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2015/07/09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656769
手機壞了怎麼辦?別緊張!不論是長期使用的耗損,或是意外造成的損壞,3C 產品也難免會故障損壞。手機壞了,該怎麼做?除了直接換新機,也可以選擇將壞掉的手機送修。說得簡單,但送修的過程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手機王網站整理了關於手機維修的各種相關資訊與注意事項,以及碰到交易糾紛時該如何處理。

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認識手機「保固」:拿出保證書,檢查保固事項】

購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 3C 產品時,只要是公司貨,通常都會提供「產品保證書」與「產品保固卡」,上面登錄了產品類型、型號還有經銷商等資訊,以及最重要的保固期限、保固範圍等訊息。其中,的「保固期限」的認定對於維修有密切關係。除了保固卡,大多的廠商也認購買憑證(例如發票)上的購買日期為保固期起始日。如果都沒有保固卡和發票,廠商也可能會透過的 IMEI、序號條碼、S/N 碼或是貼標上的生產日期為保固期計算基準。至於 Apple 的保固日計算則是以登入 Apple ID 日期為保固啟始日。

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大部分廠商的保固期都定在 12 至 14 個月,少部分會達 2~3 年或甚至更久。大部分廠商針對保固範圍都有訂出基本條目,大多為「在正常使用下,如果產品出現故障,會負起免費維修責任或是更換良品」。因此對於人為因素等所造成的非自然故障或損壞,就不列入保固範圍內,像是常見的摔機、泡水、天災影響都不在保固範圍。另外,若使用者對產品自行改機或拆卸,也會喪失保固條款,也就是俗稱的「破保」。

多數保固條約(例如:HTC 與東陽行動等)雖然註明「僅適用於產品之首位購買者」,也就是二手轉賣即破保,但也會加註「本有限保固仍得以書面方式轉移至購買產品的一方」,也就是「認卡不認人」。購買手機的一方交易時確認產品保證卡無誤,並於維修時出示,只要在保固有效期限內判定非人為損壞,多半還是能適用保固條款。這也是為何購買二手機許多人會建議買保固內公司貨的原因,這樣手機出現問題才比較容易解決。當然,這樣的二手產品通常價格也會高一些。

【手機壞了找誰修?維修站類型與差異比較】

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每個品牌所提供的維修站點各有不同,同時也會依照維修層級有所差別,普遍可分為:原廠維修站、原廠授權維修站或電信商、私人通信行或維修站三大類。原廠維修站顧名思義是原廠自營的維修點,像是 ASUS 皇家俱樂部、HTC 直營客戶服務中心屬於此類。原廠授權維修站或電信商則是經過原廠授權、背書的第三方維修廠商或電信商協助維修,通常是由聯強維修、震旦維修、神腦、全虹等等業者經營。或是你也可以考慮私人通信行 / 維修站。這三大類的維修點到底還有哪些不同呢?請看以下表格說明。

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維修站點分類。

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維修層級分類。
 
以蘋果為例,依照購買管道不同就有不同方式。像透過電信商購買的 iPhone,就由電信商所委託的授權廠商進行維修;如果是透過 Apple Store 線上購買或是 STUDIO A 等經銷商所購買的產品,建議透過 Apple 授權維修中心進行維修。另外像是小米公司雖然台灣小米之家尚未對外營運(預計近期開幕),但仍有授權維修中心,另外也與震旦門市合作可協助代收維修件至震旦維修中心。各家廠商有不同的維修通路,建議購買商品時稍微了解一下。如果還是不確定可以送哪裡,最簡單就是送回原本購買產品的地方,譬如說是跟電信商通路購買的手機,就找電信商門市尋求協助,向品牌門市購買的,就找相同品牌的門市求助。

【手機送修前的注意事項】

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不論用戶要將智慧型手機送往那個維修窗口,在維修前有些需要注意事項與事先準備的工作。以下列出的幾個要點,各位在送修前可以視本身的狀況做個參考:

一、備妥購買證明、記錄 IMEI 碼

購買手機時,建議用戶保留完整盒裝,並確認購買證明(例如:發票)的資訊是否清晰,以及保證書上是否有經銷商的蓋章。並建議用戶事先將手機的 IMEI 碼與產品序號記錄下來。除了送修手機時可確認出廠日期,取回手機時也能用來核對送回的產品是否正確,以免過程中被掉包或搞錯。

二、備份手機資料

維修時,工程師會依維修處理需求,更換零件或更新產品韌體版本,可能會使得手機內的資料消失。因此送修前記得先備份。像是聯絡人資訊,有些人會選擇儲存在手機記憶體裡,除了備份至雲端(如 Google 帳號、Apple ID、三星帳號、小米帳號等),也能複製到 SIM 卡或是記憶卡中。其他像是圖片、影片、音樂等檔案,建議在送修前也都備份一下,以免爭議。

三、清除個人資料

為避免個人私密資訊外流,送修前建議將手機內串連的帳號等個人檔案清除。如果遇到無法進行這項步驟的狀況,建議在產品送修後,注意這些串連的帳號有無出現異常,並在維修時更換帳號的密碼。

四、解除鎖定功能

送修前記得先解除手機鎖定,方便工程師進行檢測。

五、拔除 SIM 卡、記憶卡,並取下手機配件

手機送修時,需將 SIM 卡、記憶卡、甚至電池移除,通常送修時維修站服務人員也會提醒用戶將這些配件取下。如果沒有取出而在維修後遺失或損壞,甚至是記憶卡中的資料消失,大部分的維修單位皆不負賠償責任。另外,手機殼、手機套也建議在送修前拿掉,如果是手機包膜、手機貼等不易移除的配件,維修廠商都會事先告知,如果造成損壞不予賠償。

六、拍下外型毀損狀況

如果是手機外型有毀損,建議拿其他手機或是相機記錄下毀損狀況,並同時確認全機的狀況。當拿回送修的產品時,就能比對損壞處是否修復,並檢查沒有因為維修而出現其他損壞,避免不必要的消費糾紛。

【手機送修流程與事後檢查】

維修流程不外乎是「自我檢視→送維修點→維修點確認狀況→報價→維修→領回維修品」,流程看似簡單,但在準備進行維修時,還是有部分需要注意。像是部分單位會略收「檢測費用」,每個窗口收費的機制不太一樣,檢測費用普遍定在 300 元左右。建議維修前透過客服或是臨櫃詢問相關費用問題,避免引起後續糾紛。在送修時,一定要與臨櫃人員詳細描述毀損狀況,並確認整個產品的狀況,兩方同時確認那些有問題、那些沒問題,詳細記錄與確認,避免後續的維修糾紛。部分服務據點會提供備用手機服務,在維修前也最好詢問一下。以下 Sony 官網所提供的送修流程讓大家當作參考。

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特別提醒,各家廠商所提供的服務略有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流程。以 HTC 為例,有提供「到府收送維修服務」,讓用戶無需特別跑一趟服務中心,但因為沒有跟客服人員直接接觸,也就特別建議用戶一定要自行確認與紀錄狀況,把紀錄用成兩份,一份與損壞的產品放在一起,一分自行留存,當維修中心收到產品時,兩方就能進行再次確認機身狀況。

另外,在維修完畢後,也請在當場檢測一遍手機狀況再付款與離開,最好能與服務人員一起檢查問題是否解決,以及是否還有問題。還有再透過事前紀錄的 IMEI 碼、序號條碼、S/N 碼等資訊,確認拿到的產品與送修的為同一支。

【遇到手機維修糾紛如何處理】

根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2015 年 4 月所公布的 103 年度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消費申訴及調解案受理件數,其中「電信類」、「通訊及週邊產品類」兩個類別為申訴案件前兩名,分別為 3,254 件及 2,330 件。其中的「通訊及週邊產品類」以手機功能、維修所衍生出來的爭議居多。

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對於因維修而引起的糾紛,消費者基本上除了透過事前與事後的檢查來保障自身的權益之外,大多只能被動接受廠商所提出的維修報價與維修結果。如果遇到維修糾紛,可先向維修單位的客服投訴,如果問題依舊沒解決,建議直接撥打 1950 消費者保護電話,或向各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 行政院消保會進行申訴。也可透過 消基會進行相關資訊與請求協助。以下引用消保會所提供的消費爭議救濟程序圖,讓大家能了解其申訴程序。

手機壞了怎麼辦?送修前後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阿肯 7/7/2015 at 12:10 PM

    真是好資訊分享,感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