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2018/12/11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8315

5G 即將在 2019 年陸續商用,全球行動通訊大廠高通日前也在夏威夷舉辦 Snapdragon 技術高峰會,會中聚焦 5G,高通強調十年磨一劍,除了分享 5G 最新技術、全球 5G 發展狀況外,再次展示合作夥伴,並以打造 5G 生態系統為訴求,不單單只是推出終端用的晶片;同時,趕在 2019 年前,發表具備 4G 與 5G 連網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行動平台,目標要在 5G 市場搶奪先機,而 5G 手機也將於 2019 年問世,來自台灣的手機品牌也不會缺席。

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高通總裁 Cristiano Amon 表示,有別於 5G,4G 技術最初在美國展開服務,後來才在其他區域開始;5G 時代,將有別於以往,會是全球多個區域同時開始。全球 5G 的狀況,北美、歐洲、韓國,以及日本都將採用毫米波(mmWave)與 Sub-6GHz 頻譜,中國、澳大利亞與東南亞則是以 Sub-6GHz 為主,不過中國已有電信業者正在評估毫米波。

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針對全球 5G 商用的時間點,Cristiano Amon 指出,北美 2019 上半年就會有毫米波與 Sub-6GHz 的 5G 商用;歐洲也不會落後,最快 2019 年中旬推出;韓國已開始部署網路,5G 服務預計 3 月正式推出,下半還將推出毫米波;中國 2019 年進入 5G 預商用,2020 年推出 5G 商用服務;日本則是正在為 2020 年 5G 商用準備。(台灣 5G 頻譜預計 2020 年釋照)

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高通公布的 5G 生態系統合作夥伴,電信業者包括 A1(奧地利電信)、AT&T、British Telecom(英國電信)、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Deutsche Telekom(德國電信)、EE、KDDI、KT(韓國電信)、LG U+、NTT DoCoMo、OPTUS、Orange、Singtel(新加波電信)、SK Telecom、Sprint、Telstra(澳大利亞電信)、TIM(義大利電信集團)、Swisscom(瑞士電信)、T-Mobile、Verizon、Vodafone 等,高通與上述業者在全球展開相關 5G 相關試驗。

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OEM 廠商部分則是有 ASUS(華碩)、Fujitsu(富士通)、HMD global、HTC(宏達電)、Inseego、LG、NetComm Wireless、NETGEAR、OPPO、SAMSUNG(三星)、SHARP(夏普)、Sierra Wireless、Sony、Telit、vivo、Wingtech(聞泰)、WNC(啟碁)、Xiaomi(小米)與 ZTE(中興),這些廠商都將推出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X50 5G 數據機晶片的產品。

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從上述的合作廠商可發現,不只手機製造商,還有無線通訊製造商,意味著 5G 終端不僅止於手機。高通技術公司行動事業部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Alex Katouzian 表示,2019 年將可看到主要的 OEM 廠商都會投入 5G 手機的設計,預期 2020 年 5G 手機數量會有 10 倍以上的成長,這與 5G 服務在全球陸續商用有關。

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Alex Katouzian 指出,2019 上半年就能看到首批 5G 手機的問世,但目前無法斷定誰會是第一個推出的廠商,因為產品發表的時間往往取決於廠商的上市時程。另外,Alex Katouzian 還透露,台灣業者並不會缺席 5G 手機市場,預計 2019 年也會有產品推出,但並未具體說明是哪個品牌。

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高通 OEM 合作夥伴,來自台灣的廠商包括 ASUS、HTC 與啟碁,除了啟碁是無線通訊製造商,其餘都在市場上有銷售手機。HTC 日前已宣布將推出旗下首款 5G 裝置,不過不是 5G 手機,而是 5G Hub,HTC 確定會與美國電信業者 Sprint、澳洲電信業者 Telstra 合作推出,5G Hub 也將成為 2019 年首批上市的 5G 設備之一。

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高通總裁 Cristiano Amon。

高通談全球5G發展狀況 5G手機台灣品牌不缺席
▲高通技術公司行動事業部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Alex Katouzian。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ad60670bbad6a64ab030 s 01

    古兔 12/11/2018 at 9:43 AM

    5G網路將可以提供更e化的生活環境,這點很令人期待。各家大廠推出的手機價位,基本都可以預期,現在就看臺灣未來的5G資費方案,能不能快速的讓消費者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