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模式、微距拍照 iPhone 13 Pro相機完整體驗

2021/10/07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43357

iPhone 13 Pro 系列雖然沒有特別調整排列方式,但相機模組仍比前一代還要大,相當醒目好辨別!



蘋果推出的新一代 iPhone 13 Pro 系列手機延續三鏡頭相機模組配置,主廣角鏡頭有更大光圈和感光元件,夜拍場景拍攝更加明亮清晰,超廣角鏡頭加入自動對焦,可以拍攝 2cm 微距照片,長焦鏡頭提供三倍光學變焦,比起 iPhone 12 的兩倍光學變焦可以拍得更遠,而且三顆鏡頭也都支援夜間模式,還具備「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並且新增拍照的「攝影風格」與「電影級」錄影及 ProRes 影片錄製,本次 iPhone 13 Pro 與 iPhone 13 Pro Max 兩者在攝錄體驗上並無差異。

電影模式、微距拍照 iPhone 13 Pro相機完整體驗

iPhone 13 Pro 系列相機規格

型號 iPhone 13 Pro 系列
前鏡頭 1,200 萬畫素(F2.2 光圈)
主鏡頭 1,200 萬畫素廣角(F1.5 光圈)
1,200 萬畫素超廣角 / 微距(120 度廣角、F1.8 光圈)
1,200 萬畫素望遠(F2.8 光圈)

相機鏡頭

iPhone 13 Pro 系列由 1,200 萬畫素廣角主鏡頭(F1.5 光圈、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防手震、7P 鏡頭)+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1.8 光圈、120 度廣角、6P 鏡頭)+ 1,200 萬畫素長焦鏡頭(F2.8 光圈、77mm 焦距、OIS 光學防手震、6P 鏡頭)+ 光學雷達掃描儀組成;提供 6 倍光學變焦範圍(3 倍光學變焦放大、2 倍光學變焦縮小)、15 倍拍照數位變焦、9 倍錄影數位變焦。前置 F2.2 光圈、1,200 萬畫素自拍鏡頭,支援 Face ID 臉部辨識功能。  

iPhone 13 Pro 系列系列攝影體驗

iPhone 13 Pro 系列前鏡頭除了既有的人像模式與 6 種人像光線效果外,還新增「攝影樣式」,使用者可透過內建的風格濾鏡,或自訂不同的色調與色溫數值,直接在拍攝時套用到預覽以及成果,拍攝出風格一致的照片,「攝影樣式」跟以往濾鏡套用不同在於,iPhone 能自動分離主體,調整細節,確保主體與人物膚色不會因為直接套用濾鏡而出現嚴重的色差。
 
前鏡頭實拍    
iPhone 13 Pro 系列後鏡頭可提供智慧型 HDR 4 場景偵測、人像模式、夜間模式、深度融合、Apple ProRAW 等功能,另外也具有「攝影風格」,更新增了 2cm 微距拍照功能,透過超廣角鏡頭所提供的微距功能提供近拍,以彌補主要的廣角鏡頭無法近拍的問題。
 
雖然 iPhone 13 具有微距拍照功能,但使用者並無法直接啟用微距模式,而是手機會自動偵測距離,若是被攝主體距離小於約 15cm 時便會自動啟動,因此在自動切換的過程中若是手機與主體剛好介於自動切換的距離時會發現畫面會不斷的跳動,視角也會有所改變。
 
因為超廣角鏡頭的光圈較小,在光線比較弱的情況下,畫質與主要的廣角鏡頭相比會略降一些,若是對於畫質比較有要求的使用者,近拍時沒有注意到鏡頭的切換,拍照後可透過照片資訊確認是否是由超廣角鏡頭所拍攝。

iPhone 13 Pro 近距離拍攝鏡頭自動切換實測:
 

延續上一代,iPhone 13 Pro 系列的三顆鏡頭都能使用「夜間模式」,在光線比較暗的情況下相機會出現夜間模式的提示標誌,除了能透過手機自動調整夜間模式的曝光時間外,還可以手動調整至最長的曝光時間至十秒,若是想要比較接近肉眼看到的現場效果,也可以手動關閉夜間模式,並且透過「保留設定」紀錄使用者的喜好設定。

主廣角相機日間實拍
攝影樣式
變焦視角差異實拍  
超廣角鏡頭實拍
望遠鏡頭實拍
微距實拍
人像模式  
主相機室內夜間實拍
夜景模式差異    

iPhone 13 Pro 系列系列錄影體驗

而除了拍照外,蘋果更強化了錄影的應用,iPhone 13 Pro 系列支援影視等級的杜比視界 HDR 錄影技術,若只是日常簡單紀錄或是需要節省空間,也可以到設定中將 HDR 錄影關閉;錄影時能提供 2 倍光學變焦縮小、3 倍數位變焦調動,三顆鏡頭都可以獨立錄製最高 4K / 60FPS 的 HDR 影片,不過若是選擇 4K 錄影時,變焦的功能將僅限會受到部分限制,無法在錄影時自由切換鏡頭。
 

另外,此次還新增「電影級模式」,具有焦點轉移功能,可拍攝 1080P / 30FPS 淺景深影片,可將焦點外的主體進行虛化,創造出更具電影效果的景深感,協助拍攝者引導觀眾的視覺焦點。除了可在拍攝時選擇景深與焦點主體外,還能在事後再次調整景深效果與重新對焦。
 

除了廣角鏡頭可使用電影級錄影外,三倍的望遠鏡頭也可以使用,搭配景深虛化的效果可以創造出更具電影場的畫面,不過因為長焦鏡頭光圈較小,在光線比較暗的地方可能無法順利使用或是達到最好的效果。

在日後的更新上還提供了 ProRes 影片錄製,需特別注意的是 ProRes 影片錄製功能除了 128GB 機型只提供 1080P / 30FPS 錄影規格,其他版本都能錄製 4K / 30FPS 影片。

主相機錄影實測 

廣角日間 4K 60FPS HDR 錄影:
 
廣角夜間 4K 60FPS HDR 錄影:
 
超廣角日間 4K 60FPS HDR 錄影:
 
超廣角夜間 4K 60FPS HDR 錄影:
 
望遠日間 4K 60FPS HDR 錄影:
 
望遠夜間 4K 60FPS HDR 錄影:
 
4K 60FPS HDR 錄影:
 
4K 60FPS SDR 錄影:
 
4K 60FPS HDR 走動跟隨錄影:
 
電影級錄影效果:
 
電影級動態行走錄影效果:
 
電影級錄影效果剪輯:
 

iPhone 13 Pro 系列攝錄體驗評價

優點

  • 三顆鏡頭畫素相同,品質也接近,實用性很高
  • 錄影規格完整,已經可達影視級規格
  • 電影級錄影提供了新的創作可能性
缺點

  • 微距切換在特定距離下會亂跳,構圖視角會受到影響
  • 在弱光環境下微距拍攝品質與顏色較遜色
  • 錄影與拍照功能已針對影視工作者打造,但仍缺乏更進階的手動拍攝模式
編輯給分
 
9.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26,30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17,624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1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OLED
  • 機身重量
    203 g
  • 機身顏色
    天峰藍, 松嶺青, 石墨, 金, 銀
門市空機價
$30,90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24,116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OLED
  • 機身重量
    238 g
  • 機身顏色
    天峰藍, 松嶺青, 石墨, 金, 銀
門市空機價
$29,000
立即查詢
二手價
$20,468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1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OLED
  • 機身重量
    203 g
  • 機身顏色
    天峰藍, 松嶺青, 石墨, 金, 銀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22,347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OLED
  • 機身重量
    238 g
  • 機身顏色
    天峰藍, 松嶺青, 石墨, 金, 銀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