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

2022/08/20
by 書瑋 特約編輯
7475
詐騙手法推陳出新,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誤入陷阱之中,輕則些微財損,最嚴重可能連命都給賠上了。LINE 數位當責計畫夥伴之一的 MyGoPen 就特別提醒大家,平常看到許多的貼文、訊息、簡訊、廣告、交友資訊、徵才貼文等,其實多少都夾雜了詐騙內容,儘管有些手法已經屬於「老梗」,但還是有不少人會因此受騙上當。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


至於該如何避免持續上當呢?首先別再相信「錢最後會拿回來」的話術,應立即停止任何的匯款、繳稅、手續費等費用支出,同時把所有與詐騙集團交涉的對話紀錄完整備份起來,像是發生時間、對話內容、文件照片等資料,這樣除了能證明自己是受害者外,也能證實自己並非是詐騙集團的成員。

不過即使證明自己遭到詐騙,或是留下詐騙集團的完整對話紀錄,老實說也未必有機會能把辛苦錢給追回來,平時小心謹慎才是是上上策。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切記勿信各種來自貼文、訊息、簡訊、廣告、交友資訊、徵才貼文等內容。(圖片來源:MyGoPen

透過 165 反詐騙專線、MyGoPen 提供的聯繫方式,回報自己的詐騙情況,除了可以獲得相關解決方案外,也能提供 165 平台、MyGoPen 建立起案例資料加強宣導,避免下一個遇到類似案件的受害者。另外,MyGoPen 以下也列舉出 6 種常見的投資詐騙起手式,好讓大家提高警覺,避免成為待宰的肥羊、人頭戶甚至是詐騙幫兇。

1. 好像認識的人傳來簡訊和 LINE 加入通知?

雖然簡訊詐騙已經可以說是「老梗」了,但是最簡單的加好友方式,還是會讓很多人一時沒察覺,加入了不明的 LINE 帳號或 LINE 群組。初期會誘導你上當的關鍵字可能是「領取飆股」、「加 LINE 領取」,而且會營造大家都獲利驚人的一種假象,只要照著老師的方式做就可以輕鬆獲利,甚至宣稱能夠插隊先抽新上市股票。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簡訊詐騙初期誘導你上當的關鍵字可能是「領取飆股」、「加 LINE 領取」,來引誘你加入好友。

到了後期出現「代操盤」、「加入會員」、「代購股票」等關鍵字時,多半是詐騙集團要準備收割的時候,之前投入的錢可能也就拿不回來了。根據過去 MyGoPen 對於詐騙簡訊中的「該公司」進行查驗,這些公司並沒有辦理操盤、推薦股票等業務,官方也表示不會以電話、簡訊或 LINE 貼文等方式邀請。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一貫的投資詐騙手法,只要照著老師的方式做就可以輕鬆獲利的假象,甚至宣稱能夠插隊先抽新上市股票。

2. 社群免費課程?超級低價購書?

詐騙集團會透過冒用投資理財名人、網紅成立投資討論社團與群組,並在社群平台投放廣告,一些像是「免費課程」、「兩本理財書只要 9.9 元」等理財投資貼文,容易讓你忍不住想要得到更多資訊!其中像是資理財名人夏韻芬、投資理財 YouTuber 蕾咪都是遭到詐騙集團冒用的受害者,建議大家要小心謹慎,務必檢查認明官方帳號所經營的社群。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資理財名人夏韻芬表示詐騙會先在社群平台成立假的專頁,隨後再邀人加入 LINE 帳號,並持續使用相同的套路來詐騙。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目前搜尋到的大量粉絲專頁都是偽冒的假帳號,詐騙人士盜用其照片與相關名稱,這全部都不是夏韻芬經營的。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投資理財 YouTuber 蕾咪也是遭到詐騙集團冒用的受害者。

3. 跨境電商?自己開網路商店的創業投資?

有很多人想要自己創業當老闆,常因為看了詐騙廣告或誤信來路不明的網友推薦,加入了偽裝而成的跨境電商平台。根據 MyGoPen 受害經驗案例,當加入帳號後,會遭誘導操作匯款不斷投入資本,以為自己看到系統跑的電商業績大幅成長,其實只是「紙上富貴」,當最後想要把錢拿回來時,就會出現各種狀況與理由,讓你無法將原本投入的資金取回,導致血本無歸。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偽裝的跨境電商平台服務,常常會讓你賠到血本無歸。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MyGoPen 分享某一案例,看似投資自己的網路店舖,實際上是中了詐騙的圈套,前前後後損失了 82 萬元。

4. 你的網友或情人揪你一起去投資?

網路交友服務和軟體眾多,上網交友也潛藏投資詐騙的風險,新聞媒體也常報導愛情投資詐騙實例,而這樣子的愛情騙子,總是會吸引受害者進行投資,並且搭配特定的系統、偽裝外匯或投資軟體交易,慢慢誘導你投入大筆資金,到最後甚至無預警凍結帳戶,要求受害者繳付保證金才能解鎖把錢拿回來,事實上對方早就已經把錢都拿走了。

另外要小心的是後續採恐嚇方式,直接變成恐怖情人,傳血腥暴力的影片,或以私密照、影片要求支付費用,威脅知道你家位置等等,這些目的都是為了要討錢。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交朋友真的也要學會保護自己唷!如果要見面也務必約在開放空間,不要隨意交換個人聯絡資料以及私密影片、照片。

5. 打工兼職變成要你也投資一點?

打工詐騙在社群平台層出不窮,通常有的會演變成投資詐騙。最早應徵進去後變成做「代操盤手」,後來會有個話術表示「看有如此獲利空間,要不要也投一些資金進去」,這其實就是投資詐騙的起手式之一,看到這類薪水高、還可以彈性預支工資的都有很高的風險。

尤其對方在溝通過程中還會特別強調自己不是詐騙,當遇到「想要知道詳細資訊」時都要加 LINE 詢問的工作,切記要特別小心!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打工詐騙會以薪水高、還可以彈性預支工資來引誘你上鉤。

6. 自己都不知道在投資什麼?

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各種天花亂墜虛擬貨幣、期貨、投資代操,其實這些「投資」錢常常都是拿不回來的,根據 MyGoPen 實例分享,認識不久的朋友會提到有關「借錢」、「投資」等金錢話題,並介紹投資老師和賺錢管道給你,這些正是詐騙的典型起手式。

重點則是「想要拿回錢需要先投入資金」的說法,甚至和系統客服可以透過 LINE 來溝通聯絡,殊不知投資系統客服和那個朋友是一搭一唱或是同一個詐騙者。

別讓你的血汗錢被騙走 6招投資詐騙起手式介紹▲等到該收割時,對方會說你的帳戶遭到凍結,必須要再繳交高額稅金才能把之前的資金拿回來,當然結果還是拿不回來的。
Sponsor
Medium 2
書瑋 特約編輯
用生命紀錄科技的發展,以行動尋找生活中的小確幸!你好,我是手機王小編書瑋。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