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

2024/03/20
by 克勞德 編輯
16399
華碩最新推出的 ASUS Zenfone 11 Ultra,除了重新採用大螢幕設計,並加強防手震及長焦攝影能力外,這次同步帶來了 5 大 AI 應用,其中也包括融入生成式 AI 的即時通話口譯、錄音筆記、智慧桌布等功能,由於部分 AI 應用目前僅限於媒體機可以使用,今天就讓小編搶先替各位體驗看看,究竟 ASUS Zenfone 11 Ultra 全新加入的 AI 功能操作及表現如何?我們趕緊看下去吧!

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

AI 搜尋助手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遇過,想要在相簿找一些很久以前的相片,雖然你記得拍了些什麼,卻怎麼樣都翻找不出來嗎?為此,華碩特別結合 AI 演算法與 AI 語意模型,透過專屬的調整與訓練過程,打造全新的 AI 搜尋助手功能,這有助於你在相簿、應用程式或系統設定中,只需要輸入關鍵字,那怕是在離線狀態下也能支援照片智慧快搜、應用快速智慧搜尋、設定深層智慧搜尋等功能。

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只要搭配 ASUS Zenfone 11 Ultra 內建相簿的快捷搜尋,即可以關鍵字找到你想要找的照片。

簡單來說,如果你想從手機相簿找一張睡懶覺的柯基照片,那麼只要在 ASUS Zenfone 11 Ultra 內建相簿上方的放大鏡,點擊輸入關鍵字詞,例如:「睡覺的柯基」,如此一來,系統就會搭配 AI 演算法判斷你輸入的語意,接著自動將項目內有關描述的柯基照片給展示出來,就算是在沒有網路的狀態也能使用,不過請記得先行下載「搜尋增強套件」,以此加強手機的語意判斷能力。

AI 即時通話口譯

想要和外國人電話溝通,卻擔心語言不通產生隔閡嗎?華碩新推出的 AI 即時通話口譯功能,只要在使用前先透過 Wi-Fi 網路下載好必要的數據,之後撥打接聽電話時,就可以手動選擇是否啟用「通話翻譯」。操作方式也很簡單,只要選擇好我方與對方的語言,接下來只要以母語溝通,ASUS Zenfone 11 Ultra 就會自動幫你翻譯好並傳遞給對方,不過講話時還是要盡量放慢語速,否則容易出現語音辨識誤判的情形。

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ASUS Zenfone 11 Ultra 通電話時可以手動啟用通話翻譯功能,目前支援 9 種語言翻譯,包括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日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等。

另外,AI 即時通話口譯除了可選擇雙方聽到的語音設定,也就是看你想要直接聽到翻譯後的聲音,或是保留原始說話聲音都沒問題,不過更有意思的地方在於 ASUS Zenfone 11 Ultra 還能利用鍵盤輸入文字來講電話,整體來說,系統語音轉換文字的速度還挺快的,雖然語音辨識能力還有進步的空間,但卻是個有助商務使用的好功能。

至於 AI 即時通話口譯目前僅限於媒體測試機使用,華碩預計未來韌體更新後,會陸續開放給消費者版本體驗。

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ASUS Zenfone 11 Ultra 的 AI 即時通話口譯實際體驗還是容易有語意誤解的情形,比如當我說出想要「訂位」,系統會理解成我想要「定位」。

AI 錄音筆記

同樣也有導入生成式 AI 技術的還有 AI 錄音筆記功能,各位可以藉由 ASUS Zenfone 11 Ultra 内建的錄音程式,將語音即時轉錄為文字,也可以把最終的錄音檔進行生成摘要,系統會統整併總結這段語意,雖然整體的準確性、完整性依舊有不少進步空間,但用來作為會議紀錄的輔助應用,已經是很不錯的體驗了。

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ASUS Zenfone 11 Ultra 的 AI 錄音筆記本意上是很不錯的 AI 應用,但目前表現還不夠穩定,比如我錄製了兩分多鐘的內容,系統卻僅有針對前面幾秒鐘提供文字轉錄。

語言方面,ASUS Zenfone 11 Ultra 提供的 AI 錄音筆記支援繁體中文、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日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等,不過需要留意,華碩指出現階段針對人工智慧模型,在解釋人名與專有名詞方面還是有存在局限性,仍需要再花費一段時間學習精進。不過這項功能目前僅限於媒體測試機使用,預計未來才會開放給消費者版本。
 

AI 語音降噪

假如你實在受不了講電話的時候一旁的環境聲太過嘈雜,ASUS Zenfone 11 Ultra 這次有加入 AI 語音降噪功能,主要是利用 AI 演算法辨識並抑制造成干擾的背景噪音,確保提供各位優異的通話品質。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在通話設定手動開啟 AI 語音降噪功能就行,剩下的只需要仰賴 Zenfone 11 Ultra 自動除噪即可。

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ASUS Zenfone 11 Ultra  可以在通話前先透過通話設定啟用 AI 語音降噪功能。

AI 智慧桌布

最後要介紹的則是 ASUS Zenfone 11 Ultra 新加入的 AI 智慧桌布功能,主要由高通 NPU 驅動,並憑藉最新的 GenAI 模型支持,只要先行下載好資料包,未來再更換手機桌布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啟用 AI 智慧桌布,用戶分別可以挑選「抽象藝術」、「時尚紋理」、「程式景觀」、「自然奇觀」、「宇宙」、「科幻」以及「給我驚喜」等模式,接著再選擇背景、色調、靈感等設定即可完工。

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ASUS Zenfone 11 Ultra 初次使用 AI 智慧桌布之前,系統會先引導下載 AI 套件。

不過與 AI 即時通話口譯、AI 錄音筆記相同,ASUS Zenfone 11 Ultra 的 AI 智慧桌布功能,目前還是僅限於媒體機使用,消費者版將於未來韌體更新後才會釋出,有興趣的朋友還請耐心等待,並持續鎖定 SOGI 手機王的報導。

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ASUS Zenfone 11 Ultra 可以基於簡單的 AI 素材生成多樣的 AI 智慧桌布。

不讓S24專美於前!華碩Zenfone 11 Ultra五大AI功能一次看▲如果對於 ASUS Zenfone 11 Ultra 生成的 AI 桌布感到不滿意,也可以繼續點選再次生成重新製圖。

延伸閱讀

Zenfone 11 Ultra 上市報導:華碩新機主打AI及大螢幕 Zenfone 11 Ultra價格29990起
Zenfone 11 Ultra 開箱與跑分:華碩大尺寸規格手機!Zenfone 11 Ultra開箱、跑分測試
Zenfone 11 Ultra 相機體驗:華碩重新回歸的三鏡頭有比較好拍嗎?Zenfone 11 Ultra相機測試

體驗結語

隨著生成式 AI 的重要性愈來愈高,華碩新推出的 ASUS Zenfone 11 Ultra 也加入了許多 AI 應用,但對比先前的三星 Galaxy S24 旗艦系列來說,華碩現階段提供的 AI 功能種類並不算多,而且在商務實用性上仍有不少待加強的空間,不過 Zenfone 11 Ultra 除了 AI 錄音筆記是仰賴雲端運算之外,其他的 AI 應用都是在終端上運算,個資安全也相對更完善。

不管怎麼說,華碩終究是順利踏出屬於 AI 手機的第一步,畢竟目前生成式 AI 都還在發展初期,期待華碩未來可以持續精進 Zenfone 系列的 AI 體驗。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29,7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8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5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33,9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8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6 GB
  • 電池容量
    5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