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簡訊實聯制上線!免留個資5秒三步驟掃碼可完成

2021/05/19
by 老王 編輯
45978
因應近期疫情升溫,許多場所和餐飲業者紛紛實施「實聯制」,店家會使用線上表單、APP 或是填寫紙本完成實聯制登記,以便於日後為了疫情可以追蹤足跡。行政院今日(5/19)宣布推出「簡訊實聯制」,只需要花 5 秒時間、三個步驟,未來民眾進入店家只要掃描 QR Code,按下連結發送簡訊,就完成登記,更快又便利且無需填寫個人資料。

免費簡訊實聯制上線!免留個資5秒三步驟掃碼可完成


有三種方法可以完成「簡訊實聯制」,一、使用手機掃描店家 QR Code 後,按下提供的連結,就會傳送簡訊給 1922;二、從疾管家官方 LINE 帳號掃描店家 QR Code,按下連結發送簡訊;三、若使用功能型手機不具備拍照功能,只需要打開簡訊,收件人輸入 1922,訊息內容輸入店家代碼,再發送簡訊即可完成。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指出,「簡訊實聯制」所發送的簡訊完全免費,將由電信業者吸收費用,民眾也不用留個人資料給店家。此外,發送的簡訊記錄保留在電信業者,僅供指揮中心作為疫調使用,並且只保留 28 天後。店家可於下午 3 點開始申請加入簡訊實聯制系統,詳細內容可以參閱 https://emask.taiwan.gov.tw/real


民眾使用Q&A:
1.我的個資會存到哪?這樣安全嗎?
  • 「簡訊實聯制」系統遵照「COVID-19 防疫新生活運動:實聯制措施指引」,民眾送出的簡訊僅包含「場所代碼」、「手機號碼」和「手機號碼進入場所的時間」,以便日後通知確診者、確診者去過的場所和可能接觸者。
  • 簡訊內容將存放在該手機所屬的電信業者,限防疫目的使用,保留 28 天即會刪除。
2.我的小孩沒有手機,我也不想用紙本實聯方式,可以怎麼做?
  • 可以直接回覆已送出的簡訊,例如「+2」,即表示有兩位同行者,並留存在簡訊紀錄中,作為疫調參考。
3.電信業者不會將簡訊紀錄做目的外利用嗎?
  • 依法不行。這些內容均遵循實聯制指引,僅供疫調使用,於 28 天後刪除紀錄。
  • 另外,電信業者不會收到場所代碼和店家的對照表,不會知道場所代碼分別代表哪些店家,提供疫調人員的僅有場所代碼和時間區塊。
4.一般民眾要如何做到實名制,搭公車或搭火車要怎麼做實名制?
  • 目前規劃在車站路口等和量體溫的地方放在一起,例如客運和公車上會有一個 QR code,掃了就知道進入哪台車,他是在車上貼 QR code,乘客刷 QR code 就會知道是進入什麼公車。
  • 至於計程車則是交工局和車隊、車行來討論,QR code 一樣有專屬計程車車牌,就可以掌握乘客的搭乘車號時間。
店家使用Q&A:
1.要怎麼申請給店家用的 QRcode?
  • 5/19 15:00 開放申請,進入「簡訊實聯制場所 QR Code 登記作業」系統。
  • 提供統編或身分證號、手機號碼,確認後即可獲得包含場所代碼的 QRcode。
  • 場所代碼隨機產生,不包含商業登記或地點資訊。
  • 任何種類的機關、單位、個人營業者,都可隨時申請新的 QRcode。 
2.我是流動攤販,QRcode 要貼哪裡?客人來不會帶手機怎麼辦?
  • 此系統是實聯制其中一種方式,與紙筆登記及各店家自行製作表單並不衝突,如果有難以採行之處,仍可選擇其他作法。
3.簡訊傳出區是否有設定資料留多久跟多久刪除?
  • 傳出去的簡訊本來就會留在手機裡,刪留與否取決於每個人。簡訊留下的紀錄只有場所代碼,不會有店家地址、經緯度資訊或別的資訊,所以即使簡訊存在自己的手機裡面,也不會有個資洩漏。另外電信業者在收到簡訊 28 天後一定會刪除,這是簡訊實聯制指引的要求。
 
Sponsor
Medium 7ec32f9fe2fe9f8c4a0aa7072fafc413 sticker
老王 編輯
致力於將生硬的科技資訊以簡單易懂、生活化的方式呈現,讓更多人可以體驗科技的「美」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