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

2021/09/14
by 克勞德 編輯
47225

親愛的,小米把前鏡頭變不見了!



小米持續探索螢幕手機,推出全新的 MIX 4 旗艦手機,除了搭載高通最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88+,支援 120W 有線秒充、UWB 超寬頻外,最大的亮點在於首度導入 CUP 全螢幕技術,透過將前鏡頭隱藏在螢幕下方,打造全螢幕的體驗,即便在各種角度下也不易察覺前鏡頭的存在。儘管小米 MIX 4 不會在台灣上市,《SOGI 手機王》仍取得實機要帶大家一睹為快。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

小米 MIX 4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1 作業系統、MIUI 12.5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2.65 x 75.35 x 8.02mm / 225g
螢幕 6.67 吋 FHD+ AMOLED(120Hz 更新率)
CUP(Camera Under Panel)全螢幕技術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八核心
RAM + ROM 8GB + 128GB
8GB + 256GB
12GB + 256GB
12GB + 512GB
前鏡頭 2,000 萬畫素(F2.24 光圈)
後鏡頭 1.08 億畫素(F1.95 光圈、OIS、24mm)
1,300 萬畫素 120 度超廣角(F2.2 光圈、12mm)
800 萬畫素潛望式長焦(F3.4 光圈、OIS、120mm)
LED 補光燈
5 倍光學變焦、50 倍數位變焦
連線 Wi-Fi 6、藍牙 5.2、NFC、UWB
電池 4,500mAh(不可拆卸);120W 有線秒充、50W 無線秒充、10W 無線反充
具備 QC4、PD3.0 快充協議
特色功能 螢幕指紋辨識、紅外線遙控器、小愛翻譯、UWB 一指連、Harman Kardon 音效

小米 MIX 4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小米 MIX 4 盒裝風格相當簡約,採用全黑底搭配燙金印刷設計,封面簡單俐落的「MIX」字樣看起來十分醒目,而下方印製的「Xiaomi」字樣,主要是呼應小米先前調整全球品牌的識別策略,主打對於技術的探索,與高品質的產品體驗。配件部分,提供 120W 充電器(MDY-12-ED)、傳輸線、USB-C 耳機轉接線、退卡針、軟式保護殼與說明文件。
   
本體介紹

為了追求實質意義的「全螢幕」體驗,許多廠商也開始研究「螢幕下鏡頭」的可行性,而小米 MIX 4 便是小米旗下首款導入 CUP(Camera Under Panel)全螢幕技術的手機。透過在螢幕下方加入前鏡頭,取代傳統挖孔式設計,好處是螢幕不會留下任何孔洞,且能保有前鏡頭的自拍效果;缺點則是前鏡頭成像會受到影響,雖然能利用 AI 補救,但僅有達到「堪用」的水準。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首度採用 CUP 全螢幕技術,前相機位於螢幕上方的中心處,不過鏡頭卻是隱藏在螢幕下方,藉此提供完整的全螢幕體驗。

小米 MIX 4 正面搭載 6.67 吋 AMOLED 柔性微曲螢幕,支援 Dolby Vision 杜比視界,具備 120Hz 螢幕更新率、480Hz 觸控採樣率,正面覆蓋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提高螢幕防摔抗刮能力。此外,為了提高螢幕顯示效果,小米也重新調整電路布局,採用波浪形的 ITO 透明引線設計,利用「微鑽排列」縮小前相機位置的像素面積,好讓光線能夠順利穿過螢幕。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螢幕通過 DCI-P3 廣色域、10bit 色彩與 JNCD≈0.34 顯示標準,全局亮度可達 800nit,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擁有 120Hz 螢幕更新率,日常手機操作、滑網頁等,都能享有極為順暢絲滑的手感表現。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的 CUP 全螢幕技術十分厲害,多種角度都看不出螢幕下方的前鏡頭,只可惜小米附贈的保護貼有留下挖孔,視覺上難免有些突兀。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具備螢幕指紋辨識功能,可提供手機解鎖、行動交易前的身分認證使用。

小米 MIX 4 採用 Unibody 全陶瓷機身設計,搭配高純奈米氧化鋯複合材料,使重量更為輕盈;由於不存在背蓋與中框間的縫隙,手感溫潤且滑順,共有「陶瓷黑」、「陶瓷白」與「影青灰」等顏色款式。音效部分,雖然 MIX 4 沒有提供 3.5mm 耳機孔,不過仍然保有雙揚聲器配置,同時邀請 Harman Kardon 團隊,深度打造聲學系統,擁有渾厚低音與清亮的高音體驗。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背蓋同樣主打簡約風格,搭配亮面質感設計,多了幾分沉穩典雅的感受,不過指紋沾染的問題還是比較傷腦筋。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機身使用一體性陶瓷設計,背蓋延伸至中框都沒有留下任何接縫,手感不錯;不過與螢幕間存在的縫隙,還是有點割手。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實測小米 MIX 4 瞬間最大音量,約 20 公分處距離,測得 106.8dB。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採用雙面 Nano-SIM 雙卡槽設計,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具備 SA / NSA 雙模,可惜沒有提供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保留經典的紅外線遙控功能,可與支援紅外線的家電設備配對使用,讓手機化身萬用遙控器。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提供 Wi-Fi 6、藍牙 5.2、NFC 功能,具備 UWB 一指連技術。

相機鏡頭

小米 MIX 4 後置三鏡頭主相機,分別搭載 1.08 億畫素主鏡頭(OIS 光學防手震)+ 1,300 萬畫素 120 度超廣角鏡頭 + 800 萬畫素潛望式長焦鏡頭(OIS 光學防手震),支援魔法分身、多攝同開、夜景模式,具備 5 倍光學變焦、50 倍數位變焦功能。前置 2,000 萬畫素鏡頭,受限於鏡頭在螢幕下方,整體成像還是比較模糊,即便透過 AI 優化,自拍體驗僅達堪用水準。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主鏡頭採用 HMX 感光元件,支援像素四合一技術,可強化昏暗環境下的拍攝品質。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小米 MIX 4 三顆後鏡頭分別對應 12mm、24mm、120mm 焦距,擁有水準上的攝影表現,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使用小米 MIX 4 自拍時,雖然預覽畫面比較模糊,但按下快門後系統會使用 AI 進行調整,增強照片銳利程度。

螢幕下鏡頭完美隱藏!小米MIX 4全螢幕手機開箱跑分▲為了改善相片模糊問題,小米 MIX 4 前相機自拍會主動套入 AI 優化,進而提高照片的銳利度,不過部分細節還是無法有效保留,雖然可用但還有進步空間。

小米 MIX 4 效能測試

小米 MIX 4 運行 Android 11 作業系統、MIUI 12 操作介面,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行動平台,GPU 採用 Adreno 660 圖形處理器,最高頻可達 840MHz。跑分方面,使用安兔兔 V9.1.4 成績可達 812,209 分,但與同級的 ROG Phone 5s Pro 相比,成績還是略為失色,主要是 MEM 與 UX 兩個項目得分偏低,其餘都有不錯的水準。
   
小米 MIX 4 使用 Geekbench 5.4.1 最佳單核成績為 1,164 分,多核 3,483 分,OpenCL 成績則取得 4,756 分。而在 AITUTU 測試下,總分獲得 1,136,362 分,影像分類與物體偵測環節表現都很不錯。採用 LPDDR5 RAM + UFS3.1 的組合,實測 AndroBench 跑分,讀取速度可達 1,969.69 MB/s、寫入速度則是 787.36 MB/s,表現符合硬體水準。
 
 

小米 MIX 4 評價

長久以來,為了實現真正的全螢幕手機,小米 MIX 系列先後嘗試各種手段,直到本次採用 CUP 全螢幕技術,在不浪費手機內部結構,並保有一定攝影能力的前提下,總算帶來視覺體驗最完美的全螢幕設計。但也不可否認的是,基於 CUP 全螢幕設計下的前鏡頭自拍效果,還是有著很大的進步空間,期待未來在兼顧顯示效果條件下,也能提供更加出色的自拍體驗。
 
優點

  • 沒有任何挖孔的全螢幕體驗非常出色
  • 鏡頭多元,滿足各式攝影需求
  • 具備紅外線遙控,充當遙控器很好用
缺點

  • 前相機自拍效果雖然堪用但還有進步的空間
  • 雖使用輕量化陶瓷機身,但仍有一定的份量
  • 不具備防水功能,日常防護效果有限
編輯給分
 
9.0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