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2016/06/23
161191
除了拍照,手機的錄影功能也越來越強,不僅畫質越來越清晰,更強的硬體效能也能提供更多特殊功能,甚至還能完成基本的剪輯工作,讓越來越多人喜歡拍攝動態影片來記錄生活。雖然都是用鏡頭記錄畫面,但錄影所產生的是動態影像,與拍照的靜態成果不同,因此在錄製時所需注意的要點也不大一樣。其實,只要把握一些小訣竅,就能夠用手機拍攝出成功、甚至是帶有專業感的影片。以下我們整理 5 項重點,讓大家都能成為生活神攝手!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重點一、手機請拿「橫」的!】

時常看到許多人拿手機錄影時,會習慣性把手機直著拿,尤其是拍人的時候,為了想要讓目標全身入鏡,很自然地就會依循拍照的習慣,以直向持握手機。但,直向錄製的影片雖然在手機上看起來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想要傳送到電視、YouTube 等其他平台觀看,就會發現影片的左右兩側出現大塊的黑邊,這是因為多數的螢幕比例都是橫的,網路影音平台的播放器也是橫的,多數的影片編輯器也都只支援橫向比例的影片,手機採直向拍攝自然會留下大範圍的黑邊。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除非你的影片永遠都只會在行動裝置上觀看,否則無論如何,錄影的時候都請將手機橫拿。


▲手機錄影,手機請拿「橫」的。

【重點二、手機要拿穩】

就像拍照一樣,錄影的時候畫面一直晃動容易讓人不舒服,因此,想辦法讓畫面穩定是很重要的。當然,希望錄影畫面穩定,你可以求助一些器材,像是腳架、穩定器,甚至是最近人氣越來越高的電子式手持三軸穩定器。但如果不想花大錢,你也可以找個倚靠物、拍攝時放輕鬆、稍微閉氣,都能夠在不花錢添購設備的前提下,讓錄影畫面更穩定。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就像拍照一樣,手機拿穩不抖動是錄影的重點之一。

另外,有些手機也會有 OIS 光學防手震與 EIS 數位防手震功能,都可以用來強化影片的穩定度。不過,由於 EIS 是透過軟體運算來抵消畫面晃動,會犧牲掉部分一部分的原始影像內容,須稍微注意。而 OIS 光學防手震通常只能小幅度減緩手震的影響,還是必須搭配拍攝者本身手部穩定,才有最好的效果。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如果經常拍影片,同時預算也較寬裕,電子式的手持三軸穩定器是不錯的輔助工具。

【重點三、鏡頭不要移動太快】

除了手機直拍,手機錄影最常犯的錯誤就是鏡頭移動太快。很多人拿手機錄影時,習慣把鏡頭當作自己的眼睛,看到哪兒就拍到哪兒,或是一下拍左邊,一下又轉過去拍右邊,讓拍出來的畫面相當混亂,這樣的高速持續運鏡不只會讓畫面模糊,還有可能讓觀看影片的人覺得頭暈。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錄影時鏡頭移動太快會讓影片變得很混亂。

所以,拍影片的時候盡量和緩地移動畫面就好,除非鏡頭是在跟隨一個快速移動的物體,那麼就可以保持鏡頭方向與物體等速移動,這麼一來主體還是清晰的,不會造成觀眾不舒服。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除非有特殊的拍攝需求(例如:跟隨快速移動的物體、希望畫面有混亂緊張感),否則手機錄影時,畫面移動不宜太快或是忽左忽右等劇烈變化。

【重點四、嘗試加入效果、剪輯影片】

如果想讓自己的影片看起來更厲害,你可以嘗試在拍攝的時候套用特殊功能,或是在拍攝完畢之後針對影片檔案進行剪輯。像是一些手機會提供特殊的色彩濾鏡,例如懷舊復古、黑白等等,都是可以善用的素材。另外,如果有高速錄影、慢速錄影,或是近年較常出現的雙鏡頭攝影,也可以活用在日常的拍攝中。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影片剪接在手機上依然是比較少見的功能,除了 HTC 的 Zoe 以及一些第三方 App 可以自動將選擇的影片素材自動製作為一段短片。少部分像是 iPhone 和三星的高階機型,還能夠使用更完整的影片剪輯軟體(iPhone 是 iMovie、三星叫作「影片編輯器」),使用者可以自由組合影像片段,並加入特效、轉場、字幕、音樂,讓影片看起來更精緻。影片剪輯又是一門學問,這邊就不細講,但要注意,如果想在兩段影片的銜接處加入轉場特效,通常會影響到上段影片的最後一秒與下段影片的前一秒左右。因此如果想要使用影片剪輯軟體,拍攝素材時就必須留一點時間給特效(早一兩秒按下拍攝,晚一兩秒停止拍攝),免得重要畫面被轉場吃掉。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重點五、活用 YouTube 內建影片編輯功能】

如果你的手機或是電腦沒有剪輯軟體也沒關係,其實 YouTube 本身就有提供相當豐富的影片編輯工具喔!像是加入背景音樂、濾鏡特效、字幕,或是穩定影像強化畫質,甚至是裁剪或組合多段影片,都可以在上傳影片的階段直接透過 YouTube 來完成進一步的編輯唷!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影片上傳至 YouTube 後,你可以在強化裡面調整影像的參數,也可以到音訊中替影片加入各種合法版權的背景音樂。

想拍出好影片?手機錄影不可不知的5大重點!

▲YouTube 的影片編輯器提供了基礎非線性剪輯功能,只要將所有的片段上傳到 YouTube,就可以安排畫面、音訊,或是加入特效、文字等。
Sponsor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