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2016/07/22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99344
炎炎夏日到來,相信不少人會像小編一樣跑到海邊玩水消消暑氣,而且即使到了海邊玩也要拍照打卡。但一顆大太陽在頭上,容易因為拍攝角度遇到逆光,讓拍攝物體因而黑成一片,有時還無法透過改變拍攝角度解決問題;另外在自拍時如果遇到頭頂上的大太陽,也就很容易拍出逆光照片,如果再加上出外遊玩時所戴的遮陽帽,更容易讓臉部變黑。其實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內部都有預設功能可以解決逆光問題。以下透過 OPPO R9 Plus 搭配實際場景介紹 3 種遇到逆光場景可以使用的拍攝小技巧,解決大家戶外拍照的難題。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逆光場景手機拍攝小技巧】

一、使用 HDR 模式平衡畫面亮度

不少人在拍攝建築物外觀時,都會採取仰角拍攝,如果站的比較接近建築物一點,拍攝仰角就需要大一些,這時遇到來自天空的亮度,就容易拍出逆光照片,讓建築物體細節過暗而不清晰。其實我們透過大多數智慧型手機都有提供的 HDR(高動態範圍)拍攝模式就能快速解決這項問題。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HDR(高動態範圍)拍攝模式是透過系統自動拍攝多張照片,基本大致分為拍攝過曝、正常與曝光不足三種狀態,再進行合成。實際以關閉 HDR 模式(下圖左)、開啟 HDR 模式(下圖右)在逆光狀態下拍攝劍潭捷運站,可看出畫面中暗處細節變清楚,而天空等亮部區塊也保留一定細節,不會過曝。但要注意的是,HDR 模式並不適合拍攝動態物體,另外拍攝時也需要特別把手機拿穩,避免拍出模糊畫面。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二、專業模式動手調強調細節

除了 HDR 模式,其實也能透過手機內建的專業模式、手動模式或是 M 模式功能,降低逆光影響。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會內建的專業模式,可提供曝光值(EV)、感光度、白平衡等基本調整,另外也有一些手機能夠進一步再調整快門、焦距等項目。逆光拍攝時,其實小小調高曝光值,就能讓整體畫面變亮一些,再搭配其他調整項目,便能拍出不錯的成果。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透過專業模式的手動調整,讓逆光情景中的暗處也可以拍得清晰一些。建議曝光值不要一次增加太多,尤其是想拍攝有天空又有景物的大景畫面,如果亮度一次調過頭,像是天空、雲朵等亮部就會白成一片,無細節可言。若整體情境亮度相當不足,則建議再搭配快門、感光度調整進行拍攝。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三、前鏡頭調測光點不再臉黑

在戶外想自拍卻遇到逆光情境該怎麼辦?目前市面上有不少智慧型手機的前鏡頭會提供手動調整測光點功能,只要點擊畫面中較暗的部分,讓系統定為測光點並自動調節亮度,部分產品還能再更改增加的亮度,讓畫面更亮更清晰。另外,像是 OPPO R9 Plus 等不少手機的前鏡頭只要偵測到人臉時,都會自動增加拍攝亮度,讓臉部拍起來比較不會黑成一塊。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透過手動選擇測光點基準以及調整亮度,讓原本背光又被帽子陰影擋住的臉孔變得更清晰一些。但是整體畫面調亮難免會再犧牲一些亮部細節,但畢竟自拍照是以人為主體,背景略為過曝只要不影響整體畫面,其實也能稍微忽略掉。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逆光場景手機拍攝小技巧 - 總結】

出門在外拍照,難免會遇到逆光的拍攝情境,其實現在有不少手機的相機功能越來越精進,透過簡單的 HDR、手動測光等設定與操作,或者是更進階的手動更改曝光、快門、感光度等細項,就能讓用戶輕鬆隨手捕捉瞬間回憶。除了這些拍照功能之外,拍照的基本技巧還是不能忘記,尤其是使用 HDR 模式或是在調整快門的狀態下,手機盡量都要穩定握持,最好能依靠固定物體,這樣較能拍出清晰俐落、令人滿意的畫面。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4,9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 inch
  • 主相機畫素
    16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412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5,9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 inch
  • 主相機畫素
    16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412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764106

    Dear X 7/28/2016 at 10:58 AM

    蛤~~~~~~~~~~ 我都把HDR關掉欸 看來我要把它打開了 BTW.... 那個帽子哪裡買的 豪!豪!看! 跪求私訊!!!

  • Medium doge original meme

    啊紅 7/28/2016 at 10:23 AM

    懶人開 HDR 就對惹

  • Medium 1

    小J玲 7/28/2016 at 1:53 AM

    感謝分享,周末來拍拍看

  • Mem671827

    Saber 7/27/2016 at 11:03 PM

    長知識了~原來HDR模式是這樣使用的.

  • Mem763734

    Enson 7/27/2016 at 11:22 AM

    可是有些人需要逆光拍起來才好看捏~

  • Default sogi

    uSayHo 7/26/2016 at 12:27 PM

    每次逆光不是拍到景白到炸掉,不然就是人黑到歪掉~下次要來試試這幾點

  • Medium fylu7i y     a1 i6 ov k

    anna 7/26/2016 at 10:22 AM

    以後在陽光下拍照不怕逆光了,謝謝分享

  • Medium 1501757 3870976188476 1660218672 n

    Ryo 7/25/2016 at 8:14 PM

    看完後真覺得現在的智慧型手機越來越厲害,也越來越簡單上手了,輕鬆就能隨手拍出不錯成果!

  • Default sogi

    Yao姚姚 7/25/2016 at 7:14 PM

    原來還有這些技巧~~

  • Medium ww

    teddyswu 7/25/2016 at 4:37 PM

    長知識了!!!

  • Medium 10

    水刃木 7/25/2016 at 4:20 PM

    逆風會飛翔,逆光拍照有時自己還真是肉腳的吃土唷。 內建的專業模式,可提供曝光值(EV)、感光度、白平衡 手動調整測光點功能,點擊畫面中較暗的部分。 使用 HDR 模式。 這周末來試試看囉。

  • Default sogi

    瑞吉馬汀娜 7/25/2016 at 4:12 PM

    好文要推!+1

  •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7/25/2016 at 4:10 PM

    好文要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