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環保還可自助維修 Nokia G42 5G手機開箱

2023/10/26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45871

Nokia G42 5G 強調友善環境,還具有自助維修設計,真的是環保得很徹底啊!

HMD Global 為實踐環保永續理念推出了新產品 Nokia G42 5G,延續 G 系列的北歐美學風格,使用環保材質作為背蓋,同時配備 6.56 吋螢幕,並且搭載高通 Snapdragon 480+ 行動平台。最特別的是,Nokia G42 5G 是全球首款採用 QuickFix 自助維修設計的手機。在過保後或人為損壞的情況下,除了可選擇送回原廠維修,還能透過 iFixit 網站購買相關的維修工具,自助更換零件。

不只環保還可自助維修 Nokia G42 5G手機開箱

Nokia G42 5G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3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5.99 x 75.93 x 8.61 / 190g
螢幕 6.56 吋 HD+ LCD 螢幕
90Hz 螢幕更新率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480+ 八核心
RAM / ROM 4GB / 128GB
前鏡頭 800 萬畫素(F2.0 光圈)
後鏡頭 5,000 萬畫素(F1.8 光圈)
200 萬畫素微距(F2.4 光圈)
200 萬畫素景深
單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5、藍牙 5.1、NFC
電池 5,000mAh(不可拆卸)、支援 20W 快充 (QC3.0 和 PD3.0)
特色功能 夜間模式 2.0、極夜模式、OZO 3D 音訊擷取、OZO Playback、QuickFix 設計

Nokia G42 5G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由於強調環保,Nokia G42 5G 盒裝相當輕薄,以褐色紙漿原色為基底,搭配機身的黑色線稿圖,在上蓋下方的區域有一塊明顯的綠底白字重點標語,強調使用了大量環保與再生材質。外盒具有 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包裝。
 
Nokia G42 5G 盒裝內只有一條 Type C 傳輸線、退卡針、保護套以及說明文件,退卡針的握柄還有一塊黑色的 Nokia,更方便拿取。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保護套為使用 100% 再生材質和可全面回收材質,從包裝到配件各方面都展現出了環保理念。
 
不只環保還可自助維修 Nokia G42 5G手機開箱▲Nokia G42 5G 的出廠時的保護層是使用紙張作為原料,透明保護套也是直接裝在手機上的,可以有效減少包裝空間,降低盒裝厚度以節省材料。

本體介紹

Nokia G42 5G 配置 6.56 吋 HD+「水滴」螢幕,正面覆蓋康寧 Gorilla Glass 3 玻璃,具有一定程度的抗刮能力,背蓋使用了 65% 的回收塑料材質,側面設有與電源鍵整合的指紋辨識器,手機底部提供 USB Type-C 連接埠並保留了 3.5mm 耳機孔。
 
雖然是入門且採用環保材質設計,但 Nokia G42 5G 還具備 IP52 防潑水保護,可以減少生活中因水所造成的損傷,使手機更加耐用;台灣上市版本僅有「灰色大氣」一種顏色款式。

不只環保還可自助維修 Nokia G42 5G手機開箱▲Nokia G42 5G 使用 6.56 吋 HD+「水滴」螢幕,採用 20:9 螢幕比例,具備 90Hz 螢幕更新率,具有不錯的滑動操作體驗,透過亮度增強模式,峰值亮度可以達到 560nits,但在戶外烈日下的亮度可能還是會稍有點不足。

不只環保還可自助維修 Nokia G42 5G手機開箱▲Nokia G42 5G 螢幕「水滴」於螢幕正方處,三邊邊框較細,但是下邊框明顯較粗,視覺比例有些突兀。

不只環保還可自助維修 Nokia G42 5G手機開箱▲Nokia G42 5G 電源指紋辨識鍵幾乎是貼平在邊框上,但是因為按鍵邊緣有做了凹陷處理,在操作上的手感沒有受到影響。

講求環保永續的 Nokia G42 5G 擁有獨家 QuickFix 可修復性設計,提供相關換用零組件與維修指南,讓使用者能更方便自助修理螢幕、傳輸埠與電池等零部件。連線技術上,具備 Wi-Fi 5、藍牙 5.1、NFC 功能。
 
Nokia G42 5G 機身左上具有三選二卡插槽設計,具備 5G 雙卡雙待,透過 microSD 卡最高可擴充儲存空間至 1TB。續航方面,內建 5,000mAh 電池,支援 20W 快充,相容於  QC2.0 與 PD3.0,最高理論值可以維持 3 天的續航力。

相機鏡頭

Nokia G42 5G 前置 800 萬畫素鏡頭,支援人臉解鎖功能;後置三鏡頭相機模組,分別為 5,000 萬畫素 + 200 萬畫素微距 + 200 萬畫素景深鏡頭。此外,後鏡頭模組採用垂直排列,使用圓角矩形將相機模組收納在一起,而三鏡頭與補光燈之間的飾板還具有削切出高低變化,使相機模組的視覺面積看起來更細小。
   

Nokia G42 5G 攝錄體驗

透過 AI 演算法,Nokia G42 5G 可在不同情況下都能獲得最佳拍攝效果,並擁有夜間模式 2.0、極夜模式、腳架模式及 AI 人像模式等多種模式;錄製方面,最高可錄製 FHD 60FPS 並具有 OZO 3D 音效錄製功能。
 
Nokia G42 5G 提供了多種的照片浮水印,並且可以自行加入個人訊息、匯入個人化影像及修改浮水印樣式的功能,同時可以在拍照的畫面即時預覽浮水印的效果,可以避免浮水印覆蓋到重要的元素。
 
拍照方面,Nokia G42 5G 整體的效果就是中規中矩,雖然號稱有 AI 強化,但色彩與細節都沒有特別搶眼的感覺,整體比較平淡清淡;錄影方面,最高畫質雖然有 1080P 60FPS,但細節處理得相當隨便,整體效果很有十年前的數位相機感。

前鏡頭自拍

 

相機日間實拍

5,000 萬模式

 

後鏡頭人像模式

微距模式

 

夜景模式實測

 

主相機錄影實測

日間錄影:

夜間錄影:

Nokia G42 5G 特色功能

屬於 Android One 手機的 Nokia G42 5G,提供 2 次的系統升級更新保證與持續長達 3 年的安全性更新。顯示方面,預設最高具有 90Hz 螢幕更新率,手機會根據內容自動進行更新率上限的調整,但也可設定為 60Hz 更新率,以獲得最高續航力。另外,也具有深色模式,不但可以減少在低光環境下螢幕對眼睛的刺激,也能達到部分的省電效果。
 
操作體驗部分,Nokia G42 5G 具備體感手勢功能,可透翻轉手機拒接來電,或是設定連按兩下電源快速啟用相機等功能。另外,手機會依據個人使用習慣自動適時調節電池使用量,或著還可以啟動超級省電模式,只使用最基本的手機通訊功能,達到延長手機使用時間的效果。

Nokia G42 5G 效能測試

作業系統部分,Nokia G42 5G 運行 Android 13 作業系統,內建 4GB RAM / 128GB ROM,搭載高通 Snapdragon 480 Plus 八核心處理器,開機後大約有 115GB 的儲存空間與 1.4GB 左右的 RAM 可以使用,並可透過虛擬 RAM 再增加 2GB RAM。
 
在安兔兔 V10.0.7 跑分實測中,Nokia G42 5G 得到 397,293 分,Geekbench 6 跑分實測中,單核成績為 746 分,多核成績為 1,869 分,OpenCL 成績為 1,072 分。在面對經過 20 輪高壓的 Wild Life Stress Test 後,單輪最佳成績達到 981 分,最低分為 977 分,穩定性 99.6%,畢竟不是高效能高發熱的機種,這種表現算是正常發揮。

Nokia G42 5G 整體效能與去年同樣是下半年所推出,搭載高通 Snapdragon 695 的 Nokia G60 5G 接近,但又更低一些,算是一台很日常很基本的入門手機,當成備用或是公務機較為合適。
 

使用 PCMark 工作 3.0 在使用預設 90Hz 更新率與螢幕亮度沒有劇烈改變的情況下,測試電池使用壽命為 17 小時 11 分,續航表現算是相當不錯。

Nokia G42 5G 產品評價

除了強調整機與包裝都具有很高的環保概念外,就硬體規格來說,Nokia G42 5G 規格真的相當入門,最大的亮點大概就是具有 QuickFix 自助維修設計,同時享有全亞太區、台灣市場唯一限定的 2 年免費非人損保固維修,若是當作入門備用或是公務機算是有不錯的保障。
 
優點

  • 入門機也有 90Hz 更新率
  • 具 3 年更新、2 次升級與 2 年保固,價格便宜但保障完整
  • 環保包裝做得更徹底
缺點

  • 僅有單喇叭,外放效果較弱
  • 相機攝錄效果相當平淡
  • 螢幕最高亮度仍不足
編輯給分
 
7.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5,3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5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LCD

最新消息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