,而且他們早在 4G 時代就投入,沒有理由 5G 時代不繼續去做。此外,劉思泰亦提到,台灣在 RF 射頻天線擁有許多經驗,這些技術能量能充分應付 5G 的需要。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