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2016/05/11
75851
拿手機拍照,被拍的對象不一定會乖乖站在那邊給你拍。例如移動中的車子、行人,或是動來動去的小朋友或是寵物,都是許多人拍照會面臨的難題。其實,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很聰明,只要掌握正確的觀念,並透過一些簡單的手法與設定,就能夠大大提升拍攝的成功率!以下整理了幾個隨手可使用的簡單小技巧,教大家如何降低拍攝動態物體的成功率。

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訣竅】

訣竅一、提前準備、檢查設定

如果是有計畫性的進行拍攝,除了讓手機的相機功能保持開啟,隨時 stand by,你也可以預先做一些準備。

多數手機的主鏡頭都支援自動對焦,在自動模式下按拍照後,相機會先進行合焦動作再拍下照片,很容易因此錯失黃金畫面。這時,如果可以在拍攝前預先將焦點鎖定(通常是長按畫面中你想要對焦的那一點),之後按下快門時就不會浪費時間對焦。另外,補 / 閃光燈狀態也必須注意。

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鎖定自動對焦,縮短按下快門到實際拍照間的延遲時間。

補 / 閃光燈的作動有時也會拖慢相機的反應速度,尤其部分機種還會先「預閃」進行對焦或是色溫判斷,更容易拖慢拍照節奏。除非環境真的很暗,甚至到了會明顯拉低快門速度的程度,否則在多數的情況下,閃燈關掉(或是改用持續光源模式)或許可以增加拍攝動態物體的成功率。但如果環境真的太暗,開啟閃光燈補個光還是利大於弊的。

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除非必要,否則關閉閃燈,同樣可縮短拍照延遲。

如果你想用前鏡頭一次將自己與背景的動態物體拍下來(例如花車遊行、藝人宣傳),需注意手機的自拍倒數功能是否關閉,畢竟精彩畫面是不會定下來等你倒數 3、2、1 的。

訣竅二、追焦!讓鏡頭與物體等速同向移動

如果身邊有愛攝影的朋友,你可能會聽過「追焦」這個詞。同樣的概念也可以應用在手機拍照。

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追焦」是拍攝動態物體的常見手法。

所謂「追焦」,就是讓手機畫面跟著被拍攝的物體等速移動,並在移動的同時按下快門。「追焦」成功的關鍵,是你必須盡可能與被拍攝的物體速度相同,也因為是在移動的狀況下拍攝,所以手部的穩定度顯得格外重要。以拍攝行進中的車量來舉例,若車輛由左而右駛過,拍攝追焦照時,車輛還在左邊的時候就可以預備拍攝,將車輛維持在畫面的中央,接著跟它保持等速向右移動,待車輛經過正前方時按下快門。

成功的「追焦」照片,本體清楚但背景因為快速移動而模糊,畫面看起來更有速度感。

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面對移動的物體,如果手機相機的快門速度不夠快,而鏡頭又靜止不動,這時候主體會出現動態模糊的殘影(左)。如果讓鏡頭跟隨移動物體,就可以拍出本體清晰銳利,且背景帶有動態模糊速度感的照片(右)。

訣竅三、注意快門速度

除非有特殊的畫面需求,否則多數人在拍攝動態物體時,應該會希望本體盡量清晰,不要出現模糊的情況。所以,拍攝這類照片的時候,就要學習控制手機的快門速度。快門速度快,移動物體的瞬間才能被完整凝結;快門速度慢,就容易出現殘影。

一般白天的狀況下,手機的快門速度通常都不會太慢,按照平常的設定來拍攝就好。但如果今天是在室內,手機的快門速度就會明顯降低。或是被拍攝的物體顏色較暗,也有可能讓手機的測光誤判,明明光線足夠快門卻龜速,照片怎麼拍都是糊的(這點家裡有養深色寵物的飼主應該很容易理解)。這時候,我們可以選擇降低曝光值,通常就會有所改善。

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手機相機的測光模式如果是點測光或中央重點測光,當拍攝物體顏色很深,手機相機會以為曝光不足而自動調整參數,多半是降低快門速度或是提高 ISO。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左邊是手機自動判斷,參數為 ISO 500 快門 1/40s,不僅有點過度曝光,清晰度感覺差了一點。右邊圖片的測光點相同,但曝光值降低,此時相片的參數變成 ISO 400、1/60s,所以整個看起來畫質更好、更清晰銳利。

如果想拍攝夜間的動態物體,老實說這有點超過手機的能力範圍,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調整手機參數來提高成功率。首先是曝光值。切記「手機夜拍,先求有再求好」,我們只要把曝光值降下來,提高快門速度讓畫面確實凝結,後續再透過軟體將照片亮度提高即可。另外,如果你的手機支援手動模式(M 模式),也可以考慮直接將快門速度鎖定,再搭配提高 ISO 值來增加畫面亮度。

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夜拍動態物體對手機來說比較困難,除非你要拍光軌、速度感的殘影,否則建議「先求有再求好」。降低曝光值、拉高 ISO,照片太暗的話再用軟體調整吧。

訣竅四、開啟運動模式

有些手機相機會有專屬的運動模式。一般來說,運動模式的設計還是脫離不了高速快門,也就是透過一套軟體邏輯,來完成我們前面講的那一切動作(調曝光、調 ISO、調快門速度)。如果你的手機有運動模式,你也可以試試看它的效果如何。

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如果手機相機有運動模式,可以試試看。

訣竅五、活用連拍提高成功率

拍攝動態物體的時候,開啟連拍是可以考慮的好方法。結合「追焦」的技巧,從車子接近了就按著拍照鍵開始連拍,拍個 10 幾 20 張總會有一張相對比較 OK 的吧?但須注意,有些手機硬體效能不足,導至連拍速度不夠快,甚至低於 2~3FPS,反而可能錯過畫面,這時候是否還要使用連拍就得自行斟酌一下。

動來動去怎麼拍?淺談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技巧

▲1080P 的影片清晰度用於網路上傳已經很夠,但 60FPS 的幀速依然無法有效凝結動態物體,更何況是更常見的 30FPS / 15FPS。

在拍攝動態照片的時候,有些人擔心錯過重要畫面,所以會想用錄影的,然後事後再截圖。這個方式雖然可以 100% 確保不錯過畫面,但卻有很高的殘影模糊機率。原因是多數的錄影幀數都比拍照低,不管是一般的 15FPS、30FPS 或是更高的 60 / 90FPS,無法滿足動態凝結的需求。因此這個方法雖然可用,但有不小的負作用,如果你的考量是「千萬不能錯過、稍微糊掉沒關係」,那就可以用錄影再截圖的方式來處理。

【用手機拍攝動態物體的小訣竅 - 總結】

總結以上的五項小訣竅。其實,想要用手機成功地拍攝動態物體,說穿了就是對於快門速度的掌握,再加上身體的移動去減緩動態物體對於相機鏡頭的相對速度,最後再搭配連拍、運動模式等功能輔助,三者合一,即可應付生活中多數的動態拍攝需求。當然,如果你擁有一支相機效能較好的手機(通常是中高階以上的產品),對於這類型的拍攝主題也會有絕對的幫助。
Sponsor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xbchuoun 5/11/2016 at 10:57 PM

    model是布小白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