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入門款豆豆機 SAMSUNG A13 5G開箱

2022/09/26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42439
三星 A 系列除了主打以親民價格即可擁有外,近期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相當有特色的「豆豆」相機模組造型,而最新推出的 SAMSUNG Galaxy A13 是三星所引進的豆豆機新成員,雖然定位入門款,但是規格還是以 5,000 萬高畫素主鏡頭與 90Hz 更新率 6.5 吋 HD+ 大螢幕、5,000mAh 大電量等特色作為主打。

三星入門款豆豆機 SAMSUNG A13 5G開箱

三星 Galaxy A13 5G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2 作業系統、One UI 4.1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4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4.5 x 76.5 x 8.8mm / 195g
螢幕 6.5 吋 HD+ PLS LCD
90Hz 螢幕更新率
處理器 聯發科天璣 700 八核心
RAM / ROM 4GB / 64GB
4GB / 128GB
前鏡頭 500 萬畫素(F2.0 光圈)
後鏡頭 5,000 萬畫素主鏡頭(F1.8)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F2.4 光圈)
200 萬畫素景深鏡頭(F2.4 光圈)
單 LED 補光燈
連線 NFC、Wi-Fi 5、藍牙 5.0
電池 5,000mAh(不可拆卸);支援 15W 閃電快充
特色功能 側螢幕面板、快捷側鍵、動態流暢度、Dolby Atoms 音效、景深特效

三星 Galaxy A13 5G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三星近年從旗艦到入門,為了響應環保,都採用相當精簡的薄盒包裝,SAMSUNG Galaxy A13 5G 盒裝整體也不例外,包裝採用抽屜式的設計,盒裝封面使用白色底搭配手機正面彩色圖樣與型號印刷設計,但也因為環保薄盒設計,幾乎沒甚麼空間,盒裝內除了手機以外,僅有一條 Type C 傳輸線、說明與退卡針,不但手機入門,配件上也可以感覺到非常陽春。


本體介紹

SAMSUNG Galaxy A13 5G 採用 Infinity-V 全螢幕設計 6.5 吋 HD+ 螢幕,正面覆蓋 2.5D 玻璃,側邊設有與電源相結合的實體指紋辨識器,能幫助手機快速進行解鎖,還可當 APP 快速啟動鍵。


內建 5,000mAh 電池的 SAMSUNG Galaxy A13 5G,但僅支援 15W 閃電快充,以如此大容量的電池來說,15W 稱不太上是快充,因為也需要至少 1.5 小時才能完成充電;提供 5G + 4G 雙卡雙待、 Wi-Fi 5、藍牙 5.0、NFC 功能,可用於 Samsung Pay 等感應支付 。


SAMSUNG Galaxy A13 5G 機身外觀設計具有柔和色調與觸感,使用塑膠材質作為邊框與背蓋,具一體成型的弧度設計,共推出「潮黑豆豆」、「霧藍豆豆」、「沁白豆豆」三種款式。

三星入門款豆豆機 SAMSUNG A13 5G開箱▲SAMSUNG Galaxy A13 5G 最高擁有 90Hz 的智慧動態調節功能,瀏覽影片及滑動時模糊更少;雖然支援杜比全景聲音效,但可惜的是只支援外接耳機等設備,不支援機身外放,再加上僅有單一喇叭,外放聲音效果不理想。

三星入門款豆豆機 SAMSUNG A13 5G開箱▲SAMSUNG Galaxy A13 5G 螢幕開孔的 V 位在螢幕正上方,下方的黑邊框較粗一些,但因為四邊框都相對粗,橫握時視覺上並不明顯。

三星入門款豆豆機 SAMSUNG A13 5G開箱▲SAMSUNG Galaxy A13 5G 左側具備與機身同色 Nano-SIM 獨立三卡槽,可透過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最高至 1TB 儲存空間。

相機鏡頭

相機方面,SAMSUNG Galaxy A13 5G 前置 500 萬畫素自拍鏡頭,支援臉部辨識功能,後置三鏡頭主相機,分別為 5,000 萬畫素主鏡頭 + 200 萬畫素景深鏡頭 + 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具備美顏自拍、景深特效、人像模式,基本上算是相當入門的相機配置。


SAMSUNG Galaxy A13 5G 相機模組外觀延續了「豆豆」家族的鏡頭排列設計,三鏡頭與單 LED 整齊並排於機背,形成特殊的豆豆造型。

三星 Galaxy A13 5G 攝錄體驗

SAMSUNG Galaxy A13 5G 在拍照時可以選擇 HEIC 格式儲存,可以增加空間使用效率。拍照方面,因為沒有 AI 自動強化功能,色彩表現較為普通,但仍算實用,不過雖然有 HDR 的修正,但遇到反差略大或夜間有招牌燈光時,明暗細節就比較容易流失,即使有夜景模式的幫助,效果也並不大。錄影方面,最高僅可錄製 FHD 30FPS 影片,在錄影時較容易出現失焦的狀況。


雖然說 SAMSUNG Galaxy A13 5G 有三顆鏡頭,但實際上只有主鏡頭堪用,景深鏡頭僅為輔助景深之用,微距亦是湊數,整體來說,攝錄功能相當陽春,拍攝效果若應用在社群仍算實用,但不適合比較常拍照的使用者。

前鏡頭自拍


主相機日間實拍


微距模式


主相機人像模式


主相機夜間實拍


主相機夜景模式

三星 Galaxy A13 5G 攝錄體驗 - 自動三星 Galaxy A13 5G 攝錄體驗 - 夜景

主相機錄影實測

日間 FHD 日間錄影:

夜間 FHD 日間錄影:

三星 Galaxy A13 5G 特色功能

採用 One UI 4.1 操作介面的 SAMSUNG Galaxy A13 5G,螢幕最高支援 90Hz 螢幕動態更新率,能根據內容自動調整至最高的動態流暢度,若需要更長的續航時間,則可將更新率設定至 60Hz;側鍵電源的部分除了當作指紋辨識鍵以外,還可以設定為快捷鍵,按兩下啟動相機或是指定 APP。


聲音方面,使用耳機時或藍牙時,SAMSUNG Galaxy A13 5G 可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也能針對使用者的年紀打造客製化的聽覺效果;另外內建 FM 收音機功能,但使用時須先接上耳機當作天線才能收聽,收聽時則可選擇透過耳機或是擴音播放。

三星 Galaxy A13 5G 效能測試

SAMSUNG Galaxy A13 5G 運行 Android 12 作業系統,搭配 One UI 4.1,本次測試的機型為 SM-A136B/DSN(4GB RAM + 128GB ROM 版本),處理器採用聯發科天璣 700 八核心處理器,開機後還有大約 105GB 與 2GB RAM 可以使用。


實際使用安兔兔 v9.4.4 進行跑分得到 248,243 分,整體效能在目前的智慧型手機效能榜中幾乎已經是接近敬陪末座。雖然自去年中起,採用天璣 700 處理器的中低階手機還算不少,但因為 SAMSUNG Galaxy A13 5G 僅有 4GB RAM,再加上讀寫速度不快,不管跑分或是實際體驗都比去年採用相同處理器的手機還不理想。


使用 PCMark 工作 3.0 在螢幕亮度沒有劇烈改變的情況下,測試電池使用壽命為 16 小時 50 分,續航表現還算是不錯。

三星 Galaxy A13 5G 體驗評價

SAMSUNG Galaxy A13 5G 硬體配置上,從獨立三卡到 NFC 都相當完整,足夠「基本」日常使用,比較適合當作入門機或是備用機,這也相當符合三星的產品一貫的定位策略,入門機種不管在哪一方面都是入門,所以若是想要更好一點的效能或是拍照效果可能就要往中階機去選擇。

另外,15W 快充並不算快,盒裝內還沒有附贈相對應的 Type-C 充電器,購入後除了還需要再額外添購 Type-C 15W 以上的充電器外,也需要再另外購買保護貼與保護套等配件,相對於其他品牌配件送好送滿的情形,除了對品牌有特別喜好以外,似乎下手前要再多考慮。
優點

  • 獨立三卡槽,雙號跟容量都可以兼得
  • 5,000mAh 大電量,續航力還不錯
  • 外觀色彩活潑
缺點

  • 需要額外購買配件
  • 15W 的快充速度已經有點過時
  • 螢幕亮度在陽光下不夠,會有看不清的狀況
編輯給分
7.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LC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LC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陳信和 9/28/2022 at 12:48 PM

    比清庫還要糟蹋人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