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談5G手機:天線設計複雜,所有終端廠必須關心

2017/03/06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45647
5G 可望在 2020 年進入商用,而 5G 時代也將迎來低時延、高網速的網路使用體驗,有助於關鍵型機器(例如無人機駕駛)與大規模的物聯網裝置應用發展。不過,5G 的天線設計將比起 4G 更為複雜,尤其是在毫米波(mmWave)頻段,對於現今強調輕薄的智慧型手機來說會是很大的挑戰,不只體積,就連機身材質的選用也要規避或改善干擾問題。高通公司(Qualcomm)研發部門副總裁范明熙表示,「5G 天線複雜,對手機終端的設計是項挑戰,是所有終端廠商必須關心的問題。」

高通談5G手機:天線設計複雜,所有終端廠必須關心


▲高通基於 3GPP 標準開發的 5G NR 連接技術成功完成首次 5G 連線,該技術預期可望成為全球 5G 標準,並且運用在 6GHz 以下頻段與毫米波頻段。

范明熙指出,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可以透過三個載波聚合(兩個載波 4 x 4 MIMO,一個載波 2 x 2 MIMO)進而實現 964Mbps 的傳輸速率,基本上已可達到 Gigabit LTE 等級,也就是說目前的終端能在具有多載波的運營商環境中實現 1Gbps 速率。而 5G 的速率將會變得更高,當頻寬達到 100MHz,終端的峰值速率就不止 1Gpbs,其平均速率將可達 500Mbps 至 1Gbps,峰值速率可達十幾、幾十,甚至是上百 Gpbs。

高通談5G手機:天線設計複雜,所有終端廠必須關心
▲范明熙博士現任美國高通公司研發部門副總裁,負責 LTE 和 5G 通訊技術為基礎的非授權頻譜和共用頻譜創新和開發,工作範疇橫跨系統設計、原型開發、標準化、技術定位與推廣,以及商業產品開發及認證。

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高級副總裁 Serge Willenegger 亦提到,射頻和天線目前的確面臨著尺寸、成本、功耗等方面的挑戰,但這些挑戰恰恰是高通的專長。不久前,高通與 TDK 合資的企業已完成籌備並啟動,RF360 控股的成立將展現高通在射頻前端和天線領域推動持續創新的決心。對高通而言,射頻和天線領域的確是挑戰,但機會同時蘊含在其中。Serge Willenegger 指出,在過去一年中,高通已經取得重大的進展,並開始和 OEM 廠商合作探索實現毫米波技術的集成問題,先前更成功推出 802.11ad 商用晶片組。

高通談5G手機:天線設計複雜,所有終端廠必須關心
▲Serge Willenegger 是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副總裁,負責 QCT 的行動科技組合管理。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