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IPXX防塵防水?手機防水標準大公開

2020/12/05
by 老王 編輯
22438
你知道自己的手機有支援防水防塵嗎?有沒有因為進水而送修手機的經驗?看到網路上各種有關手機防水的問題和討論,究竟廠商所標榜的「防塵防水」是什麼樣的測試標準,規格表上寫的 IP68 防塵防水又適用於哪些情況,與一般人日常使用有什麼差異呢?《 SOGI 手機王 》就以最簡單的方式為大家介紹 IP 防塵防水等級如何看,解析「防水」的真實測試環境,還有哪些行爲會導致手機進水,以及如何養成良好的防塵防水使用習慣。

什麼是IPXX防塵防水?手機防水標準大公開


什麼是「IP 等級」?

所謂的 IP 等級英文全名為「Ingress Protection Rating」(異物防護等級),也被稱作「防水等級」、「防塵等級」,用於測試電子裝置防塵與防淡水等級。IPXX 的第一個 X 位置數字是固態物體(包含灰塵、細沙) 的防護等級,第二個 X 位置則是液態物體(淡水滲透)的防護等級,所以一般看到手機具備 IP68 防塵防水,即代表這台手機同時擁有 IP6X 的灰塵防護 + IPX8 的防水能力。

什麼是IPXX防塵防水?手機防水標準大公開

少見的 IP69 防塵防水

一般手機上最多看到的是「IP68」防塵防水,但少部份手機因為其特殊性,例如三防手機 SAMSUNG Galaxy XCover Pro 就搭載了 IP69 防塵防水,具備完全密封狀態並防止灰塵進入裝置內部,可連續承受 80ºC 水溫、100Bar 水壓達 2 分鐘的水柱沖擊(0º、30º、60º、90º 每個出水角度可承受 30 秒沖擊),相較於一般只能浸泡在水裡面,可承受水柱沖擊和較高溫度的水溫,擁有更高的防護標準。

什麼是IPXX防塵防水?手機防水標準大公開

這個「防水」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為什麼有了防水防塵,我的手機碰到水還是壞了?」、「我明明沒有泡水,但手機卻還是進水?」,這些問題對於因為手機進水而送修過的朋友來說是不是相當熟悉,這邊要和大家釐清一下所謂的「防水定義」,依照國際防護等級認證(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Marking)規範的防水防塵等級,是指在「靜止的清水」環境中測試的結果。

什麼是IPXX防塵防水?手機防水標準大公開
以防水手機聞名的 Sony 在官方網站上這樣說明 IP 等級:「您的裝置具有 IP 等級。這代表硬體在嚴格控制的實驗室環境場景中暴露於特定條件時,仍然可依其設計正常運作。進行抗水性能測試時,我們會將 Sony 裝置輕柔地放置在裝滿自來水且水深 1.5 公尺的容器內。在容器內放置 30 分鐘後,再將裝置輕柔地取出並測試其各項功能。」

什麼是IPXX防塵防水?手機防水標準大公開
注意到了嗎?這裡的測試環境是指在「 放在 1.5 公尺的清水 30 分鐘」,並不是我們一般認為的雨水、海水、飲料、湯底都可以防護,因為這些液體包含一些雜質,例如鹽分就會破壞手機內部防水膠條,導致手機的防水失效。

什麼是IPXX防塵防水?手機防水標準大公開
另外一個會導致手機進水的原因,是所謂的「水蒸氣」,例如洗澡時帶進浴室,一邊放音樂、一邊唱歌加洗澡,熱氣可能會導致膠條損壞,而且當水蒸氣進到手機內部後,溫度降低之後會成水滴,你的手機就這樣進水了,這也是為什麼網路上有一些人的手機,從來沒有泡水過,但是莫名的進水,因為太過潮濕的環境,會讓手機防水失效。

真正的防水指標「ATM」

真正的防水指標「ATM」相較於手機的 IP 等級防水多數是 1.5 公尺水深的測試環節,許多智慧手錶為滿足較為嚴苛的環境,做到真正可應付多數場合的防水,是以「ATM」(標準大氣壓)作為防水的計量單位,提醒用戶該裝置可以承受多深的壓力,1 ATM 可承受相當於深度 10 公尺的壓力,10 ATM 則可以承受深度 100 公尺的壓力,適用於下雨、下雪、游泳、淋浴、潛水、浮淺和高速水上活動。

什麼是IPXX防塵防水?手機防水標準大公開

日常生活如何保養和避免

手機防水性能不會完美,建議大家平時使用手機時當作沒有防水,作為最後保險就好,手機的日常使用及耗損,也可能會減弱手機本身的防水,不會永遠跟出廠一樣。

在日常使用上,手機的防水適用於「清水」情境,但不防海水、鹹水、含氯的水、果汁、電解水、酒精飲料、清潔劑和醋等液體,如果手機碰倒水,請使用乾淨軟布徹底擦乾,並且不要用吹風機吹乾任何潮濕的零件,會造成零件損壞。
Sponsor
Medium 7ec32f9fe2fe9f8c4a0aa7072fafc413 sticker
老王 編輯
致力於將生硬的科技資訊以簡單易懂、生活化的方式呈現,讓更多人可以體驗科技的「美」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