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

2023/08/07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14162
SAMSUNG Galaxy Z Fold5 是三星最新推出的可摺疊螢幕手機,它在摺疊與展開之間的應用成熟度更全面、更完整。在這次的更新中,原有的多視窗模式與 Flex 模式經過強化,提供使用者更便捷、多功能的操作體驗。此外,S Pen 的應用也更加貼心,從收納到使用都更加方便。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與筆記軟體 GoodNotes 的合作,讓 Galaxy Z Fold5 的用戶也能體驗到 iOS 上廣受好評的筆記應用,並且支援跨平台即時共享與編輯功能,提供更靈活高效的筆記體驗。讓我們接著看看 SAMSUNG Galaxy Z Fold5 帶來的六項功能,能為喜愛摺疊螢幕科技的使用者帶來什麼便利性與使用體驗。
 

多視窗操作應用

SAMSUNG Galaxy Z Fold5 支援分割畫面以及彈出視窗等檢視功能,7.6 吋的內頁螢幕等於具有兩個完整小螢幕,所以可以進行兩側一分為二的分割畫面瀏覽,可以一邊開著 Youtube 播放音樂,另外一邊進行上網瀏覽等工作。
 
這次做多可以進行三個分割視窗的操作,由一大兩小所組成,不需要離開目前的畫面就可以在一個大螢幕上同時進行多工操作,邊看資料邊回復訊息,也不用中斷目前播放的影片,多工操作的表現相當不錯,不管是分割或是關閉都很順暢,唯一需要擔心反而是使用者是否有辦法同時進行這麼多事情。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當 SAMSUNG Galaxy Z Fold5 需要使用多視窗分割的時候,可從右側或是下方的 APP 列表點選圖示,並且進行拖放即可將畫面分割。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若要再使用第三格分割,也是拖動右側或是下方的 APP 列表點圖示,並且進行拖放。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在三個視窗的情況下會以一大兩小的方式呈現,並且可以拖動邊界進行比例的調整。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SAMSUNG Galaxy Z Fold5 最多可以同時呈現四個不同的 APP 畫面,第四個 APP 會以浮動視窗的方式顯示。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SAMSUNG Galaxy Z Fold5 也可以單純以浮動視窗的方式進行第二個 APP 的顯示。

雙指拖移

為了讓多工操作更有效率,這次 SAMSUNG Galaxy Z Fold5 還新增了雙指觸控功能,可以用兩隻手指頭在螢幕上同時進行「不同」操作,例如可以用右手選定要自動去背的照片,按著不放,再透過左手開啟筆記本等 APP,再將照片拖放貼上,不用像以往要先以複製的方式再貼上,操作效率上更為提升。
   

觸控板

延續上一代在 Flex 模式中的觸控版功能,這次 SAMSUNG Galaxy Z Fold5 一樣只要在摺疊的狀態下(轉軸介於 75 度至 115 度之間),下方螢幕就會啟動虛擬的「觸控板」功能,在操作上就類似筆記型電腦的觸控板,可以在移動游標、拉動卷軸等操作,這次還新增了以 3 指以及 4 指的多點操作。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SAMSUNG Galaxy Z Fold5 在使用觸控的時候有類似筆記型電腦的操作體驗。
 
不過在預設的情況下,SAMSUNG Galaxy Z Fold5 只有瀏覽器等 APP 具有觸控板功能,其他 APP 若是沒有先在設定中啟動觸控板功能,還是只會維持全螢幕的狀態。另外,觸控板的左側還有「快捷按鈕選單」,具有快速截圖、調節螢幕亮度、音量大小等操作,當手機放在桌面上不方便操作實體按鍵的時候很方便。
 
除了原本就有的單指游標,雙指捲動與縮放外,這次 SAMSUNG Galaxy Z Fold5 新增 3 指為返回、4 指為應用程式選單,雖然多指觸控的功能讓觸控板的應用發揮到最大,並提供更多的操作選項。但就瀏覽網頁來說,明明有更大的螢幕不去使用,使用了觸控板反而少了一半畫面,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當使用觸控板時,畫面反而少掉了一大半,再加上兩邊螢幕的配重不同,放在桌面上的時候角度沒抓好很容易翻倒,跟操作筆記型的體驗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工作列

在上一代中導入所的「工具列」功能,這次 SAMSUNG Galaxy Z Fold5 也做了很小幅度的功能更新,在主畫面下方那排快捷 APP 應用旁邊原本可提供 2 個「最近使用的 APP 紀錄」,這次則是提升最多到了 4 個,可以更快讓使用者快速切換到前一個操作的 APP。不過一樣只能在內頁螢幕使用,畢竟封面螢幕兩側太短,無法塞更多的圖示。
 

S Pen

SAMSUNG Galaxy Z Fold5 一樣有具有 S Pen 功能,不過仍然是選購的配件,這次特別針對筆的收納痛點推出適用的薄型保護殼,保護殼背面則有與 S Pen 整合的收納槽,可以穩固的收納 S Pen 不易掉落遺失。在 S Pen 的體積較上一代縮減 27%,筆桿也變得更加扁平一些,放置在桌面上的時候比較不會滾動掉落。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S Pen 搭配雙指拖移功能,在繪圖跟製作圖文筆記上的效率更加提升,不過 S Pen 在握感上也因為體積變小有點損失,如果手比較大的使用者握起來會稍微彆扭一些。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在分割畫面中,透過 S Pen 的「畫面擷取」功能,只要透過 S Pen 選取畫面就可以快速複製出選取範圍進行運用。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將 S Pen 的擷取好的圖片放入筆記本中,再透過 S Pen 繪圖或是手寫,就可以輕鬆的做出詳細的旅遊規劃與圖文筆記,很適合喜歡做筆記的使用者。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也可以將 S Pen 變成數位放大鏡,當筆尖懸浮在要放大的位置的時候就畫面就會出現放大的區域。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S Pen 也具有翻譯筆的功能,當看到需要翻譯的文字或是句子時,只要輕輕懸浮在段落上方,畫面就會出現翻譯的文字,方便快速閱讀外文的文章。

GoodNotes

GoodNotes 是一款在 iOS 平台上廣受歡迎的筆記軟體,而這次它與三星合作,讓用戶可以在 SAMSUNG Galaxy Z Fold5 上使用。這次合作中,GoodNotes 新增了「全新筆記」和「日記功能」,並支援跨平台的即時共享與編輯功能。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這個功能可能還處於 Beta 版本,因此在 SAMSUNG Galaxy Z Fold5 使用時可能會有一些功能尚未完整的情況。特別是在使用 Fold5 垂直展開(轉軸為水平)的方向時,可能無法看到完整的功能界面,這可能需要稍後的更新來改善。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GoodNotes 的筆記功能具有封面,還可以增加多張內頁,不過在操作的時候需要將 Fold5 轉向才能順利使用繪圖工具。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GoodNotes 完全支援 S Pen 的操作,可以透過不同角度產生筆跡。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GoodNotes 除了可以手繪外,也有一些小貼圖可供使用。

小更新、更全面!SAMSUNG Z Fold5六大功能實測▲在 Fold5 上所製作的內容也可以透過同步的方式到同使用者帳號下的 GoodNotes。


開箱介紹:全新Flex轉軸、機身更輕薄!三星Galaxy Z Fold5摺疊手機開箱
效能跑分:高通S8 Gen 2 for Galaxy加持!三星Galxy Z Fold5跑分實測
拍照體驗:相機規格不變仍舊好拍!SAMSUNG Z Fold5摺疊手機攝錄體驗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39,20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33,1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7.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4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門市空機價
$41,3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7.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4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門市空機價
$54,6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7.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4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最新消息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