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推愛心鏡APP 可用手機鏡頭檢測心律不整

2022/01/13
by 書瑋 特約編輯
15148
心房顫動問題如同一名「隱形殺手」,但若能及早發現治療還是有機會得到康復,為了避免民眾因心臟問題所苦,台大醫院特別攜手新竹分院與敦捷光電,共同推出能辨識心房顫動問題的「愛心鏡 Rhythm Cam」APP,可以簡單透過手機鏡頭完成測量,主打具備 95% 的精確度,同時也是國內首款利用 PPG 技術,順利取得衛福部許可的心房顫動檢驗 APP,目前已在雙平台開放下載使用。

台大醫院推愛心鏡APP 可用手機鏡頭檢測心律不整


「愛心鏡 Rhythm Cam」APP 使用手機鏡頭及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技術,利用光照偵測血液體積變化,用戶只要將手指貼附在鏡頭上,平放靜置約一分鐘直到檢測結束,就能得到三種顯示結果,分別為規律、不規律及訊號不佳。若用戶有在 APP 完成真實資料填寫,當系統檢測出問題時,便會連接雲端平台,透過台大體系各分院會主動聯繫民眾接受進一步的治療診斷。

台大醫院推愛心鏡APP 可用手機鏡頭檢測心律不整▲加入會員除了可以一次查看所有數據紀錄,還能獲得台大體系各分院會主動聯繫通知民眾接受進一步診斷。

「愛心鏡 Rhythm Cam」APP 的問世,讓即使沒有智慧手錶的人,也能透過手機完成自主測量。首次使用時,用戶可以選擇簡易單次測量,或是加入會員一次查看所有數據紀錄。由於涉及醫療用途,APP 會事先詢問用戶的健康史,如是否曾罹患心律不整、糖尿病、服用抗凝血劑等問題,畢竟心房顫動問題,可能造成腦中風、心臟衰竭,甚至死亡,後續 APP 更新也會開放報告分析功能。

台大醫院推愛心鏡APP 可用手機鏡頭檢測心律不整▲點選「開始量測後」,只要將手指放在手機鏡頭約 1 分鐘,即可自行檢測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問題;需要注意的是量測結果未必是最精準的,實際健康狀況仍應以醫生診斷為主。

台大醫院推愛心鏡APP 可用手機鏡頭檢測心律不整▲實際測量時,需確保完全靜止不動,否則會出現「訊號不佳」問題。

台大醫院推愛心鏡APP 可用手機鏡頭檢測心律不整▲「愛心鏡 Rhythm Cam」APP 擁有三種心律偵測顯示結果,分別為規律、不規律及訊號不佳,用戶可以一次查看所有的數據紀錄。
Sponsor
Medium 2
書瑋 特約編輯
用生命紀錄科技的發展,以行動尋找生活中的小確幸!你好,我是手機王小編書瑋。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