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談全球5G市場:北美動作快,韓日因應奧運需求

2017/03/08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8629
MWC 向來是新手機發表的重要舞台,今年也不例外,不過更多的是 Gigabit LTE 與 5G 技術的宣傳。事實上,高通(Qualcomm)、愛立信(Ericsson)、澳大利亞電信(Telstra)與美國網件公司(NETGEAR)已於 2 月底在澳洲推出全球首個商用 Gigabit 等級 LTE 網路及終端裝置,而 5G 預計今年進入標準制定,在標準制定之後,勢必還要經過測試、驗證等程序,許多大廠也都以 2020 作為 5G 網路商用的目標。

高通談全球5G市場:北美動作快,韓日因應奧運需求


▲高通加速 5G 新空中介面連接技術成為 5G 全球標準。

究竟 5G 真正能實現覆蓋並且提供消費應用的時間點會是何時,美國高通公司研發部門副總裁范明熙表示,時間點要取決於各個市場和運營商;在發展初期,不同地區的運營商會有不一樣的時間點。高通最近與全球 22 家通訊大廠共同宣布將加速 5G 標準化進程,預計在 2019 年實現非獨立(Non-Standalone)5G 新空中介面(New Radio, NR)的商用部署。所謂非獨立部署,指的就是用 LTE 做為主載波並把 5G 做為輔載波,且大部分的輔載波都將處於高頻頻段。到了 2020 年,將實現獨立(standalone)5G 新空中介面部署,此時 5G 可作為一個獨立載波實現商用。

高通談全球5G市場:北美動作快,韓日因應奧運需求
▲高通基於 3GPP 標準所開發的 5G 新空中介面連接技術完成首次 5G 連線, 並於 MWC 期間公開展示原型系統。

范明熙指出,回顧 4G LTE 發展歷程,2010 年左右,LTE 技術才剛啟動商用,當時的網路是 4G LTE 與 3G 共存,此後發展了好幾年,一直到 2013、2014 年左右,LTE 才實現覆蓋率超過 50%,而這取決於運營商的投資規模。范明熙認為,5G 如果要實現大規模的全網覆蓋且要全面取代 LTE,起碼需要 3~4 年的時間才能達到 50% 的滲透率;今天仍有很多地區 3G 網路依然存在,4G 尚未完全取代 3G,因此 5G 在短期內要完全取代 4G 並不可能實現,他們將長期共存。

高通談全球5G市場:北美動作快,韓日因應奧運需求
▲5G 時代具有高傳輸、低時延、高可靠性等特色,將帶來許多有意思的應用,例如 VR 體驗、自動駕駛、工業 4.0 等。從高通的角度來看,先把技術準備好,隨後的應用自然就會跟上來

范明熙提到,從高通與愛立信、AT&T 早前宣布聯合展示 5G 新空中介面試驗,可以發現北美運營商的動作非常快。韓國和日本,分別為了因應 2018 年平昌冬季奧運與 2020 年東京奧運的 5G 需求,也將展開先驅性的試商用網路部署。在中國,高通也宣布與中國移動、中興通訊聯合進行端到端 5G 原型的合作,展開 5G 互通性測試。甚至歐洲也能看到有來自運營商的相應需求。

高通談全球5G市場:北美動作快,韓日因應奧運需求
▲范明熙強調,高通希望能加快運營商發展 5G 的步伐,不管是非獨立或是獨立的 5G 部署,都會積極配合。 

面對未來的 5G,不同市場的運營商需求不盡相同。范明熙表示,有些運營商可能認為目前的網路問題不在行動網路,但對於有些運營商而言,例如中國移動或是日本、韓國的運營商,他們希望提高行動網路品質,但對大部分的運營商來說,除了側重服務需求外,另一方面也不希望在未來落後其他運營商,因此高通將會非常積極的配合運營商需求,提供對應的技術方案。

高通談全球5G市場:北美動作快,韓日因應奧運需求
▲范明熙博士現任美國高通公司研發部門副總裁,負責 LTE 和 5G 通訊技術為基礎的非授權頻譜和共用頻譜創新和開發。

范明熙指出,若從設備商的角度來看,5G 新技術的到來,設備商考慮的是怎樣用最低成本進行設備升級,如何將相同的設備用在更多的地方等。截至目前為止,整個業界都在討論 5G,因此沒有一個設備商願意落後他人,大家都在思考要如何用最快的方式推出 5G,而這個想法與高通是相似的;因為業界對 5G 有相當多的關注,所以高通和很多設備商都有相應的合作。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