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揭露!通訊行業界詐騙新手法

2016/11/01
by Achao
55717
網路上的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近年來更是不斷出現新手法,有不肖人士憑藉著熟悉手機通訊行的內部作業,因而對同業與消費者下手行騙,騙取門號退佣竟高達 20 幾萬以上;手機王接獲被害者舉報得知了這起詐騙案件,為了避免再有人受騙,獨家揭露此一事件,希望業內人士與消費者務必要多加留意。

獨家揭露!通訊行業界詐騙新手法



街邊非連鎖的通訊行生態主要分成盤商與店家,盤商負責發 SIM 卡給店家,消費者簽署代辦委託書交由店家代辦相關業務;在消費者簽好委託書之後,店家就會拿著文件向盤商領取佣金,而此時盤商在無法得知發卡是否成功的情況下,會先給予店家佣金,不肖人士則鎖定這個漏洞,讓盤商損失慘重。

獨家揭露!通訊行業界詐騙新手法

【同業詐騙案例】

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無 X 通訊與盤商接觸,盤商為求謹慎、害怕有詐而請對方提供店家的相關資料。對方十分配合,資料也相當的齊全,隨後對方以老闆有事不在為由告知盤商,因此之後都會由另一位內部員工蘇先生代為負責聯絡相關事宜。

獨家揭露!通訊行業界詐騙新手法
▲店家與盤商請求合作的對話。

獨家揭露!通訊行業界詐騙新手法
▲無 X 通訊業務蘇先生為了取得盤商的信任,還建立了一個群組。

獨家揭露!通訊行業界詐騙新手法
獨家揭露!通訊行業界詐騙新手法
▲配合盤商開戶,幾乎每天都給盤商好幾筆訂單領取佣金,電信門號申請書超過 14 件之多,領取了 20 幾萬以上的佣金。

【對消費者的詐騙案例】

另一家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相 X 通訊在網路上宣稱可以直接在網路上申辦門號和手機,吸引消費者直接透過網路下單,消費者只需要把相關表單印下來簽名後,與身分證影本一起傳真或郵寄給他們,而 SIM 卡與手機則是告知會用郵寄的方式交付,但消費者苦等幾天之後收到的並不是 SIM 卡與手機,反而是電信業者寄來的高額帳單,嚇得消費者客訴,懷疑自己的資料是否被店家盜用。

獨家揭露!通訊行業界詐騙新手法
▲代辦人資料未經允許遭到盜用,代辦了 15 件以上的門號申請。

收到客訴後,盤商才得知原來訂單都是從另一間相 X 通訊申辦,但卻是無 X 通訊業務蘇先生拿著相 X 通訊的文件來申請佣金,同時發現代辦人與雙證件都是遭到冒用,文件中的千元帳單也是造假的,驚覺自己竟然被騙了,事後更發現相 X 通訊早就倒閉,於是要求無 X 通訊處理並退還佣金,他們告知盤商已請業務處理中,並且還想繼續交件給盤商詐領佣金,由於已經對他們產生了不信任,所以並沒有再成功讓他們繼續騙取佣金。後來也發現有其他同業被以同樣的手法騙取金錢,懷疑他們的背後有不肖集團在運作,目前已交由警方處理。

獨家揭露!通訊行業界詐騙新手法
▲詐騙過程的對話。

【提醒!通訊行與消費者如何防範?】

通訊行同業遇到這樣詐領佣金的事情要如何去防範呢?業者除了要與消費者確認是否有實際申辦門號的需求外,也要確認聯絡電話是否為當事人所擁有。至於消費者的部分,最好是能到實體店面或者是向信譽高的業者申辦線上相關服務,可以實際見到對方進行交易,相對比較安全。千萬別把自己的證件資料隨便上傳到網路上,畢竟防人之心不可無。

以上為真實案例,請通訊行同業小心注意。
Sponsor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