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手機就能確認身分 Mobile ID行動識別服務2019年上路

2018/11/28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5215

TWID 身分識別中心今日(11/28)宣布,與五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簽約合作,未來將提供「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民眾只要透過手機就可進行實名認證,能應用在包括電子化政府便民服務、金融業線上開戶或是純網銀開戶的身分識別、金融交易即時確認,甚至是電商平台、遊戲業等身分識別。「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相關工作推動預計 2019 年初陸續展開,至於應用場景與業務細節還有待業者公布。

靠手機就能確認身分 Mobile ID行動識別服務2019年上路



「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主要是讓用戶透過插入 SIM 卡的行動裝置,經由連線至 4G 行動網路發出確認請求,並在應用系統(例如網路報稅、金融業線上開戶、網路投保、網路交易轉帳確認、電商平台等)中輸入手機門號及身分證字號,再藉由 TWID 身分識別中心向所屬電信業者取得身分識別的結果。

簡單來說,「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就是能夠利用手機上的 SIM 卡做為身分確認,而 5 秒內就能完成上述確認動作,但實際需要的時間,還有應用場景與項目仍要視電信業者需求決定。過去這些應用的身分識別大多仍仰賴臨櫃親辦、當面核實等方式,即便透過網路申請,也受限需要 PC 與讀卡機等設備才能使用。

靠手機就能確認身分 Mobile ID行動識別服務2019年上路

台灣網路認證公司旗下的 TWID 身分識別中心於 2016 年成立。台灣網路認證公司核心業務為核發電子憑證,主要提供「身分識別」、「意思表示之確認」兩大應用,像是網路銀行企業資金調撥、證券下單都應用了電子憑證服務;隨著數位金融的發展,如何在網路上識別用戶身分成為相當重要的議題,因此台灣網路認證公司呼應金管會金融科技白皮書成立 TWID 身分識別中心,目前已提供近 60 家機構採用該單位的身分識別,甚至電信業者的線上門號申辦業務,也是運用 TWID 提供的身分識別服務。

未來藉由「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能將實名認證行動化、交易確認行動化,而應用的場景也能擴大到各種確認,不僅止於金融服務。臺灣網路認證公司李榮琳董事長會中提到,下一次如果還有公投,或許 TWID 就能夠協助解決排隊的問題了。

靠手機就能確認身分 Mobile ID行動識別服務2019年上路
▲TWID 身分識別中心與五大電信業者簽約合作。圖片左起為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台灣大歌大董事長蔡明忠、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許璋瑤、台灣網路認證公司董事長李榮琳、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台灣之星董事長林清棠、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ad60670bbad6a64ab030 s 01

    古兔 11/29/2018 at 12:10 AM

    在人手一機的這個世代,將手機轉變為一種電子身分證來做運用的確很方便,但若是沒有準備好相關的配套措施就輕易上路的話,想必會有一段艱困的過渡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