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再出招!手機未來可能統一採用可換電池設計

2022/12/22
by 克勞德 編輯
80070
歐洲議會除了宣布 2024 年一月起,要求蘋果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替代 App Store 外,也即將在 2024 年底統一行動裝置須採用 USB Type-C 作為通用充電埠格式。近期,歐洲議會再將目標鎖定行動裝置的「電池設計」,有意要求所有手機裝置採用便於更換的可拆式電池設計,也就是要讓用戶能有辦法自行更換電池,不過目前相關議題還在討論階段,尚未完成立法。

歐洲議會再出招!手機未來可能統一採用可換電池設計


雖然歐洲議會這幾年不斷針對手機商提出要求,但主要還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爭取最大利益,不過接下來有關電池設計的議題,可能會讓眾多手機品牌傷透腦筋。

以目前常見的平板式行動裝置來說,要維持可拆式電池 + IP68 防塵防水是可行的,畢竟 SAMSUNG Galaxy XCover6 Pro 就實現了這點,但其他包括無線充電的排線、主板加蓋是否影響散熱等,都是需要面臨的挑戰。

歐洲議會再出招!手機未來可能統一採用可換電池設計▲SAMSUNG Galaxy XCover6 Pro 不但可以拆卸背蓋自行更換電池,且具備 IP68 防塵防水等級(背蓋完整安裝情況下)。

另外,電池議題也可能會衝擊「折疊螢幕手機」的相關設計,目前許多折疊手機均是採用雙電池架構,要如何設計成讓消費者可以簡單替換,且不傷及手機主體結構,同時又要確保拆卸背蓋等行為,不會導致折疊螢幕出現損害等等,確實還有很長的研發之路要走。所幸目前法案還未正式通過,手機品牌商現在也能開始思考這些棘手的問題了。

歐洲議會再出招!手機未來可能統一採用可換電池設計▲折疊螢幕手機該如何實現電池自行替換設計,並確保結構不受影響,可能是未來手機品牌商的一大挑戰。

歐洲議會目前計畫在 2030 年前分階段性實現 73% 的行動裝置電池回收率,並在 2031 年達到 61% 的輕型交通工具電池回收率,而且新電池仍須採用一定比例的回收鈷、鉛、鋰、鎳物質。至於其他輕型交通工具、電動車及工業電池,必須開放免費回收處理,歐洲議會則會在 2030 年 12 月 31 日,決定是否逐步淘汰一般用途的一次性電池。

歐洲議會再出招!手機未來可能統一採用可換電池設計▲歐洲議會目前對電池規範的討論,涵蓋行動裝置鋰電池、汽車蓄電池、輕型交通工具電池、電動車電池、工業用電池等;未來包括電池標示資訊、製造設計、廢棄處理等,預期將是未來立法管制的範圍(資料來源:歐洲議會)。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6 GB
  • 電池容量
    4050 mAh
  • 主螢幕材質
    LC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