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CDMA史上最高階手機 Samsung F639

2008/08/09
78697

Samsung U608 雙胞機 F639

專供入門手機、提供低廉網內通話的亞太電信,由於是國內唯一採用 CDMA 網路的電信業者,在規模經濟不夠大的情況下,所引進的手機往往受到限制。而在全球 CDMA 市場屬一屬二的 Samsung,在 8 月份首度推出台灣亞太電信 CDMA 史上最高階的手機 F639。

Samsung F639 包括 320 萬畫素 AF 相機、2.22 吋 QVGA TFT 螢幕、MP3 播放、A2DP、名片掃描等高規格於一身,而且手機的厚度只有 10.9mm,還是 Ultra 系列第二代 U608 的 CDMA 版分身,只不過台灣三星當時只推出 U708 而捨 U608。Samsung F639 的上市,剛好可以解決亞太長期供應手機積弱不振的問題,尤其先前提供的中國品牌手機品質不佳,消費者抱怨連連。

Samsung F639 的外型和主要規格,完全移植至 GSM 版的 U608,由於當時 U608 和 U708 的規格過於相近,台灣三星則選擇了 3.5G 版的 U708。既然遺傳至 U608 的功能,那麼就不得不再提 Ultra 系列的宗旨,除了最薄的機身之外,絕不會因為超薄而犧牲了功能,把手機的功能發揮到技術的極致。

外型概觀

經典的熱感應鍵和金屬按鍵的搭配,我們已經在 U608 和 U708 看過。熱感應鍵對於台灣市場來說,的確一向很有爭議性,通常都是呈現兩極化的反應,喜歡和不喜歡的人各半,不過 SOGI 長期觀察下來似乎還是不喜歡的人居多。因為按下去沒有任何回饋反應,用慣實體按鍵的人需要花一段時間上手,尤其中間的五方向鍵為實體按鍵,虛實交錯之間使用初期很容易錯亂。還好,F639 的金屬按鍵反應快、回饋感好,延續三星優良的工藝設計,SOGI 認為是國際幾大品牌中數字按鍵觸感最好的。

▲ 隱藏在上蓋背面的 320 萬畫素鏡頭,必須開蓋才能拍照。

▲ 超薄的 10.9mm 機身,握感一級棒。而 F639 深藍色的機身,有跳脫出近期三星手機的銀、黑、灰老氣感,年輕人應該是會喜歡。正面為鏡面的設計,在螢幕暗下來時整個上蓋就變成一面鏡子,缺點就是容易沾指紋。機身大部分的面積都是霧面塗裝,屬於金屬的部份只有數字鍵區。

▲ 機身右側為拍照鍵和 microSD 卡槽,經過測試 8GB 的 microSDHC 無法使用,2GB 則是沒問題,因為這款手機屬於早期開發的,所以擴充容量不大可以預想的到。

▲ 機身左側為音量調整鍵和充電/耳機槽

▲ 開關機鍵在手機頂端

Samsung Mobile Messenger

Samsung Mobile Messenger (簡稱 SMM) 是一種三星 CDMA 手機內建的通訊功能,類似於 Yahoo!即時通和 MSN 的即時通訊軟體,只不過其透過的是 CDMA 1x 網路來傳輸。除了 F639 之外,先前上市的 F609 (Z248 之 CDMA 版),也有支援此功能,目前僅這兩支可以互相用 SMM 功能,未來 Samsung 的中高階 CDMA 手機都預計有這項功能。

使用前要先互相輸入號碼配對,就像 MSN 互相加入帳號一樣,只不過配對的過程有些許煩雜,初次使用請對照說明書一步步操作。SMM 功能除了傳輸文字之外,還能傳送可愛的表情符號、罐頭簡訊、圖檔、名片檔、顯示背景主題等,更可以傳送震動提醒對方回覆,但請不要在上課無聊時使用,因為震動時放在桌上也會發出聲音。

最多可以同時 5 個人在同一個群組聊天,懶得回覆、或是正在忙碌可以建立罐頭訊息,直接回覆對方正在忙碌當中。而使用聊天的過程當中,還可以傳送檔案給對方,透過 CDMA 1x 網路來傳輸,測試中曾傳輸 262KB 的圖檔,大約花費近 20 秒。如果是要大量使用的話,最好先搞清楚亞太電信的傳輸費用,以免帳單爆掉。

▲ SMM 功能還可以連線玩麻將遊戲,趣味性十足!

使用介面

Samsung 自家的 CDMA 和 GSM/WCDMA 手機,也許是不同團隊設計的關係,往往在介面上差異頗大。F639 的介面,有九宮格和交叉路兩種顯示方式,而選單移動時圖示都會微幅移動,看起來相當生動。不過,交叉路的介面是橫式與直式交錯,用起來總是不太順手,還是傳統的九宮格比較習慣。至於桌布方面,也有多種的時鐘和日曆顯示方式,咦!好像比 GSM/WCDMA 的手機還要活潑。

音樂播放

音樂播放的格式為 MP3,介面看起來有些陽春,是三星早期手機的播放介面,不像近期的手機可以顯示專輯封面。可以顯示三種播放效果,播放音質普通沒有太明顯的層次感,而且不支援背景播放,但能夠邊聽音樂邊傳送、閱讀簡訊和記事本。值得高興的是,F639 是亞太電信的手機當中首款具備藍牙 A2DP 功能的,可以透過無線耳機聽音樂。

320 萬畫素 AF 相機

拍照的介面也和以往三星手機不同,功能設定切換為橫式。最高拍攝解析度為 2048x1536 pixels,還有白平衡和補光燈功能,ISO 最高則為 400。不過,F639 存在三星早期手機的一大問題,就是橫式拍照之照片會變成直式,而反之直式拍照則變成橫式照片,這點的確令人困擾。

以自動模式來測試, Samsung F639 的相機表現不如預期理想,在室外拍攝時,原本的藍天白雲產生色偏,帶有點紫色的效果,表現不盡理想。而室內拍攝時,也發生了三星手機很容易出錯的水波紋,多少扣了些分數。還好,因為有自動對焦功能,至少近拍時不會太容易糊掉。

本文章相關圖片

本文章相關圖片

內建約 10MB 供多媒體功能使用,16MB 則是用戶記憶體,一共有 26MB 的內建儲存空間。另外,F639 除了支援 Word、Excel、PowerPoint 等 Office 檔案之外,還能夠將資料夾上鎖。

名片掃描

Samsung F639 支援自家 GSM/WCDMA 大部分都沒有的名片辨識功能,可以直接掃描並辨識名片內容之後,將資訊儲存於聯絡人清單當中,就不用太煩雜的手動輸入各項資訊。經過測試,以白底黑字的名片比較容易掃描成功,其他顏色的名片失敗機率相當高。

語音功能

Samsung F639 內建語音命令、語音備忘錄和電話答錄機的功能,比較特別的在於電話答錄機,可以自行錄好答錄的內容,並設定來電 1、5、10、30 秒後轉為答錄機,總共有 5 組回覆內容可以使用。

其他功能

▲ 記事本和簡訊瀏覽時,都能設定其背景圖案,在目前的手機中相當少見。

▲ 手機可儲存 500 筆簡訊、並能夠輸入垃圾簡訊號碼以拒絕之。

▲ 飛航模式可以設定開啟的時間

▲ 快捷鍵除了四個方向之外,其中一個還可以設定第二層快捷鍵的九宮格清單。

▲ 內建國際冠碼、閃光燈能當手電筒用。

jeshiuan 於 2008/8/8 下午 08:12:07 修改文章內容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22 吋
  • 主相機畫素
    32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69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85 g(公克)

最新消息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chin86 12/24/2009 at 7:36 AM

    原來這隻亞太機被稱為史上最高階的機阿
    不過空機價真的有給他貴到
    那用快樂通358的最高費率的話可以降到6000~7000嗎
    感覺這隻亞太機如果是一碼通的亞太商一定很愛,超薄的阿 

  • Default sogi

    阿昌 12/26/2008 at 9:11 AM

    可是算一算

    加簽的錢加上手機錢

    會比買空機貴很多喔!!

    只能說15個月的成本還滿高的

    不過也比其它電信綁兩年來的少一點點

  • Default sogi

    Seven 8/28/2008 at 11:22 PM

    我是今年2月辦的亞太~~
    看到這支之後敗家因子蠢蠢欲動~~
    可是想到要買空機我想大概要破萬吧~~
    結果我到台中英才的直營門市看模型機~~
    想說看看也爽順便確認價錢~~
    空機全配要10990~~
    結果小姐說還是你要加簽15個月?
    這樣你就可以用7990買手機~~
    我馬上就刷卡帶走了~~
    從昨天用到線再只有一個感覺~~
    就是~~讚讚讚!!

  • Default sogi

    teh 8/18/2008 at 5:21 AM

    這只手機真的算是目前手機...
    亞太的最不錯的手機...

    不過...
    三星開始在亞太加入不錯的手機...
    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把他的雙模引進來...

    現在亞太已經不再是以前那種只接跟打的手機了...

  • Default sogi

    ILoveMusic 8/12/2008 at 8:29 PM

    恩~

    真的很薄耶

    而且介面和原本三星的介面有點不一樣

    感覺更棒的樣子

    其中我還蠻喜歡名片辨識功能的

    我之前的手機也有

    真的還蠻方便的

    不用再輸入一大堆字

    他自己就會幫你辨識好和輸入到手機裡

    這支手機報價大約多少呀?

  • Default sogi

    加州陽光葡萄 8/12/2008 at 11:56 AM

    我覺得它是隻很豪華的入門手機~外型還頗喜歡的

  • Mem643115

    AFRALEO 8/10/2008 at 7:06 AM

    U708好像~~好像是U708的CDMA版本一樣
    我同學用很久亞太終於有比較好的手機可以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