徠卡光學四鏡頭!小米MIX Fold 3摺疊螢幕手機開箱

2023/09/10
by 克勞德 編輯
15630
小米先前在中國推出新一代的摺疊螢幕手機 Xiaomi MIX Fold 3,這次除了換上全新的「小米龍骨轉軸」技術,支援 45~135 度多角度懸停,內外分別搭載 8.03 吋 2K 可摺式螢幕、6.56 吋 FHD+ 封面螢幕;相機方面則是採用徠卡光學全焦段四鏡頭,並且導入潛望式長焦攝影系統。雖然 Xiaomi MIX Fold 3 確定不會在台灣上市,但我們依慣例還是取得實機為大家進行開箱介紹。

徠卡光學四鏡頭!小米MIX Fold 3摺疊螢幕手機開箱

小米 MIX Fold 3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3 作業系統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展開:161.2 x 143.28 x 5.26mm
摺疊:161.2 x 73.5 x 10.96mm
重量:259
封面螢幕 6.56 吋 2,520 x 1,080 解析度 AMOLED 螢幕
120Hz 更新率
內頁螢幕 8.03 吋 2,160 x 1,916 解析度 Pol-less Plus 摺疊螢幕
1~120Hz 更新率
處理器 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領先版 八核心
RAM / ROM 12GB / 256GB 
16GB / 512GB
16GB / 1TB
封面前鏡頭 2,000 萬畫素(F2.25 光圈、23mm)
內頁前鏡頭 2,000 萬畫素(F2.25 光圈、23mm)
主相機後鏡頭 5,000 萬畫素(F1.77 光圈、Sony IMX800、OIS、23mm)
1,200 萬畫素 120 度超廣角(F2.2 光圈、OIS、15mm)
1,000 萬畫素長焦(F2.0 光圈、OIS、75mm)
1,000 萬畫素潛望式長焦(F2.92 光圈、OIS、115mm)

LED 補光燈
徠卡光學全焦段四鏡頭
Summicron 光學鏡頭
防塵防水
連線 Wi-Fi 6 增強版、Wi-Fi 7、藍牙 5.3、NFC、紅外線遙控器
電池 4,800mAh 電池(不可拆卸)
67W 有線秒充、50W 無線秒充、無線反向充電
特色功能 摺疊螢幕功能、生物辨識、徠卡浮水印、大師鏡頭包、小愛語音

小米 MIX Fold 3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Xiaomi MIX Fold 3 盒裝採用黑底包裝設計,封面印有產品型號以及聯手徠卡研發的標示字句,風格簡約卻不失尊榮感。盒裝內容物部分,除了一台完整未摺疊的 MIX Fold 3 之外,還有一顆 67W 快充頭(MDY-12-EF)、USB-C to A 傳輸線、原廠立架保護殼、退卡針、說明文件,手機出廠有預先貼上螢幕保護貼。
 
考量市面取得摺疊螢幕手機的配件較為不易,所以小米在盒裝直接附贈保護殼這點,確實值得嘉獎。接著說說這款保護殼,質感與 Xiaomi MIX Fold 3 背蓋的皮紋玻璃質感相近,特色在於鏡頭開孔下方還設有一個手機支架,雖然對於摺疊手機來說,其實只要把手機半摺疊也可以當作支架使用,不過看在這款保護殼如此實用的設計上,也就不多計較了 XD
   

本體介紹

從型號名稱可以看得出來,Xiaomi MIX Fold 3 並不是小米的第一款摺疊螢幕手機,雖然小米摺疊機始終沒有在海外市場推出,但這不代表小米並未持續精進摺疊手機的發展。以此次開箱的 MIX Fold 3 來說,封面螢幕採用的是 21:9 顯示比例的 6.56 吋螢幕,體驗與目前主流的智慧型手機差不多,相比三星 Z Fold5、OPPO Find N2 慣用的小尺寸封面螢幕設計方向不同。
   
Xiaomi MIX Fold 3 除了這次開箱的「月影黑」外,另有「星耀金」、「龍鱗纖維」等機身顏色款式,不過今天我們先以手中的「月影黑」來做介紹。MIX Fold 3「月影黑」的背蓋採用一種皮紋玻璃質感,結合微弧四曲面玻璃設計,機身摸起來的手感相當溫潤;至於相機模組除了厚度略高於下方背蓋外,搭配一體式的陶瓷蓋板,與皮紋玻璃背蓋形成一種視覺反差。

徠卡光學四鏡頭!小米MIX Fold 3摺疊螢幕手機開箱▲本次入手的 Xiaomi MIX Fold 3 為「月影黑」款式,雖然相機位置的陶瓷蓋板很漂亮,但也容易沾染指紋,保養需費苦心。

顯示部分,Xiaomi MIX Fold 3 分別採用 6.56 吋封面螢幕、8.03 吋可摺式內頁螢幕,其中內外兩側螢幕都是使用 E6 材質面板,具備最高 2,600nits 峰值亮度。另外,封面螢幕覆蓋康寧大猩猩 Victus 2 玻璃,抗摔性能升級 50%,支援 120Hz 更新率;內頁螢幕則是使用厚度僅有 0.03mm 的 UTG 超薄柔性玻璃,強度比過去提升 2.25 倍,支援 1-120Hz 的 LTPO 自動更新率。

徠卡光學四鏡頭!小米MIX Fold 3摺疊螢幕手機開箱▲Xiaomi MIX Fold 3 封面螢幕為 21:9 顯示比例,操作上與現有主流手機相同,所以也不用擔心 APP 會有顯示比例不同步的問題。

徠卡光學四鏡頭!小米MIX Fold 3摺疊螢幕手機開箱▲Xiaomi MIX Fold 3 內頁螢幕特別導入 Pol-less Plus 螢幕技術,透光率達到傳統 OLED 面板的 1.6 倍,能有效降低手機功耗。

Xiaomi MIX Fold 3 這次的重點升級還有全新的「小米龍骨轉軸」技術,小米結合創新的 3 級連桿轉軸,透過使用 198 個零件、14 個可活動關節與 1MPa 高耐磨碳陶鋼材質,不僅讓 MIX Fold 3 機身更加輕薄,摺疊狀態厚度僅有 10.96mm,重量為 259g,而且還能支援 45~135 度的多角度懸停,且通過 50 萬次的德國萊茵 TÜV 摺疊無憂認證,使手機更加耐用有保障。
 
基於轉軸技術的再升級,Xiaomi MIX Fold 3 也針對半摺疊狀態加入了一系列的應用操作,例如常見的「懸停觀影」、「懸停演示」、「外屏懸停」等功能,或是在相機模式下,能夠一邊查看觀影窗、一邊瀏覽剛才拍下的每張照片。不過對於內頁螢幕的分割畫面功能,MIX Fold 3 只能做到將畫面平等的分割為二,無法進一步調整畫面比例,例如 2:1、1:2,體驗有些可惜。

徠卡光學四鏡頭!小米MIX Fold 3摺疊螢幕手機開箱▲Xiaomi MIX Fold 3 內頁螢幕支援分割畫面功能,但無法進一步細調左右視窗的顯示比例。

Xiaomi MIX Fold 3 搭載對稱式立體聲雙喇叭,具備杜比全景聲、Hi-Res、Hi-Res Wireless Audio 音效認證;Nano-SIM 卡槽為雙面雙卡槽設計,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但未提供記憶卡擴充。續航方面,MIX Fold 3 內建雙電芯架構的 4,800mAh 電池,結合 3 個小米澎湃晶片組成「小米澎湃電池管理系統」,支援 67W 有線秒充、50W 無線秒充、無線反向充電功能。

徠卡光學四鏡頭!小米MIX Fold 3摺疊螢幕手機開箱▲Xiaomi MIX Fold 3 採用 Nano-SIM 雙卡槽,卡托雖有防水膠圈,但不建議讓手機碰到水,且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功能。

徠卡光學四鏡頭!小米MIX Fold 3摺疊螢幕手機開箱▲Xiaomi MIX Fold 3 內建 4,800mAh 電池,支援 67W 有線秒充、50W 無線秒充、無線反向充電功能。

相機鏡頭

Xiaomi MIX Fold 3 內外一共搭載 6 顆鏡頭,分別為封面螢幕上方的 2,000 萬畫素前鏡頭、內頁螢幕左上角的 2,000 萬畫素鏡頭,以及背蓋主相機的徠卡光學全焦段 4 鏡頭,其中這 4 顆依序為 5,000 萬畫素主鏡頭 +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 1,000 萬畫素 75mm 長焦鏡頭 + 1,000 萬畫素 115mm 潛望式長焦鏡頭,而除了超廣角鏡頭外,其餘 3 顆皆具備 OIS 光學防手震。

徠卡光學四鏡頭!小米MIX Fold 3摺疊螢幕手機開箱▲Xiaomi MIX Fold 3 主相機特別導入 Summicron 光學鏡頭規格,擁有全焦段大光圈,以及 3 顆 OIS 光學防手震鏡頭。
 
 

Xiaomi MIX Fold 3 評價

初步體驗下來,我自己算是很滿意 Xiaomi MIX Fold 3 的設計走向,主要原因在於 MIX Fold 3 的封面螢幕,相比目前主流手機的螢幕比例差異不大,所以日常使用 APP 不太會有破版的問題。也就是說,平常使用 MIX Fold 3 我會以封面螢幕做為主要操作螢幕,只有少數需要大螢幕的情況,才會開啟內頁螢幕做使用,例如查找地圖、剪輯影片等等。

另外,對於能夠在摺疊螢幕手機上看到「潛望式長焦鏡頭」的實裝,也讓我對摺疊手機的攝影能力頓時充滿興趣,如果小米未來還能夠替 MIX Fold 系列打造一隻專用的手寫筆,我相信對於加強生產力會更有幫助。


Xiaomi MIX Fold 3 發表文章:小米 MIX Fold 3 摺疊手機發表 徠卡四鏡頭搭配輕薄機身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