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

2022/05/16
by 克勞德 編輯
25475
型號跳過了數字「4」直接以「5」作為命名的 OPPO 新一代 Find 系列旗艦手機 Find X5 Pro,此次針對攝影大刀闊斧,移除了 60 倍顯微鏡組設計,取而代之的是 OPPO 自研影像 NPU 晶片 MariSilicon X,以及與哈蘇相機的影像技術合作,加入單眼等級的 5 軸光學防手震功能。此外,Find X5 Pro 也升級配置 5,000mAh 電池,支援更快的 80W 超級閃充、50W 無線閃充等功能。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

OPPO Find X5 Pro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2 作業系統、ColorOS 12.1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3.7 x 73.9 x 8.5mm / 218g
螢幕 6.7 吋 WQHD+ AMOLED(120Hz 螢幕更新率)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八核心
RAM + ROM 12GB + 256GB
前鏡頭 3,200 萬畫素(F2.4 光圈)
後鏡頭 5,000 萬畫素主鏡頭(F1.7 光圈、AF、OIS)
5,0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
1,300 萬畫素長焦鏡頭(F2.4 光圈)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6、藍牙 5.2、NFC
電池 5,000mAh(不可拆卸)
支援 80W SUPERVOOC 超級閃充(電壓須為 220V)
50W AIRVOOC 無線閃充、10W 無線反向充電
特色功能 隔空手勢、跨裝置互連、超級錄音筆、遊戲空間、哈蘇 XPAN 攝影模式

OPPO Find X5 Pro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OPPO Find X5 Pro 盒裝延續前一代 Find X3 Pro 的設計風格,同樣選用灰色作為基底,並在左上角以數字強調產品型號,不過這次的「5」不如上一代「3」來的有設計巧思,只是很簡單直白的呈現。為了呼應 OPPO 本次與哈蘇相機合作,盒裝左右兩側分別印製單個「H」以及「OPPO | HASSELBLAD」等字樣。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盒裝側邊印有 OPPO | HASSELBLAD 字樣,強調與哈蘇相機的技術合作。

雖然有愈來愈多品牌打著環保的旗幟,逐步取消手機盒裝原有的配件(如充電器、傳輸線等),但 OPPO 似乎還未打算跟進,盒裝內容物可說是相當的完整;Find X5 Pro 盒裝內含 80W SUPERVOOC 快充頭、USB Type C to A 傳輸線、退卡針、說明文件、保固卡與 TPU 軟膠保護套等。
   

本體介紹

OPPO Find X5 Pro 採用 6.7 吋 WQHD+ AMOLED「挖孔」雙曲面螢幕,結合 LTPO 2.0 技術,支援 1~120Hz 智慧動態螢幕更新率,具備 O1 超感畫質引擎,擁有 8192 級調光曲線,螢幕局部峰值亮度最高可達 1300nits。延續 10bit 色彩引擎系統與 10.7 億顯色能力,提供 97% NTSC / 100% DCI-P3 廣色域顯示能力;螢幕正面覆蓋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可強化手機整體耐用性。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螢幕依舊通過 DisplayMate 最高 A+ 評比等級,獲得 16 項認證紀錄,色彩準確度達到 JNCD≈0.4,螢幕顯色效果相當出色,視覺體驗一流。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採用 LTPO 2.0 螢幕技術,支援 1~120Hz 自適應螢幕更新率,待機狀態下為 1Hz,可節省電力消耗。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螢幕具備 240Hz 觸控採樣率。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延續光感螢幕指紋解鎖方案,雖然辨識反應靈敏,但若能升級採用「超聲波指紋辨識」技術,相信能有更好的安全防護效果。

OPPO Find X5 Pro 的曲線機身是採用陶瓷材質設計,具備 IP68 防塵防水等級,為了順利打造光滑的機身表面,機身特別在 269 分鐘內進行 14 道拋光工序,藉此成就近乎鵝卵石般的光滑效果。相機模組部分,OPPO 沿用前一代的「環形山」設計,不過因為 Find X5 Pro 有重新調整鏡頭位置,從而導致「環形山」在視覺表現不僅缺了一角也缺乏對稱設計。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台灣上市版本除了「冰瓷白」外,另有「晶釉黑」顏色款式。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背蓋印有 OPPO | HASSELBLAD 字樣。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實測 OPPO Find X5 Pro 瞬間最大音量,約 20 公分處距離,測得 99.8dB。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具備 IP68 防塵防水等級,可滿足日常防水需求,但不適用於海水、熱水等高溫環境,使用上要特別留意。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採用雙面 nano-SIM 卡槽設計,卡托處有紅色防塵防水膠圈;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但沒有提供 microSD 卡擴充功能。

OPPO Find X5 Pro 延續雙電池架構設計,電池容量升級至 5,000mAh,且支援最高 80W 的 SUPERVOOC 超級閃充技術,具備 50W AIRVOOC 無線閃充、10W 無線反向充電功能。另外,Find X5 Pro 內建 3,161mm² 面積的超大均熱板與 3D 石墨烯薄膜,比起前一代均熱板多出了 1,354mm² 面積;X 軸線性馬達結合 O-Haptics 技術,能讓觸覺反饋變得更豐富且具個性化。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配備 5,000mAh 電池,在充電電壓為 220V 環境時,可提供 80W SUPERVOOC 超級閃充;充電電壓為 110V 時,最大充電功率為 66W。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OPPO Find X5 Pro 導入 360° 智慧天線 3.0 技術,無論採用什麼樣的手機握持方式,都能確保手機訊號暢通無阻。

相機鏡頭

相機部分,OPPO Find X5 Pro 與前一代最大差別在於取消「顯微鏡頭」配置,僅保留 5,000 萬畫素主鏡頭 + 5,0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 1,300 萬畫素長焦鏡頭,其中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還是延用 Sony IMX766 感光元件,維持雙主鏡頭設計。搭載單眼等級的 5 軸光學防手震,透過整合 3 軸傳感器防手震 + 2 軸鏡頭防手震,提供高達 3° 的防震表現,結合 ICE 畫質引擎 2.0 強化抓拍效果。
 
OPPO Find X5 Pro 搭載自研的 MariSilicon X 影像 NPU 晶片,主要針對夜間攝影進行強化,擁有 18TOPS 的最高 AI 運算能力,以及 20bit 的動態範圍表現,支援 4K 超清晰夜景錄影功能。另外,OPPO 也攜手哈蘇共同研發手機影像系統,可在「專業模式」下啟用哈蘇色彩調節系統,支援標誌性快門聲音與 XPAN 攝影模式,經典呈現寬螢幕電影比例,還原寬畫幅、取景框、負片顯影等多效果。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主鏡頭具備 OIS 光學防手震,超廣角鏡頭支援 110° 攝影模式,長焦鏡頭提供 5 倍混合變焦、最高 20 倍數位變焦功能。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廣角鏡頭最外層的鏡頭,由塑膠材質升級為超透玻璃,色差可減少高達 77.39%,搭配 MariSilicon X(馬里亞納 X)影像 NPU 晶片,能夠更進一步提升夜拍表現。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攜手哈蘇相機打造色彩調節系統,具備 XPAN 攝影模式。

OPPO Find X5 Pro 攝錄體驗

OPPO Find X5 Pro 的日拍攝影表現一如往常出色,畫面鮮豔討喜,抓拍效果也很不錯;夜拍方面,在 5 軸光學防手震以及 MariSilicon X 影像晶片的加持下,實拍畫面不僅沒什麼噪點,也不太容易產生失焦問題,屬於那種隨手拍都好看的類型。即便今天你是位攝影新手,攝影參數什麼的交給手機傷腦筋就好,我們只要掌握每個按下快門的時機就行了。
 
至於 Find X5 Pro 本次攜手哈蘇推出的 XPAN 攝影模式,由於採用獨家定製的 65:24 比例構圖,對於不熟悉哈蘇相機的朋友,短時間內可能容易在構圖上遇到盲點。不過其實也不用想的太複雜,大家不妨嘗試將主體放在構圖畫面的中央位置,左右兩側盡可能留下向外延伸的物件,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穫。

前鏡頭廣角自拍

 

前鏡頭美顏自拍

 

前鏡頭濾鏡自拍

 

前鏡頭人像景深

 

後鏡頭人像景深

 

後鏡頭兩倍變焦人像

 

主相機日間實拍

 

超廣角實拍

       

5,000 萬畫素模式

   

主相機夜間與室內實拍

 

望遠實拍

 

主相機錄影實測

OPPO Find X5 Pro 日間 4K 錄影:


OPPO Find X5 Pro 夜間 4K 錄影:


OPPO Find X5 Pro 超級防抖 Pro 錄影 (1080P):

OPPO Find X5 Pro 特色功能

OPPO Find X5 Pro 運行 Android 12 作業系統、ColorOS 12.1 操作介面,體驗上與前一代基本相同,依舊可以切換至最高 QHD+ 螢幕解析度,提供 O1 超高畫質影像增強技術。支援「隔空手勢」操作,可針對 YouTube、Facebook、TikTok 進行體驗,只要將手掌攤平對準前鏡頭,距離 20~40 公分位置,可進行基本的網頁滑動操作。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具備隔空手勢功能,可針對指定 APP、應用情境,利用手勢滑動螢幕或是處理來電。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不過隔空手勢實際體驗下來並不是很靈活,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
▲OPPO Find X5 Pro 提供跨裝置互連功能,透過手機與 PC 連線,除了可投影手機畫面到電腦上外,也能直接將手機照片拖曳至電腦桌面。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對於常需要辦公室作業的族群來說,OPPO Find X5 Pro 內建跨裝置互連功能,操作起來很流暢,是不錯的辦公室小助手。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支援超級錄音筆,開啟錄音 APP 後,可針對每個錄音段落設定「標記」,方便日後回顧使用。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遊戲時可側滑螢幕開啟遊戲選單,提供螢幕錄影、觸控調整等應用,也能即時查看系統狀態。

馬里亞納晶片、哈蘇相機加持 OPPO Find X5 Pro開箱▲OPPO Find X5 Pro 準備了電競、均衡、低功耗三種遊戲效能模式,可應對多種類型手遊。

OPPO Find X5 Pro 效能測試

OPPO Find X5 Pro 台灣上市型號為 CPH2305,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行動平台,內建 12GB RAM + 256GB ROM。實測安兔兔 v9.3.8 跑分成績 844,771 分,日常操作順暢;面對 3DMark 的 Wild Life Stress Test 高壓力環境測試,儘管最高分可達 9,608 分,但穩定度只有 63.5%,最低分為 6,097 分,手機過熱會造成嚴重降頻,影響遊戲體驗。
   
GeekBench 5.4.4 跑分實測,單核心、多核心成績分別為 991、3,345 分,而 OpenCL 成績則為 5,921 分。AndroBench 測試讀取速度 1570.98MB/s、寫入速度為 1,058.16MB/s。AI 測試部分,透過 AITUTU 跑分實測,總成績為 2,748,362 分,其中影像分類與物體偵測項目,前後分別為 1,013,668、1,146,718 分。
 
 

OPPO Find X5 Pro 產品評價

OPPO Find X5 Pro 延續前一代 Find X3 Pro 的特色優勢,提高手機電池容量與快充速度,日常表現頗具水準。攝影方面,OPPO 重新調整產品策略移除 60 倍顯微鏡頭,首度搭載自研的 MariSilicon X 影像晶片,搭配五軸光學防手震,進一步強化夜拍表現。近年來不少手機品牌陸續找上萊卡、蔡司等大廠加持背書,而 OPPO 本次與哈蘇相機的合作,相信也能在手機攝影市場成功找到一席之地。
 
優點

  • 與哈蘇相機合作,擁有經典的XPAN攝影模式
  • IP68防塵防水擁有出色的防護體驗
  • 5軸光學防手震拍照、錄影都很穩
  • 盒裝配件齊全,充電器、充電線、保護殼應有盡有
缺點

  • 少了趣味十足的顯微鏡頭,降低獨特性
  • 不具備3.5mm耳機孔,耳機選擇性較受限
編輯給分
 
9.5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5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