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Q1營收提升62% 產業上半年可能出現晶片供不應求

2021/02/05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2522
高通近日公布 2021 財務年度第一季收益報告,截至 2020 年 12 月 27 日止,總營收為 82.35 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 50.77 億美元,提升約 62%;淨收入 24.55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9.25 億美元,大幅增加近 165%。預期是因為 2020 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雖然疫情初期對於業務與營運業績有影響,但後來因為消費者的遠端使用需求,加上為避免乘坐大眾運輸工具,不論是電子產品或汽車銷量都有增加,也進一步提升營收。

高通Q1營收提升62% 產業上半年可能出現晶片供不應求


財報顯示,高通旗下負責行動通訊產品的 QCT(高通 CDMA 技術集團)總收入為 65.33 億美元,其中行動裝置晶片相關產品(不包括 RFFE 零組件)營收為 42.16 億美元,相對前一年度同期 23.52 億美元增加近一倍;4G、5G 產品所需 RFFE 零組件營收為 10.61 億美元,也比之前 4.13 億提升一倍多。另外,汽車與務聯網產品的營收也較前一年度同期提升,分別為 2.12 億與 10.44 億美元。

高通Q1營收提升62% 產業上半年可能出現晶片供不應求▲高通旗下 QCT 營收提升近一倍,其中行動裝置相關晶片與射頻產品拉抬不少業績。

高通總裁 Cristiano Amon 在 2/3 舉行的電話會議中表示,已經看到整個產業可能出現短缺狀況,一方面是後疫情時代,許多行業可能進入快速的 V 型復甦模式;另外,在家辦公的商業模式也加速帶動數位化轉型。雖然有看見前述狀況為高通與 QCT 事業帶來擴展市場的機遇,但也評估市場會出現需求大於供給的問題,預估下半年才有可能恢復正常供需平衡。

高通Q1營收提升62% 產業上半年可能出現晶片供不應求▲高通首席 CEO Steve Mollenkopf(左)將於 6/30 退休,其職位由高通總裁 Cristiano Amon(右)接任。

高通方面指出,旗下 QCT、QTL(高通技術授權)部門在 2021 財務年度第一季業績有提升,有賴於蘋果在 2020 年秋季推出 iPhone 12 系列產品的積極影響;其中, QCT 營收相對前一年度同期增長 81%,其中手機類產品與 RFFE 零組件佔去 QCT 營收約 8 成多,相關 4G、5G 手機需求持續提升。QTL 也因為取得高通授權的 3G / 4G / 5G 多模產品銷售額增加,再加上新取得的許可證以及跟華為達成的協議,讓營收提升;但因為肺炎疫情影響,以及中國廠商的授權許可需求減少,有抵銷部分收入。

高通Q1營收提升62% 產業上半年可能出現晶片供不應求
▲高通 2021 財務年度第一季營收較前一年度同期有大幅成長。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