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S820百款終端設計中 酸對手只注重核心數

2016/02/29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25154
MWC 期間有多款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的智慧手機問世,包括 LG G5、三星 S7、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HP Elite X3,以及小米手機 5。另外,3 月即將亮相的還有 vivo Xplay5。高通技術公司市場行銷副總裁 Tim McDonough 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百款搭載 Snapdragon 820 的終端正在設計當中,展覽期間的發布只是一個小的高潮,接下來還會有不少品牌陸續發表新品。Snapdragon 820 的設計款型應比上一代 Snapdragon 810 還多;除了數量增加外,Snapdragon 820 覆蓋的產品不僅有智慧手機,還有 VR、機器人或無人機等產品類別。對於是否在供貨上會產生壓力,Tim McDonough 認為,當客戶都在量產爬坡期的時候,確實對供應管理會有很高的要求,但是從我們的角度,一定會盡所能滿足對客戶的供應。

高通S820百款終端設計中 酸對手只注重核心數



面對競爭對手聯發科在市場上推出十核心處理器,未來高通是否也會跟進投入。對此,Tim McDonough 表示,談到 CPU 的能力,其實我們一向不太認同只是比較核心數,因為數量不能代表整體的性能,反而會使人們忽略其在整個 SoC(System on Chip)當中的角色。例如,汽車的發動機不是裝更多的發動機就能帶來更好的性能和效率,所以這不是單純數量的問題。此外,從 CPU 本身來講,它確實在整個 SoC 中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你把每個部分的作用拆分來看,CPU 在 SoC 上面起到的作用可能只有 15% 左右,所以它並不是構成出色智慧手機的最主要元素。

高通S820百款終端設計中 酸對手只注重核心數

Tim McDonough 認為,照相可說是很多人選擇手機的第一要素,而成像質量的好壞基本與 CPU 沒有太大的關係,決定成像質量的是 ISP、DSP 、GPU 等這些 SoC 裡面的關鍵組件。在手機鏡頭這麼小的情況下,這些組件一起工作,實現白平衡等效果,這其中要部署很多算法,也依賴於 DSP 和 GPU 的計算性能才能提高成像質量,所以這個對照相是最關鍵的,但在這個場景裡面,CPU 就沒有起太大的作用。在續航方面,一部手機的續航時間長短是從系統級別的設計來實現的,而不是只僅僅取決於 CPU,CPU 僅是很小的一部分。從系統功耗層面上來說,需要關注很多部分,如在處理音頻的時候使用 DSP,那麼功耗只有使用 CPU 的十分之一。

高通S820百款終端設計中 酸對手只注重核心數

選擇處理器也需要關注數據機的性能和功耗。Tim McDonough 還提到,可能大家不知道在續航上數據機是最重要的組件,因為幾乎所有的應用都需要使用數據機。例如你拍照片、分享出去瀏覽網頁、使用微信、打電話、發短信,這些都可能用到數據機。因此,數據機技術的成熟,很大程度上也決定了手機的性能、速度和功耗。所以綜合來看,我們覺得 CPU 核心數可能只是一個市場營銷的手段,雖然較容易理解,但也會讓大家忽略什麼才是提升處理器性能的關鍵技術,或者怎樣看待整個處理器性能的正確方法。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FlyNews 3/11/2016 at 10:22 PM

    CPU核心數和車子引擎的"汽缸數"類似, 像台灣的機車大多是50~150cc單汽缸,就必須要高轉數。 汽車大多是1500~2000cc 四汽缸,行程不需那麼高就能提供足夠的動力,不會像機車那麼吵。 汽車1500~2000cc 只用單汽缸不是不行,只是會更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