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等設備使用USB Type-C充電 2024年歐盟將統一規格

2022/06/08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4656
歐洲議會昨日(6/7)宣布與歐洲聯盟理事會談判代表達成一致意見,決議從 2024 年秋季起,USB Type-C 規格將成為歐盟販售的所有中小型電子產品通用充電埠格式,限制範圍包括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電子書閱讀器、真無線藍牙耳機、耳罩式耳機(包含配備麥克風款式)、手持式遊戲機、攜帶式音箱等,約 12 種類電子設備都將統一充電規格。

手機等設備使用USB Type-C充電 2024年歐盟將統一規格

▲未來在歐盟區域販售中小型電子產品,將統一採用 USB Type-C 充電規格。

歐洲議會決議同時提到,筆記型電腦也將於新修訂的無線電設備指令生效後的 40 個月內,遵守並適應配備 USB Type-C 充電埠規格要求。議會報告員 Alex Agius Saliba 另指出,包括鍵盤、滑鼠與攜帶式導航設備都受用於新指令條款。新修訂的指令並寫到,支援快充技術的設備的充電速度也訂定相關規範,允許用戶使用任何相容規格的充電器,都能以相同的速度為設備充電。

手機等設備使用USB Type-C充電 2024年歐盟將統一規格▲歐洲議會的決議亦要求,即使是不同充電器,只要有相容規格,都需對於相同裝置提供相同快充速率。

同時,廠商應向消費者提供新設備充電特性的清晰完整資訊,讓消費者了解手上充電器是否能用於新裝置;且須讓消費者可選擇是否要購買提供或不提供充電器的新電子設備。新聞稿也預告,隨著無線充電技術普及化,歐盟委員會將有權制定關於無線充電解決方案互操作性的授權法案,同時鼓勵相關技術創新。

手機等設備使用USB Type-C充電 2024年歐盟將統一規格▲歐洲議會表示廠商須讓消費者於購入新裝置時,有權決定是否一併購入盒裝內提供的充電器。

歐洲議會希望藉由此次修訂相關指令,建立單一充電解決方案,讓歐盟的產品更具可持續性,進一步減少電子垃圾。按照歐洲議會估算,廢棄與未使用充電器每年約會產生 11,000 噸電子垃圾;新制度上路後,預期能協助消費者節省每年 2.5 億歐元花費在不必要的充電器購買行為上。

手機等設備使用USB Type-C充電 2024年歐盟將統一規格
目前,USB Type-C 規格已經是 Android 系統手機的主流規格,也有許多 Android 平板電腦都使用相同規格,雖然前一代的 microUSB 格式依舊還是被不少產品採用,但預期統一規格還是相對比較容易。

反觀 iOS 陣營,雖然蘋果曾經持反對意見,且近年來 iPhone 還是採用 Lightning 傳輸充電埠,今年的 iPhone 14 預期還是會維持相同格式,但也傳出 2023 下半年的新蘋果手機可能改用 USB Type-C 規格;而 iPad 平板電腦產品線目前除了 2021 年版 iPad 外,近兩年推出的 iPad Pro、iPad Air、iPad mini 都已配置 USB Type-C 充電埠。

手機等設備使用USB Type-C充電 2024年歐盟將統一規格▲iPhone 的充電埠傳聞未來將從 Lightning 規格,改成 USB Type-C。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