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

2023/07/30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34687

SAMSUNG Galaxy Z Fold5 除了重量小減 10g 以外,外觀真的看不出來與上一代差在哪裡,相當「小」 的升級。

三星發表新一代大螢幕摺疊手機 SAMSUNG Galaxy Z Fold5,搭載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同時導入全新的 Flex Hinge 轉軸結構,使得機身更加輕薄,重量從上一代 263g 減輕至 253g;但扣除轉軸與輕薄機身,以及硬體除了處理器外,Galaxy Z Fold5 幾乎與上一代沒有太顯著的差別。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

三星 Galaxy Z Fold5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3 作業系統、One UI 5.1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展開:154.9 x 129.9 x 6.1mm
摺疊:154.9 x 67.1 x 13.4mm
重量 253g
封面螢幕 6.2 吋 2,316 x 904 解析度 Dynamic AMOLED 2X 螢幕
120Hz 更新率(48-120Hz  動態調節) 
內頁螢幕 7.6 吋 2,176 x 1,812 解析度 Dynamic AMOLED 2X 摺疊螢幕
120Hz 更新率(1-120Hz  動態調節)
處理器 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 八核心
RAM / ROM 12GB / 256GB 
12GB / 512GB
12GB / 1TB
封面前鏡頭 1,000 萬畫素(1.22um、F2.2 光圈)
內頁前鏡頭 400 萬畫素螢幕下鏡頭(2.0um、F1.8 光圈)
後鏡頭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23 度超廣角、1.12um)
5,000 萬畫素廣角鏡頭(Dual Pixel AF、F1.8 光圈、1.0um、OIS)
1,000 萬畫素遠距鏡頭(F2.4 光圈、1.0um、OIS、PDAF、3 倍光學變焦)
單 LED 補光燈
防塵防水 IPX8
連線 NFC、Wi-Fi 6E、藍牙 5.3
電池 4,400mAh(不可拆卸);支援 25W 閃電快充、15W 無線閃充 2.0、無線電力分享
特色功能 Flex 操作模式、多重視窗應用、S Pen 應用、DeX 模式、Dolby Atoms 音效

三星 Galaxy Z Fold5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各大品牌都積極推動環保概念,致力於減少包裝的浪費,三星在 SAMSUNG Galaxy Z Fold5 的盒裝設計上也採用簡潔的風格,將盒子的高度與空間減至最小限度。

然而,由於 SAMSUNG Galaxy Z Fold5 是橫向摺疊設計,所以盒裝採用手機展開的方式來存放手機,以區分於上下折疊的 Galaxy Z Flip5 的不同。不過,若想要追求更節省材料的包裝方式,將手機摺疊起來放置可能可以使盒裝體積更小。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5 外盒上蓋的部分印有彩色機身圖案,並且搭配型號文字,與上一代僅有文字的設計不同,不過整體仍採用黑色底色為主。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5 隨盒配件內僅有退卡針、Type C to C 傳輸線和簡單的說明文件,傳輸線是採用黑色設計,與整體包裝的風格相符。
 
SAMSUNG Galaxy Z Fold5 的盒裝分為底部、底托和上蓋三個部分,全部使用紙材料,具有環保概念。配件包則巧妙地設計在上蓋部分,初次打開時可能會讓人誤以為連配件包都沒有。
 
配件包內容物放在相對應的紙托板上,固定穩妥,不會因運送或取出而散落。從這點可以看出,SAMSUNG Galaxy Z Fold5 整個包裝雖然採用環保設計,但仍兼顧細節,畢竟這是一款不便宜的手機,包裝品質也需要相當的保證。

本體介紹

光看規格與外型,這次的 SAMSUNG Galaxy Z Fold5 與上一代的 Galaxy Z Fold4 幾乎沒有太多的差異,除了強調採用更堅固耐用的 Flex Hinge 轉軸外,展開時更加輕薄、收折時也更平整,重量也從上一代 263g 減輕至 253g,除此之外,其它他部份很難感受到有什麼大幅度的變化與進步。機身則有三種不同的色彩選擇,包括「冰霧藍」、「雪霧白」、「幻影黑」。
 
SAMSUNG Galaxy Z Fold5 外側封面具有 6.2 吋 Dynamic AMOLED 2X 螢幕,機身採用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 2 玻璃,機身邊框與轉軸外蓋結合 Armor 鋁合金材質,並支援 IPX8 防水等級,日常使用擁有更全面的保護,讓機身更加耐用。
 
內頁主螢幕的部分,SAMSUNG Galaxy Z Fold5 與上一代相同,採用 7.6 吋可摺疊螢幕並且也仍延續使用 Dynamic AMOLED 2X 材質,內頁螢幕超薄可摺式較前代耐用度提升 25%,也有透過全新背側阻尼設計能進一步減震,不過在某些角度下仍可明顯看見摺痕。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5 配置 6.2 吋 O 極限封面螢幕,具備 2,316 x 904 解析度,支援 48~120Hz 更新率動態調節,可以更有效率的延長電力使用時間。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5 整體比例略偏細長,在單手握持操作時會比常見的智慧型手機更加方便。
 
SAMSUNG Galaxy Z Fold5 封面螢幕由於採用的是 23.1:9 顯示比例,所以若以填滿全螢幕看影片的時候,一般的 16:9 影片會有較多的裁切,而針對 21:9 的電影來說裁切的部分就會比較少,更具有優勢。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5 中框延續 Armor 鋁合金材質,不過因為表面採用亮面設計,裸機使用很容易沾染指紋。生物辨識部分,Z Fold5 使用側邊電源指紋辨識鍵的方式解鎖。

SAMSUNG Galaxy Z Fold5 搭載了全新升級的 Flex 轉軸,並使用 Armor 鋁合金材質結構,確保手機可提供 20 萬次的摺疊壽命。以每天摺疊 100 次計算,約可正常使用五年。這次升級不僅強調更堅固,還使摺疊時的厚度減少 2.4mm,展開時更加輕薄,收折時更平整。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5 配置 7.6 吋內頁螢幕,擁有 2,176 x 1,812pixels 解析度,並具備 1~120Hz 更新率動態調節,會根據內容自動調整更新率達到流暢顯示與節能之間的平衡,就這部分的規格來說與上一代完全相同。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5 內頁螢幕雖然在這次更新中並未有重大升級,但在高亮度模式下,亮度從上一代的 1,000nit 提升到了 1,200nit,最高峰值甚至可達到 1,750nit,在強光下瀏覽手機螢幕仍然能保持清晰可見。

SAMSUNG Galaxy Z Fold5 採用 21.6:18 顯示比例,所以若是以全螢幕滿板的形式觀看影片會造成很大幅度的裁切,除了中央區域外的畫面可能都會被犧牲掉,不過若是單純以上下留黑的全螢幕模式來看又顯得有點浪費顯示面積,顯得有點尷尬。
 
使用 SAMSUNG Galaxy Z Fold5 遊玩遊戲時,由於機身比例的關係,封面螢幕的畫面會有一點壓縮的變形。而在內側大螢幕上玩遊戲,雖然視野似乎擴大了一些,但兩側反而變得比較短,加上整個螢幕變得更大,激烈操作時容易按不到對應的位置,玩起來的靈活度也較低。總的來說,不論使用哪一個螢幕玩遊戲,都需要適應不同的遊戲視野與操作感,初次使用會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由於這次三星只強調更新了轉軸的部分,再加上目前使用的折疊螢幕技術並沒有變,所以針對摺疊手機大多數消費者最關心的「摺痕」問題基本上還是存在的,在正面視角與足夠亮度的情況下是不容易發現摺痕,但若是在低亮度或特定角度下還是很明顯,但並不影響使用,也不太影響使用體驗。
 
SAMSUNG Galaxy Z Fold5 延續之前針對螢幕半摺疊狀態的 Flex 操作模式也進行了升級,讓觸控板變得能以更接近筆電的多指觸控來操作手機,這次手勢操作新增以 3 指觸控即可操作返回、4 指呼叫應用程式選單。不過因為兩邊螢幕的配重不同,在摺疊的角度上也要注意,否則放在桌面上的時候很容易出現頭重腳輕翻車的狀況。
 
在 SAMSUNG Galaxy Z Fold5 封面螢幕的右側設有與機身同色的 Nano-SIM 雙卡槽,卡托設有防水膠圈,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功能,但是無法使用記憶卡擴充容量,如果容量需求比較大的消費者,可以先想看看用途再決定購買哪一種容量的機型。此外,無線連接功能方面支援藍牙 5.3、NFC 與 Wi-Fi 6E。
   
電力方面,SAMSUNG Galaxy Z Fold5 具有 25W 有線快充,支援 15W 無線充電、無線電力分享功能,也是延續上一代的配置。或許是因為機身內部空間的關係,仍維持內建 4,400mAh 電池,無法將電池再提升一些有點可惜。不過,在電力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增加一點充電速度應該也不為過,但有線的充電速度也僅維持在 25W 而已,

相機鏡頭

SAMSUNG Galaxy Z Fold5 前後的相機都與上一代完全相同,封面前鏡頭為 1,000 萬畫素,而內頁螢幕的 UDC 螢幕下鏡頭則是具有 400 萬畫素, 當螢幕顯示畫面時,鏡頭會的隱藏在畫面下,在使用拍照功能的時候就會看到螢幕開孔的位置。
 
在後置三鏡頭方面,SAMSUNG Galaxy Z Fold5 分別是 5,000 萬畫素廣角主鏡頭 +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 1,000 萬畫素 3 倍光學鏡頭,最高可提供 30 倍數位變焦,主鏡頭另外擁有 OIS 光學防手震,可以提供更穩定清晰的影像拍攝。
 

薄型保護殼(附 S Pen)

配件方面,三星配合 SAMSUNG Galaxy Z Fold5 推出適用的薄型保護殼,保護殼在封面螢幕的部分邊框具有膠條可以更穩定的黏住螢幕,避免在摔落時直接噴裝。保護殼的表面具有霧面的處理,拿在手上相當服貼。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由於 SAMSUNG Galaxy Z Fold5 封面螢幕的邊框比較薄一些,為了能更穩定的固定住保護殼,所以內側邊緣具有膠條可以黏住。
 
另外 SAMSUNG Galaxy Z Fold5 保護殼背面則有與 S Pen 整合的收納槽,可以穩固的收納 S Pen 不易掉落遺失。在 S Pen 的設計上這次有明顯的不同,體積較上一代縮減 27%,筆桿也變得更加扁平一些,放置在桌面上的時候比較不會滾動掉落。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S Pen 與保護殼具有撞色設計款,外型上更年輕活潑。

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S Pen 雖然較之前縮小了一些,但較為扁平的設計在取出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因為打滑造成溜手的現象。
 

S Pen 除了外觀有改變外,功能也有部分升級,例如透過 S Pen 可懸浮預覽最小化網頁,可以提升查閱資料速度,快速進行應用程式切換;搭配雙手觸控功能,將喜愛的圖片入筆記,並結合長按拖移視窗,處理文件可以更加輕鬆。

三星 Galaxy Z Fold5 體驗評價

SAMSUNG Galaxy Z Fold 系列已經發展到第五代,每一代都有一些改進,對於摺疊手機的應用成熟度也趨近完整。然而,SAMSUNG Galaxy Z Fold5 與上一代相比,確實沒有太多顯著的改變;但無法否認的是,SAMSUNG Galaxy Z Fold5 仍然是一款應用相對成熟、台灣市面上少有的大螢幕摺疊手機。
 
優點

  • 機身轉軸改良,摺疊起來更平貼美觀
  • 一機具兩種大小幕,適合各種應用
  • S Pen 保護殼的設計活潑且更可靠
缺點

  • 內頁螢幕仍然擁有摺痕,耐用度仍是未知數
  • S Pen 保護殼需額外購買才能完整發揮手機應用
  • 微幅升級,新意不多
編輯給分
 
9.0



功能體驗: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
效能跑分:高通S8 Gen 2 for Galaxy加持!三星Galxy Z Fold5跑分實測
拍照體驗:規格不變仍舊好拍!SAMSUNG Z Fold5摺疊手機攝錄體驗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39,20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33,1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7.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4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門市空機價
$41,3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7.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4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門市空機價
$54,6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7.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4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