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類皮革背蓋4G手機 POCO M5開箱評測

2023/01/08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21748

POCO M5s 與 POCO M5 兩款 4G 手機,雖然名稱很像,但裡裡外外全部都不一樣喔!


POCO M5 與 POCO M5s 這兩款都是小米旗下獨立品牌 POCO 在 2022 年末所推出的 4G 手機,雖然名稱相似,但內外在大不同。POCO M5 採用 6.58 吋 90Hz 螢幕更新率螢幕、聯發科 Helio G99 八核心處理器,擁有最高 5,000 萬畫素主鏡頭,但僅具備 4GB RAM 的規格配置;在外觀上,背蓋採用結合類皮革材質與一體成型的邊框,第一眼就會讓人印象深刻。

經典類皮革背蓋4G手機 POCO M5開箱評測

POCO M5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2 作業系統、MIUI 13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4G + 4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3.99 x 76.9 x 8.9mm / 201g
螢幕 6.58 吋 FHD+ Dot Drop 螢幕
處理器 聯發科 Helio G99 八核心
RAM / ROM 4GB LPDDR4X / 64GB UFS 2.2
4GB LPDDR4X / 128GB UFS 2.2
前鏡頭 500 萬畫素(F2.2 光圈)
後鏡頭 5,000 萬畫素(F1.8 光圈)
200 萬畫素微距(F2.4 光圈)
200 萬像素景深(F2.4 光圈)
單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5、藍牙 5.3、NFC、紅外線
電池 5,000mAh(不可拆卸);支援 18W 快充
特色功能 DynamicSwitch、DC 調光、閱讀模式、紅外線遙控器、FM 廣播

POCO M5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這次的盒裝設計也是採用黃底黑字的型號印刷與商標,沒有其他的彩色圖片,盒裝相當簡單。POCO M5 內容物除了手機外,另有 22.5W 充電器、Type C to A 傳輸線、退卡針、TPU 軟膠保護套。螢幕上有預貼保護膜,TPU 保護套內側有磨砂處理,可以減少沾黏也不影響機身顯色,充電孔的位置也有防塵蓋設計,相當貼心。
 
POCO M5 保護套整體上是相當服貼,四周也是隨著平面邊框的設計做包圍,但裝上了保護套後有手感有略寬,小手的使用者握持握感可能會有些變差。

本體介紹

配置 6.58 吋螢幕的 POCO M5,正面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增強螢幕耐用性,背蓋採用結合類皮革材質與一體成型的平邊式設計,在上方相機模組的區域還使用了超大黑色塊搭配 POCO 字樣,除了外型吸睛外,也提升了質感,同時還保有舒適的握持手感。
 
在機身側邊的電源按鍵整合了指紋解鎖功能,頂部也具有小米家族特色的紅外線,可作為萬用遙控器,另外也保留了 3.5mm 耳機孔,在使用耳機的選擇更多元。機身色彩共有「閃電黃」、「森墨綠」與「暗影黑」三種可供許選擇。

經典類皮革背蓋4G手機 POCO M5開箱評測 ▲POCO M5 具有 6.58 吋 FHD+「水滴」螢幕,採用 20:9 顯示比例,支援閱讀模式、陽光顯示、DC 調光等功能,不論在明暗處都會有相對更好的亮度表現。

經典類皮革背蓋4G手機 POCO M5開箱評測▲POCO M5 具有動態螢幕調節技術,最高可達 90Hz 螢幕更新率,手機會根據內容自動進行 30Hz / 60Hz / 90Hz 不同更新率的調整以達到順暢顯示以及節能的效果,另外還具備 240Hz 觸控採樣率,操控反應會更流暢。

經典類皮革背蓋4G手機 POCO M5開箱評測▲POCO M5 螢幕水滴位置在上方中央,上下邊框都略粗一些,正面的整體造型仍屬於比較舊的設計,全螢幕的視覺平衡感也相對比較差。

POCO M5 雖然是定位在入門的 4G 手機,但外觀處理上還是相當用心,背蓋部分採用「類皮革」設計,上面的皮革紋理咬花處理得非常仿真,若沒有實際觸摸很難發現只是塑膠而已。
 
POCO M5 手機底部提供 USB Type-C 連接埠,卡托位於機身左上方,具有防塵防水膠圈,能防止水氣粉塵入侵,採用獨立三卡槽的設計,可使用兩張 nano-SIM 與 microSD 卡擴充儲存空間,最高可擴充至 1TB。續航方面,配備 5,000mAh 電池,雖然具有 18W 快充,但以 5,000mAh 的電容量要充滿還是要稍微長一點的時間。

相機鏡頭

相機部分,POCO M5 在螢幕「水滴」內前置 500 萬畫素鏡頭,支援臉部解鎖、AI 美顏等功能;後置 Ultra HD AI 三鏡頭,分別為 5,000 萬畫素主鏡頭 + 200 萬畫素微距 + 200 萬畫素景深鏡頭。
 
相機的排列方式上,POCO M5 採用兩大兩小的方式,將兩個大的主鏡頭與景深鏡頭垂直排列在一起,而微距以及補光燈則是平行排列,另外再透過一塊橫跨機身兩側的超大黑色模組收納在一起,形成 POCO 手機家族的特殊設計。

POCO M5 攝錄體驗

相機功能方面,POCO M5 具備微距、人像等拍攝功能,在昏暗光源下可使用夜景模式,強化細節的表現;在日夜間拍照的表現上,POCO M5 透過 AI 自動強化的效果偏向自然,並沒有比較鮮艷吸睛的色彩表現,在光線比較低的環境細節顯得比較鬆散一些。
 
POCO M5 錄影最高格式僅有 1080P 30FPS 錄影,還具有縮時攝影、微距錄影等模式,另外,因為沒有 OIS 穩定效果,在移動時會有較明顯的鏡頭晃動感。

前鏡頭自拍

 

主相機日間實拍

 

微距模式

 

後鏡頭人像模式

 

主相機夜間實拍

 

夜景模式實拍

POCO M5 攝錄體驗 - 自動POCO M5 攝錄體驗 - 夜景
 

主相機錄影實測

日間 FHD 30FPS 錄影:
 
夜間 FHD 30FPS 錄影:

POCO M5 特色功能

顯示方面,POCO M5 可依照顯示順暢度或是節能優先進行 60Hz 與 90Hz 更新率的選擇,並透過 DynamicSwitch 動態調整技術,根據操作情境調整至最佳顯示更新狀態;深色模式能將畫面底色改為暗色,減少在夜間時白底對於眼睛的光線刺激,可以選擇自行啟用或是定時啟動。
 
生物辨識技術上,POCO M5 除了可利用與電源鍵整合的指紋辨識(最多 5 組紀錄)解鎖外,亦可透過前鏡頭進行人臉解鎖(最多 2 組紀錄)服務,不過人臉解鎖並無法用於支付等高加密需求的服務。在超級省電模式下,桌面會只留基本功能與並降低耗能,可以大幅提升手機的續航能力。

POCO M5 效能測試

POCO M5 運行 Android 12 作業系統搭配 MIUI 13,此次實測的版本型號為 22071219CG,採用聯發科 Helio G99 八核心行動平台,內建 4GB RAM + 128GB ROM,開機後還有大約 106GB 與 1.8GB RAM 可以使用。跑分方面,使用安兔兔 v9.4.4 跑分得到 337,665 分,可以順暢執行各種日常應用,整體效能上跟同時上市的 POCO M5s 相比略低一些,但實際使用上並不會以有太明顯的差異。
 

在電量測試部分,POCO M5 使用自動亮度的情況下,PCMark 測試總時可達 22 小時 57 分鐘,得益於 Helio G99 是採用台積電 6 奈米製程,使得在功耗的表現上更出色,續航力相當驚人。

POCO M5 產品評價

POCO M5 在外觀上承襲了之前 M 系列的浮誇搶眼造型,適合喜歡與眾不同的消費者,但比較可惜的是雖然具有比 POCO M5s 功耗表現更佳的聯發科 Helio G99 處理器,以及 90Hz 的螢幕更新率,但或許是定價策略的影響,在台灣上市的版本只有內建 4GB RAM,沒辦法再提升一些多工運用效率,不過對一般輕中度使用者來說也仍是足夠。
 
優點

  • 外觀搶眼,皮革紋理具有質感
  • 具有 90Hz 螢幕更新率,滑動更流暢
  • 電池續航力相當好
缺點

  • 微距鏡頭效果不理想,硬湊規格用的配置
  • 僅有 4GB RAM,不適合複雜多功
  • 僅有 18W 充電,速度偏慢
編輯給分
 
7.5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8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LC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8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LCD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