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5G網路技術發展速度快,6G不會太遙遠

2019/09/25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12572
5G 初期的發展速度遠比當年 4G 剛推出還要快,Qualcomm 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已有超過 30 家以上的電信業者推出 5G 網路服務,目前大部分的地區是以採用 Sub-6(6GHz 以下)頻譜為主,不過像是美國、義大利等地是以 Sub-6 與毫米波(mmWave)技術併用,而 Qualcomm 同時強調,其推出的產品支援上述兩項技術,能滿足不同使用的需求。

高通:5G網路技術發展速度快,6G不會太遙遠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 150 款 5G 裝置採用 Qualcomm 的技術,其中包括 5G 智慧型手機、用戶終端設備(CPE),以及 5G 網路模組,在這些產品中,已有多款正在市面上銷售,不只支援 Sub-6,還多了毫米波技術。雖然全球的 5G 網路服務多半以 Sub-6 頻譜為主,但 Qualcomm 認為,接下來的 5G 將會走向以多模多頻的應用,結合高頻的毫米波技術發展。

高通:5G網路技術發展速度快,6G不會太遙遠

高通在 IFA 2019 期間宣布,推出全球首個結合數據機、射頻收發器,以及射頻前端的商用晶片組解決方案,強調能讓 OEM 廠商快速開發 5G 裝置,並將其命名為 Snapdragon 5G 數據機及射頻系統(Modem-RF System),代表 5G 裝置設計模式向系統級解決方案的轉變。而該解決方案預計 2019 年底開始能搭載於包括手機、筆電、路由器等商用裝置。另外,5G 功能除了早已在 Snapdragon 8 系列導入,高通也宣布將擴展下放到中、高階的 Snapdragon 6 與 7 系列,同時也會是款集成 5G 數據機晶片組的 5G SoC。

高通:5G網路技術發展速度快,6G不會太遙遠

伴隨著 5G 網路服務在全球市場陸續商用,雖然尚未普及,標準還未完全底定,但已有業者開始探討下個世代的無線通訊技術 6G,Qualcomm 稍早也在美國聖地牙哥總部舉辦的 5G Workshop 活動上,提到對於 6G 技術的看法。Qualcomm 工程與 5G 研發副總裁 John Smee 認為,現有網路技術的發展還有許多應用空間,6G 也不會只是增加網路傳輸頻寬那麼簡單,預期將以更智慧、更有效率的方式,讓所有裝置與數位內容產生連結。

高通:5G網路技術發展速度快,6G不會太遙遠

從 1980 年起至今,每隔 10 年通訊產業就會迎來全新變革的技術發展,雖然 5G 還未完全普及,就已有業者開始討論 6G,但新技術需要從定義應用場景開始,歷經研究、測試等過程,因此在 6G 還沒確定應用場景前,6G 都僅止於技術上的探討,相關議題的討論並不算太早。此外,有藉於 5G 初期的發展速度超越當年的 4G,而覆蓋速度預估會比 4G 更快,因此可以預期接下的 6G,或許將以更快的速度到來。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ad60670bbad6a64ab030 s 01

    古兔 9/26/2019 at 1:00 AM

    真的很期待 5G 網路普及的那天;當然,網速快、APP 伺服器不給力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