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

2022/01/21
by 克勞德 編輯
42779

單手好操作、性能不輸遊戲手機。


OPPO 終於推出旗下首款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雖然無緣在台灣上市,但其中展現的技術力還是相當有看頭!OPPO Find N 採用 5.49 吋 + 7.1 吋雙「挖孔」螢幕設計,不僅強調機身擁有合手的操作體驗,在歷經 4 年 6 代的自主研發後,最終透過擬椎式鉸鍊工藝技術,實現幾乎無折痕的螢幕表現。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

OPPO Find N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1 作業系統、ColorOS 12 操作介面
尺寸 / 重量 折疊:132.6 x 73 x 15.9mm
攤開:132.6 x 140.2 x 7.8mm
重量:275g
螢幕 5.49 吋 1,972 x 988pixels 解析度 AMOLED 封面螢幕(120Hz 螢幕更新率)
7.1 吋 1,920 x 1,792pixels 解析度 LTPO AMOLED 內頁螢幕(UTG 可折式玻璃、1~120Hz 螢幕更新率)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八核心
RAM / ROM 8GB / 256GB、12GB / 512GB
前鏡頭 封面螢幕:3,200 萬畫素(F2.4 光圈、81° 廣角)
內頁螢幕:3,200 萬畫素(F2.4 光圈、81° 廣角)
主鏡頭 5,000 萬畫素主鏡頭(OIS、F1.8 光圈、84° 廣角)
1,6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23° 廣角)
1,300 萬畫素長焦鏡頭(F2.4 光圈、45° 廣角)
LED 補光燈
電池 4,500mAh(不可拆卸),支援 33W SuperVOOC 超級閃充、15W AirVOOC 無線充電、10W 反向無線充電
特色功能 分割螢幕、平行視界、懸停模式、雙螢幕預覽拍攝、無線電力分享

OPPO Find N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OPPO Find N 盒裝採用黑底設計,視覺表現頗具質感,為了呼應 Find N 具備精工鉸鏈結構工藝,OPPO 特別在盒裝內測加入升降式結構,開啟盒裝的瞬間,內側平台也會隨之升起,對於整體開箱儀式感到很滿足。盒裝內容物部分,提供 33W 快充頭、USB C to A 充電線、退卡針,快速入門指南與會員展示卡,只可惜沒有附贈手機保護殼,裸機使用還是要小心謹慎。
     

本體介紹

OPPO Find N 折疊時,採用 5.49 吋 1,972 x 988pixels 解析度 AMOLED 封面螢幕,擁有 18:9 顯示比例,對於單手握持體驗更佳,支援 60Hz 螢幕更新率,覆蓋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展開後,配備  7.1 吋 1,920 x 1,792pixels 解析度 LTPO AMOLED 內頁螢幕,擁有 8.4:9 顯示比例,支援 1~120Hz 自適應螢幕更新率,採用 Ultra-Thin Glass(UTG)可折式玻璃設計。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在折疊狀態下擁有很不錯的單手握持體驗,18:9 顯示比例帶來的可視範圍也很出色。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針對內頁螢幕加入 12 層複合結構設計,其中不銹鋼基板設計可以有效支撐著柔性螢幕。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從指定角度觀察下,才能勉強看出 OPPO Find N 的螢幕折痕,正常視角閱讀基本不受影響。

OPPO Find N 機身導入 3D 曲線設計,機身背蓋與鏡頭模組主要延續 Find X3 的設計語言,利用流線型的曲線降低相機模組的突起感,共有「雲端」、「浮光」、「星夜」三種顏色款式。另外,Find N 採用雙面 Nano-SIM 卡槽設計,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具備 Wi-Fi 6、藍牙 5.2 與 NFC 功能;生物辨識部分,提供側邊指紋解鎖、人臉解鎖功能。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共擁有「雲端」、「浮光」、「星夜」三種顏色版本,其中包括亮面、霧面等背蓋款式。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採用雙面 Nano-SIM 卡槽設計,卡槽邊緣設有防水膠條,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不具備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同樣採用電源鍵與指紋辨識器整合的設計方案。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搭載對稱式立體聲喇叭,結合 NLC 低頻演算法,能讓聲音表現更加清晰。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實測 OPPO Find N 瞬間最大音量,約 20 公分處距離,測得 86.5dB。

OPPO Find N 採用自主研發的擬椎式鉸鍊工藝技術,能以 0.01mm 的精準度將 136 個零件完美組合,搭配精工鉸鏈的凸輪與彈簧結構,讓手機得以在 50°~120° 的多角度內自由展開。基於前述技術,使內頁螢幕彎折時可以形成水滴形狀,不僅有效提供緩衝效果,還能減輕高達 80% 的視覺折痕;通過德國萊茵認證,即便 Find N 處於 -20° 極端環境下,仍可通過 20 萬次的折疊測試。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表示 Find N 採用的精工鉸鏈技術,一共歷經 4 年 6 代的研發設計,獨特的水滴型解決方案,能有效減緩明顯的視覺折痕。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可提供至少 20 萬次的折疊動作,足以應付長期下來的螢幕開闔操作。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除了在折疊狀態也能顯示螢幕畫面外,同時也能在 50°~120° 之間自由調整角度,體驗很便利。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配備 4,500mAh 電池,支援 33W SuperVOOC 超級閃充、15W AirVOOC 無線充電、10W 反向無線充電。
 

相機鏡頭

OPPO Find N 主相機採用三鏡頭配置,分別為 5,000 萬畫素主鏡頭 + 1,6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 1,300 萬畫素長焦鏡頭;封面螢幕與內頁螢幕同樣採用 3,200 萬畫素自拍鏡頭。在前後雙螢幕的運用上,OPPO Find N 同樣能在手機展開的狀態下,讓被攝者利用封面螢幕查看攝影畫面,對於人像照抓角度很有幫助;自拍時也能將手機進行折疊,提供自備腳架般的攝影體驗。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使用 OPPO Find N 拍攝人像時,可以將手機展開並利用封面螢幕即時顯示對方畫面。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一個人自拍時,OPPO Find N 也能提供類似腳架般的攝影體驗。

OPPO Find N 攝錄體驗

OPPO Find N 同樣保留 Find 系列出色的攝影體驗,基本日、夜拍表現不俗,不過在超廣角鏡頭的切換上,還是可以察覺明顯的色偏,期待後續有機會優化改善。人像自拍部分,雖然 Find N 的表現都還不錯,但在景深虛化的處理上,人像邊緣還是容易出現瑕疵與變形;此外,防手震錄影的表現也相當好,滿足基本的日常攝影需求。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展開自拍情境。
   

人像美肌

     

人像景深

   

主相機日間實拍

 

超廣角/遠距攝影

 

5,000 萬高畫素

 

主相機夜間實拍

 

低光源夜景

一般夜景
 

錄影實測

 

OPPO Find N 特色功能

OPPO Find N 運行 Android 11 作業系統、ColorOS 12 操作介面,除了經典的 OPPO 手機功能外,也針對折疊螢幕強化交互體驗,其中雙指下滑分割螢幕,能夠快速開啟雙視窗,有效運用大螢幕帶來的操作優勢。整體看下來,Find N 與市面其他折疊螢幕手機的功能體驗基本相同,包括平行視界、雙螢幕的攝影運用等,該有的大家都有,在應用上並未有太大差異。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搭配指定影音 APP,除了可在折疊狀態將畫面集中在一側顯示外(不支援 YouTube),另一側也能化身觸控板,調整影音相關控制。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可利用懸浮視窗功能開啟筆記 APP,方便記錄每個靈感瞬間。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同樣具備平行世界功能,可利用螢幕兩側同時顯示 APP 的不同畫面。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OPPO Find N 可開啟全螢幕遊戲體驗,不過部分遊戲 UI 會被強行吃掉,例如左上角的派蒙選單。

更合手的可折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開箱深入體驗▲如果不能適應內頁螢幕的操作手感,也能將手機折疊起來進行遊戲,手感體驗與一般手機蠻接近的,不過這樣玩就厚實了點。
 

OPPO Find N 效能測試

這次實測的 OPPO Find N 內部型號為 PEUM00,規格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旗艦平台,版本為 12GB RAM + 512GB ROM,手機重置後還有 6.7GB RAM 與 480.8GB ROM 可使用。實測安兔兔 V9.2.6 總分高達 841,097 分,以折疊螢幕手機來說表現極為出色,即是面對《原神》也能擁有順暢的遊戲表現,要當成遊戲機使用也沒有太大問題。
     
 

OPPO Find N 評價

綜合來說,OPPO Find N 還是延續市面同類型手機的設計框架,重點功能與各個品牌的折疊螢幕手機其實也都大同小異,不過看的出來 OPPO 正嘗試透過一些小細節力求突破,無論是主打合手的機身設計也好,更不易見的螢幕折痕也罷,針對這些細節持續優化,總是能夠走出與其他品牌「不太一樣」的路。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