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開發效率 LINE TECHPULSE 2020重點整理

2020/12/21
by 克勞德 編輯
2355
LINE 日前在南港展覽館舉行「LINE TAIWAN TECHPULSE 2020」台灣開發者大會,除了說明 VKS 容器化平台服務在台灣的建置已完成,能讓系統更容易承載瞬間的大流量;同時也揭露 LINE CLOVA 未來的發展方向,2021 年更將投入 CLOVA Chatbot 與 CLOVA OCR 的發展。另外,LINE 也率先以 DevOps 工法打造 MLU 機器學習運算輔助平台,有望提升未來的系統開發效率。

提升開發效率 LINE TECHPULSE 2020重點整理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影響下,迫使一般用戶生活習慣轉變,LINE 數位服務使用量也有明顯的攀升,全球官方帳號數量 4 月較 3 月成長 140%、全球視訊通話數 5 月較 2 月成長 235%。國內數據方面,中華職棒本季在 LINE TODAY 的觀看次數年成長率達 74%,總觀看次數創歷史新高;LINE 直播的線上音樂會第二季末相比第一季,觀看次數成長近 300%;LINE 旅遊的國內票券與體驗類商品,9、10 月期間也較去年同期增長 2,483%。

提升開發效率 LINE TECHPULSE 2020重點整理▲LINE 數位服務使用量,在全球疫情的影響下反而有所提升。

導入 VKS 容器化平台服務

看準 「VKS 容器化平台服務」具備的高度彈性,當流量暴增時還能自動平行擴展,承載瞬間的流量峰值,為用戶提供更加平穩的服務體驗,LINE 台灣團隊已於今年第二季起將所有專案、服務搬到 VKS 上,同時完成所有服務的容架化架構重構。此外,VKS 整合許多開源的生態系資源,由全球社群共同維護、知識共享,這樣的平台對單一廠商而言維護成本也相對較低。   

提升開發效率 LINE TECHPULSE 2020重點整理
LINE 台灣技術長陳鴻嘉表示,由於台灣專案數快速成長,如何有效發揮人力資源成為一個關鍵課題,以往新進人員加入團隊後,只靠 Verda 虛擬機器建置開發工作環境,需要花上一、兩週的時間;自從轉到 VKS 之後,新人報到後的半小時就可以加入開發,大幅提升開發效率。LINE 台灣團隊更是通過 LINE 總部認定,為目前在 VKS 上實施容器化技術平台最多樣、最完整的團隊。

提升開發效率 LINE TECHPULSE 2020重點整理▲截至今年 10 月,LINE 台灣已有 20 多個專案在 VKS 上面運作,部署共超過 130 個 App 以及 50 多個叢集。

攜手台灣夥伴,LINE CLOVA 技術提升服務價值 

LINE 近年積極發展 AI 人工智慧,今年更將面向企業與開者提供 AI技術的「LINE BRAIN」,與面向用戶的雲端虛擬助理「LINE Clova」,兩者整合為全新 AI 技術品牌「LINE CLOVA」,有望透過 LINE 通訊軟體的高使用頻次,與相對簡單的應用介面,打造出更加貼近使用者的「友善的 AI」,同時解決生活與商業上的繁瑣問題。

提升開發效率 LINE TECHPULSE 2020重點整理
另外,針對 2021 年的 LINE CLOVA 台灣關鍵佈局,則會注重於「4 大技術領域」:NLU(自然語言理解)、Face(臉部辨識)、OCR(光學字元辨識)、STT(語音辨識)」;「3 大產品」:CLOVA Chatbot、CLOVA Face 、CLOVA OCR;「2 大 AI 解決方案」:LINE eKYC 與 LINE AiCall。LINE 也將持續攜手台灣技術夥伴,透過 LINE CLOVA 打造出不同領域的應用先例。

提升開發效率 LINE TECHPULSE 2020重點整理▲LINE CLOVA 注重於 NLU(自然語言理解)、Face(臉部辨識)、OCR(光學字元辨識)、STT(語音辨識)等 4 大領域發展。

打造 MLU 平台,優化開發管理流程

LINE 台灣自 2018 年成立資料工程研發團隊以來,透過正規化資料獲取流程,逐步累積台灣使用者的行為資料,並利用海量的去識別化資料訓練機器學習模型。原先訓練好的模型在人工部署到線上環境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繁瑣的重複工作,而 LINE 今年採以 MLOps 觀念打造「MLU 機器學習平台」,讓團隊訓練完的模型能快速測試,直接部署到服務中,提升整體開發效率。

提升開發效率 LINE TECHPULSE 2020重點整理
此外,「MLU 機器學習平台」對於機器學習相關專案的流程管理,也是很有效的輔助平台,原先在機器學習專案的開發過程中,每個階段都是採用獨立運作,由於每個階段成員不同,交接之間的協作也不完全順暢;而 MLU 則可讓團隊處於同一個平台,執行每個階段的工作,讓稀缺的開發人力也能達到最佳化的部署。

提升開發效率 LINE TECHPULSE 2020重點整理▲LINE 採用 MLOps 觀念打造「MLU 機器學習平台」,能夠有效優化開發管理流程。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