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Q1手機銷售 三星蘋果持續領先 OPPO竄出頭

2016/05/20
17419
調研機構 Gartner 今日(5/20)公布 2016 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與市佔數字。Gartner 統計,2016 年第一季全球終端使用者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達 3.49 億支,較 2015 年同期成長 3.9%。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占 2016 年第一季所有手機銷售量的 78%。Gartner 認為,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來自新興市場對低價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以及全球眾多市場電信業者推出的 4G 連線促銷方案所創造的 4G 平價智慧型手機需求。

2016 Q1手機銷售 三星蘋果持續領先 OPPO竄出頭


 
Gartner 研究總監 Anshul Gupta 指出:「在一個大廠成長緩慢、趨近飽和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新興品牌正靠著打破既有品牌的長期經營模式來搶奪市占率。在這樣的市場生態下,中國品牌逐漸嶄露頭角,成為新的全球領導品牌。2015 年第一季已有兩大中國品牌擠進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名單,取得 11% 的市場;2016 年第一季則變成了華為(HUAWEI)、OPPO 和小米,而且取得 17% 的市場。」

2016 年第一季,三星仍持續領先蘋果,市占率 23%。Anshul Gupta 指出:「三星在 GALAXY S7 系列以及新產品陣容的加持下,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擁有強大競爭力,而且在新興市場當地品牌的激烈競爭下,更顯優勢。」另一方面,蘋果第一次出現較去年同期衰退二位數的現象,iPhone 銷售量下滑14%。蘋果在美國推出的「升級方案」讓 iPhone 6S 和 6S Plus 旗艦機種在定價上更具吸引力,進而帶動其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銷售量。此外,蘋果也正試圖在新興市場為該方案所回收的二手 iPhone 找到出路。

2016 Q1手機銷售 三星蘋果持續領先 OPPO竄出頭
 ▲2016 年第一季全球各大廠商的終端使用者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單位:千支)。

OPPO 本季竄升至第四名的位置,銷售量成長 145%,表現強勢。此外,Oppo、華為和小米在中國市場皆大幅成長,從聯想、三星和宇龍酷派手中奪下不少市佔率。華為智慧型手機在歐洲、美洲及非洲市場反應熱烈,而小米和 OPPO 智慧型手機也在亞太新興市場分別成長 20% 和 199%。聯想已不再名列 2016 年第一季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以及前十大手機廠商。Anshul Gupta 認為:「聯想本季面臨重大考驗,其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減少 33%,而大中華區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則在當地品牌的強大競爭下減少 75%。不僅如此,聯想和摩托羅拉裝置業務部門的綜效也無法發揮,未能讓兩大品牌壓低成本和負擔。」
 
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場方面,Android 再度從 iOS 和 Windows 手中搶回市占率,達到 84%。Gartner 研究總監 Roberta Cozza 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成熟市場已趨近飽和,Google 正在開拓新的營收成長商機,將其平台延伸至汽車、穿戴式裝置、連網家庭、沉浸式體驗等等。儘管 Android 平台有所進展,且市占率龐大,但對一些採用 Android 的廠商來說,獲利仍存在著挑戰。這對廠商生態將造成一定影響,未來成功的關鍵將在於創新或更有創意的經營模式。」

2016 Q1手機銷售 三星蘋果持續領先 OPPO竄出頭

▲2016 年第一季各大作業系統的終端使用者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單位:千支)。

Gupta 亦認為:「諾基亞宣布重返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市場,並不是一項容易的任務。在今日的市場,不是光有品牌知名度就能帶來裝置銷售量。要做出好的硬體對諾基亞來說不成問題,但使用者需要一種強而有力的理由才會忠於單一品牌。不僅如此,智慧型手機市場已慢了下來,因此手機廠商更難達到之前的成長水準。新創公司 HMD 選在榮景不再的時機進入市場,其短期內將更難有好的成果。」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1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3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Super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4,9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 inch
  • 主相機畫素
    16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412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4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主螢幕材質
    IPS
  • 機身重量
    113 g
  • 機身顏色
    灰, 玫瑰金, 金, 銀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