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亂鬥!iPhone 13 Pro Max與5款舊iPhone日夜拍比較

2021/10/23
by 老王 編輯
17890
今年新推出的 iPhone 13 Pro Max 主打在相機能力顯著提升,不過究竟拍起來又有多強?是否值得在今年換掉手上的老 iPhone?那就與一堆舊 iPhone 們放在一起 PK 最有感!小編挑選 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1 Pro Max、iPhone Xs Max、iPhone X 與 iPhone 7 Plus,針對日、夜、室內等多個場景實拍測試與體驗分享,藉以幫助大家了解 iPhone 13 Pro Max 到底進步幅度有多大,使用舊 iPhone 的朋友是否該在今年升級,以下就讓小編來呈現各種實拍 PK 的結果!

大亂鬥!iPhone 13 Pro Max與5款舊iPhone日夜拍比較

相機規格差異


iPhone 13 Pro Max iPhone 12 Pro Max iPhone 11 Pro Max iPhone Xs Max iPhone X iPhone 7 Plus
前鏡頭 1,200 萬畫素原深感測相機 1,200 萬畫素原深感測相機 1,200 萬畫素原深感測相機 700 萬畫素原深感測相機 700 萬畫素 FaceTime HD 相機
廣角鏡頭 1,200 萬畫素(ƒ/1.5 光圈) 1,200 萬畫素(ƒ/1.6 光圈) 1,200 萬畫素(ƒ/1.8 光圈) 1,200 萬畫素(ƒ/1.8 光圈) 1,200 萬畫素(ƒ/1.8 光圈)
超廣角鏡頭 1,200 萬畫素 (ƒ/1.8 光圈) 1,200 萬畫素(ƒ/2.4 光圈) 1,200 萬畫素(ƒ/2.4 光圈) - -
長焦鏡頭 1,200 萬畫素(ƒ/2.8 光圈) 1,200 萬畫素(ƒ/2.2 光圈) 1,200 萬畫素(ƒ/2.0 光圈) 1,200 萬畫素(ƒ/2.4 光圈) 1,200 萬畫素(ƒ/2.8 光圈)
長焦倍率 3 倍光學變焦放大 2.5 倍光學變焦放大 2 倍光學變焦放大
防手震 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
光學影像穩定雙相機系統 光學影像穩定功能
夜間模式 三鏡頭皆支援 僅廣角鏡頭支援

六款 iPhone 的完整相機規格介紹:

日拍第一組:北門

標準鏡頭


第一組是拍攝位於台北車站的「北門」,以標準鏡頭來說,可以先看照片右上角的天空雲朵,六款手機的 HDR 對於高光的抑制表現,從 iPhone 7 Plus 到 iPhone 13 Pro Max 有顯著的進步;另外,雖然都是搭載 1,200 萬素鏡頭,但仔細看北門左後方台北郵局牆上的磚片,六款手機的解析力表現有所不同,從 iPhone 7 Plus 幾乎糊成一片,到 iPhone 13 Pro Max 很明顯可以看出磚片細節。

超廣角鏡頭


超廣角鏡頭的部分,以北門前面的草皮與畫面左側的台北郵局來說,iPhone 13 Pro Max 很明顯畫面更銳利化。而 HDR 的表現上,iPhone 13 Pro Max 的照片在右上角雲層部分,很明顯因為陽光關係而過曝了。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的部分,從 iPhone 7 Plus 到 iPhone 11 Pro Max 的兩倍變焦,iPhone 12 Pro Max 的 2.5 倍,最後是 iPhone 13 Pro Max 的 3 倍,畫面拍攝上更近,並且比較「承恩門」三個大字和旁邊磚瓦細節清晰度也是提升不少。

日拍第二組:板橋

標準鏡頭


第二組日拍則是來到板橋實測,標準鏡頭的部分,iPhone 7 Plus 是六款手機中畫面廣度最小的,從 iPhone X 開始到 iPhone 13 Pro Max 的鏡頭捕捉畫面大了一點。

超廣角鏡頭


超廣角鏡頭的部分,若是但純以手機觀看的話,其實三張照片無太大差異,但如果我們把照片放大來看,iPhone 11 Pro Max 的細節表現是不如 iPhone 12 Pro Max 和 iPhone 13 Pro Max。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的部分,iPhone 7 Plus 在大樓磚牆上的細節較不清楚,而後面幾代在細節處理上進步許多,到 iPhone 13 Pro Max 在大樓磚牆的線條呈現上很清楚可見。

室內第一組:浩克


第一組就以「浩克」來做示範,在頭盔這裡,最舊的 iPhone 7 Plus 在頭盔紋路和羽毛細節已經有點糊糊的;浩克的右肩膀則因為 HDR 對於現場強光的表現不同,iPhone 7 Plus、iPhone X 和 iPhone Xs Max 的線條呈現就沒有這清楚,到了 iPhone 11 Pro Max 之後才改善許多。

另外,我們還可以看浩克右手拿的戰鎚以及臉部的這塊,在 iPhone 7 Plus 到 iPhone 13 Pro Max 的解析力表現也有不同,iPhone 13 Pro Max 相較於其他舊款式在細節保留上更加完整、清楚。

室內第二組:蜘蛛人


第二組的蜘蛛人在頭頂上有展強光直接打下來,所以在 iPhone 7 Plus 和 iPhone X 所拍攝的照片上,蜘蛛人的頭頂和右手都因為強光關係,細節被蓋過去,到了 iPhone Xs Max 開始,則可以發現抑制高光的表現越來越好,能還原原本蜘蛛人的戰服顏色。

「SPIDER-MAN」字樣也有很明顯的進步幅度,從 iPhone 7 Plus 在字體邊緣上略有點糊掉,到 iPhone 13 Pro Max 就顯得清晰許多。 

夜拍第一組:微風南山

標準鏡頭


夜拍第一組來到人來人往的信義商圈,在 Apple 信義 A13 拍攝對面的台北 101 與微風南山大樓,最主要的感受是面對「複雜光源」的場景,使用標準鏡頭拍攝時六款 iPhone 都會有「鬼影」的狀況發生,倒是超廣角和長焦鏡頭沒有發生。微風南山的大樓窗框線條、台北 101 的燈光以及信義威秀的廣告看板是三個比較重點,先從微風南山大樓的窗框看起,最舊的 iPhone 7 Plus 窗框線條上雖然有拍攝出來,但沒有這麼得清楚,而到了 iPhone 11 Pro Max 加入夜間模式,建築物線條以及天空雲朵的呈現上清晰許多,到了 iPhone 13 Pro Max 差異就相當明顯。

夜間拍攝上,對於文字解析力各代 iPhone 也有所不同,以 JURA 的廣告來看,雖然 iPhone Xs Max 開始解析力有變強,不過多少還是有點糊糊的,而且背板的顏色也有點跑掉;但從 iPhone 11 Pro Max 起,文字明顯更加銳利化,也更有助於內容判讀,廣告背板的顏色也控制得很不錯。

超廣角鏡頭


超廣角鏡頭的部分,因為 iPhone 11 Pro Max 只有標準鏡頭支援夜拍模式,另外兩款則是三顆鏡頭都支援夜拍模式,因此 iPhone 11 Pro Max 的超廣角對於光源複雜的場合,對焦能力是三者內最弱的,會出現明顯失焦問題,導致實拍表現很明顯不如另外兩台,像是右上角的樹葉的清晰程度就有不同,尤其 iPhone 13 Pro Max 超廣角鏡頭可捕捉的光線提升 92%,從照片上就能看出一片一片樹葉,在三款手機當中擁有最好的超廣角夜間拍攝表現。

不過 HDR 表現上,iPhone 12 Pro Max 與 iPhone 13 Pro Max 各有優缺點,iPhone 12 Pro Max 針對遠傳、台灣大的門市招牌的高光抑制效果強,能夠看清楚畫面內容,不過天空的噪點就很明顯;iPhone 13 Pro Max 雖然噪點比較不明顯,但對於門市招牌的 HDR 控光表現不太佳。另外,iPhone 11 Pro Max 雖然失焦,但 HDR 效果對於招牌的表現還算不錯。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的部分,最主要的不同在於 iPhone 7 Plus 到 iPhone 11 Pro Max 的 2 倍光學變焦提升到 iPhone 13 Pro Max 的 3 倍變焦,其餘的差異和前面標準、超廣角鏡頭差不多,六款 iPhone 因為軟硬體升級的關係,在畫面明亮度、抑製噪點、細節等逐步提升許多。

*iPhone 11 Pro Max、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3 Pro Max 均直接開啟夜間模式。

夜拍第二組:國家戲劇院

標準鏡頭


夜拍第二組來到比較昏暗的「國家戲劇院」,從六款手機的標準鏡頭拍攝很明顯可以看出不同之處,iPhone 7 Plus 從屋頂、屋簷到前方廣場都是黑壓壓一片,隨著後面幾代的 iPhone 加大感光元件、加入夜間模式,到了 iPhone 13 Pro Max 已經可以清楚看到屋頂、屋簷和前方廣場了。

超廣角鏡頭


超廣角鏡頭的部分,iPhone 11 Pro Max 因為沒有夜拍模式,國家戲劇院的屋頂、屋簷和前方廣場的地板細節都看不到了,iPhone 12 Pro Mac 雖然加入夜拍模式,但卻有很明顯的噪點,最後到了 iPhone 13 Pro Max 則是有很明顯的提升,畫面乾淨許多,建築物和廣場的細節都有呈現出來。

長焦鏡頭


長焦鏡頭的部分,主要是看「國家戲劇院」這五個字是否清晰,從 iPhone 7 Plus 幾乎看不出是寫什麼字(汗),到 iPhone 11 Pro Max 已經看得出字,iPhone 13 Pro Max 則是很清楚的呈現出「國家戲劇院」五個大字。
Sponsor
Medium 7ec32f9fe2fe9f8c4a0aa7072fafc413 sticker
老王 編輯
致力於將生硬的科技資訊以簡單易懂、生活化的方式呈現,讓更多人可以體驗科技的「美」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14,608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OLED
  • 機身重量
    226 g
  • 機身顏色
    太平洋藍, 石墨, 金, 銀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3,967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IPS
  • 機身重量
    188 g
  • 機身顏色
    曜石黑, 消光黑, 玫瑰金, 金, 銀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11,281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OLED
  • 機身重量
    226 g
  • 機身顏色
    夜幕綠, 太空灰, 金, 銀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22,178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OLED
  • 機身重量
    238 g
  • 機身顏色
    天峰藍, 松嶺青, 石墨, 金, 銀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