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談5G不是只有快 28GHz頻段毫米波首度展出

2016/02/29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18333
隨著 4G 在全球各地陸續商用,不少業者將目標轉向 5G 技術,積極推動 5G 標準的制定,高通(Qualcomm)更在 MWC 期間演示採用 28GHz 頻段的 5G 毫米波技術(Millimeter Wave),同時 宣布與愛立信合作,並且加入中國移動 5G 聯合創新中心。高通執行長 Steve Mollenkopf 指出,5G 是下一代的技術,有兩個方面值得關注。一、蜂窩標準的演進,5G 意味著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時延和全新的頻段。二、從產品角度來看,5G 是 4G 的演進,只有具備 4G 技術深厚實力的廠商才能成為 5G 領導廠商;這將體現在系統設計和多模設計的能力(5G、4G 、3G 以及其它各種無線技術,例如 Wi-Fi、藍牙、GPS 等),這也是為什麼 5G 時代 SoC 如此重要的原因。

高通談5G不是只有快 28GHz頻段毫米波首度展出



高通工程技術副總裁 Durga Malladi 認為,5G 不僅是行動寬頻的概念,還是一個系統,其所討論的是各行各業如何利用無線網路的能力實現產業升級。談到 5G 特性,Durga Malladi 指出,高速是 5G 網路主要的特性,數據速率屆時可能會達到 5Gbit/s 或 10Gbit/s,平均也有達到百兆的速率的水準。5G 將廣泛應用在巨量物聯網之中,不僅穿戴設備,包括城市裡的智慧電錶、停車計費等,都是 5G 能夠覆蓋的範圍,因此 5G 具備物聯網的概念。此外,針對關鍵任務型的應用場景,高速網路雖然並不是它的主要訴求,但 5G 必須要能夠帶來極高的穩定性與極低的時延,例如透過網路操作空中無人機,就需要這樣特性的網路。

高通談5G不是只有快 28GHz頻段毫米波首度展出
▲高通執行長 Steve Mollenkopf 指出,只有具備 4G 技術深厚實力的廠商才能成為 5G 領導廠商。

Durga Malladi 特別提到,為什麼高通要演示基於 28GHz 的 5G 毫米波。由於現在大部分手機的工作頻段都是在 2GHz、2.6GHz 或 3.5GHz,過去整個蜂窩無線網路從來沒有在 28GHz 這個頻段上進行探索過,因為在這麼高的頻段,訊號很容易受到阻擋,可能很小的移動就會讓網路無法連接。現在我們打電話,即使隨意轉動也不會影響通話質量,但是在 28GHz 的頻段下,當你轉一個方向,你的頭部也許就會成為障礙物,阻擋了訊號,同時也影響手機的使用,而這項技術的挑戰難度在於如何利用這個頻譜,使其發揮作用。

高通談5G不是只有快 28GHz頻段毫米波首度展出
▲高通進行 5G 毫米波 28GHz 演示,展現調適性波束成型與波束追蹤技巧,在設備間無障礙物(LOS)以及非直視性(NLOS)的射頻通道條件下能進行穩定持續的寬頻通訊,以及優異的裝置行動力。

高通 5G 毫米波 28GHz 演示:


Durga Malladi 表示,高通利用波束形成、波束追踪等技術解決,當小基站不動,UE 在移動,波束就會隨著它的移動而去自動追踪它,這樣就可以確保兩者之間的連接還是保持在一個非常穩定的狀態。此外,使用這個頻段最大的好處就是它能夠帶來極高的速率,每個用戶能享受到 5~10Gbit/s 的數據服務,這是一個極高的速率。同時在這個頻段上同一時間能夠服務眾多用戶,提高網絡的吞吐量,以及服務用戶的效率,這也是未來 5G 時代,運營商非常關心的問題之一。至於高通 5G 的時程規劃如何?高通執行副總裁暨 QCT 總裁 Cristiano Amon 表示,高通計劃於 2018 年進行 5G 原型設計和測試,商用服務預計會在 2020 年實現。

高通談5G不是只有快 28GHz頻段毫米波首度展出
▲高通工程技術副總裁 Durga Malladi 強調,5G 不僅是行動寬頻的概念,還是一個系統,將帶來所有產業的升級。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