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

2020/12/11
by 克勞德 編輯
26503
為了創造不同以往的手機使用體驗,不少廠商投入「可折疊螢幕手機」的發展上;其中,三星與 Motorola 先後在台灣推出 5G 折疊螢幕手機,分別為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與 Motorola razr 5G。儘管兩者同樣採用「翻蓋式」折疊螢幕設計,能夠將主螢幕上下對折並收納手機尺寸,但在日常使用方面,雙方對於折疊螢幕手機的使用定義,看似相近實則大不同。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


以產品定位來說,雖然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與 Motorola razr 5G 售價相同,但前者搭載旗艦等級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65+,後者僅採用高階定位的 Qualcomm Snapdragon 765G,光是效能的表現就存在極大差異。究竟三星與 Motorola 旗下的折疊螢幕手機有何不同?折疊螢幕又能為手機體驗帶來多少幫助?請看《SOGI 手機王》的體驗介紹。

盒裝設計比一比

作為一款與眾不同的折疊螢幕手機,三星與 Motorola 對於盒裝的設計絲毫不馬虎,其中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在盒裝外套上一層黑底紙套,紙套正面採用部分簍空設計,以此呈現型號中的「Z」字樣,而在取下紙套後,則可清楚看見盒裝封面的「Flip」字樣;這種取下紙套才能完整看清型號的設計,如同折疊螢幕手機要在展開後才能完整體驗一般,設計相當有巧思。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盒裝透過雙層包裝呈現出 Z + Flip 的設計巧思。

另一方面,Motorola razr 5G 盒裝採用幾何柱型設計,搭配盒裝頂部的透明上蓋,以及其中的 LOGO 與「razr 5G」字樣,為手機盒裝帶出精品級別的視覺質感。不僅如此,盒裝內側用來擺放 razr 5G 的內盒底座,還可額外當成擴音器使用,進而將手機喇叭音效再加強;而作為收納其餘配件的專屬配件包,外型設計則與眼鏡盒相仿,日常可視作 Motorola 聯名眼鏡盒使用。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 盒裝由內至外處處皆有驚喜,整體張力十足,相當吸引眼球。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 專屬配件包其外型與眼鏡盒相同,一般拿來擺放眼鏡、太陽眼鏡都很合適。

外型設計與實用性的取捨

基本上,折疊螢幕手機可粗分為兩種設計類型,一種是將手機經由螢幕展開,變化為更大螢幕尺寸的平板使用;另一種則像是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與 Motorola razr 5G,利用螢幕折疊技術將手機進行收納,打造更小巧的機身外型。其中 Galaxy Z Flip 5G 折疊時,機身四周較為方正,握感欠佳;razr 5G 則採用經典「刀鋒機」的流線外型設計,手感體驗不錯。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右)與 Motorola razr 5G(左)手機折疊時,兩者的外型尺寸相當。

至於螢幕展開方面,兩個品牌的詮釋也很不同,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折疊時,手機頂部與底部會是對齊切平的狀態,這對螢幕展開操作較為友善,單手也能輕鬆展開螢幕。反觀 Motorola razr 5G 為了追求流線外型設計,折疊開口處會落在機身底部的上方,展開時需要費點心力;雖然也能透過機身左右側展開螢幕,但有可能造成指甲不小心刮損主螢幕,反而得不償失。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雖然機身四周較為方正,握感相比 razr 5G 略差,但針對螢幕展開的設計更為友善。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 承襲經典的「刀鋒機」流線外型,握感表現出色,但對於展開螢幕的體驗就不是那麼好。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右)與 Motorola razr 5G(左)螢幕展開時,整體握持手感與折疊時差不多。

生物解鎖方面,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與 Motorola razr 5G 皆具備指紋辨識與臉部解鎖功能;其中,Galaxy Z Flip 5G 將側邊指紋辨識器與電源鍵整合,操作上很容易也更直覺。而 razr 5G 則採用後置指紋辨識方案,選擇將指紋辨識器與 LOGO 設計做結合,讓背蓋的視覺表現更有一體性;但在手機展開時,razr 5G 由於指紋辨識器位置偏下,單手操作體驗不佳。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搭載側邊指紋辨識,無論是手機折疊或是展開的狀態,使用上相當直覺。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 雖然將後置指紋辨識器與 LOGO 相結合,視覺表現更有一體性,但實際操作手感不佳。

外側螢幕成為關鍵差異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與 Motorola razr 5G 不僅是台折疊螢幕手機,同時也是款「雙螢幕」手機,而兩者對於折疊時的「外側螢幕」設計看法大有不同。Galaxy Z Flip 5G 設有一塊 1.1 吋 Super AMOLED 螢幕,可在手機折疊時快速查看時間、訊息通知等基本資訊,基本可視為「輔助」應用;而 razr 5G 則採用一片 2.7 吋 OLED 螢幕,不僅可滿足前述功能,也能用來網頁搜尋、玩遊戲等操作,整體實用性更高。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左)的 2.7 吋外側螢幕,相比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右)的 1.1 吋外側螢幕整體實用性更高。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搭載的外側螢幕為「輔助」性質應用,擁有查看時間、訊息等功能,操作邏輯有點類似智慧手環,平常仍建議使用主螢幕進行手機操作。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由於 Motorola razr 5G 外側螢幕具備更完整的手機體驗,用戶可透過外側螢幕查看與回覆訊息,需要更詳細的手機操作時,再展開主螢幕做使用。

折疊螢幕其實很不一樣

雖然乍看下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與 Motorola razr 5G 主螢幕都是採用折疊設計,但兩者無論是材質、外型、功能都很不同。主螢幕方面,Galaxy Z Flip 5G 使用的是 6.7 吋 Ultra-Thin Glass 可折式玻璃,搭配「挖孔」螢幕設計與 FHD+ 解析度,整體表現相當優秀;razr 5G 則採用 6.2 吋可折疊塑料,提供「瀏海」螢幕設計與 HD+ 解析度,整體配置顯得遜色不少。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上)主螢幕擁有更高的螢幕佔比、更高的解析度,視覺表現比起 Motorola razr 5G(下)還要出色許多。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主螢幕即便在折疊的狀態下,也能正常進行手機操作,提供有別於一般手機全新的「折疊螢幕」應用體驗。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 主螢幕無法在折疊過程進行操作,日常使用與一般手機差不多,就是多了一個螢幕可折疊收納的選擇。

售價相同效能大不同

儘管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與 Motorola razr 5G 各方面都很接近,售價也一模一樣,但前者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65+,內建 3,300mAh 電池,支援 15W 閃電快充、9W 無線閃充、無線電力分享,且具備 Wi-Fi 6 上網功能;後者僅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765G,內建 2,800mAh 電池,支援 15W TurboPower 充電技術,但不具備無線充電與 Wi-Fi 6 上網功能。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簡單來說,以相同的價錢購買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是旗艦手機的效能體驗;購買 Motorola razr 5G 最多就是高階機種的表現。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先不論「折疊螢幕」與「雙螢幕」配置的差異,SAMSUNG Galaxy Z Flip 5G(右)整體表現優於 Motorola razr 5G(左)許多。

主鏡頭存在先天性的差異

如何判定一台手機好不好,「拍照表現」相信是不少人的評測標準,首先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搭載 1,200 萬畫素主鏡頭 + 1,200 萬畫素 123 度超廣角鏡頭,而 Motorola razr 5G 卻僅有一顆 4,800 萬畫素主鏡頭,單論鏡頭功能表現,其實勝負已經相當顯見。雖然 razr 5G 主鏡頭畫素更高,但「鏡頭畫素不等於攝影品質」,整體來說還是 Galaxy Z Flip 5G 表現更好。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右)擁有 1,200 萬畫素主鏡頭 +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Motorola razr 5G(左)僅有一顆 4,800 萬畫素主鏡頭。

另外,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憑藉三星多年來對於攝影技術的研發實力,無論是相機 UI 設計、美顏效果、景深邊緣精準度、錄影功能等表現都更加優秀。反觀 Motorola razr 5G 即便設有 ToF 感應器,且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實拍表現仍不時會出現對焦不準、人像模糊的問題,單就攝影水準來說,完全不符昂貴的高額定價。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針對主鏡頭的攝影品質、相機功能而言,SAMSUNG Galaxy Z Flip 5G(右)幾乎全方面完勝 Motorola razr 5G(左)。

外側螢幕對於攝影的幫助

雖然在攝影的「質量」表現上,Motorola razr 5G 難以與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匹敵,但也不代表 razr 5G 在攝影體驗上毫無可取之處。Motorola razr 5G 得益於 2.7 吋外側螢幕的協助下,即便手機折疊也能透過主鏡頭完成自拍,提供很不錯的輔助表現;至於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雖然也能利用 1.1 吋外側螢幕輔助自拍,但僅限於手機展開時,實際操作體驗不佳。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展開時,可利用 1.1 吋外側螢幕輔助自拍,但由於螢幕尺寸過小,且無法真實還原實際相片比例,導致輔助效果很有限;一般可用來確認自拍手勢是否成功觸發。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 折疊時,可透過 2.7 吋外側螢幕搭配主鏡頭完成自拍;由於手機處於折疊狀態,機身尺寸小巧,小手族群也能輕鬆自拍,操作手感不錯,可惜 razr 5G 並未搭載超廣角鏡頭,否則實拍體驗會更完整。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圖下)透過主鏡頭拍攝人像時,系統會在偵測到臉部的瞬間,於外側螢幕顯示一小段卡通動畫,用來吸引被攝者的目光,一般來說僅對幼童較為有效。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三星旗下另一款折疊螢幕手機 SAMSUNG Galaxy Z Fold2,同樣採用內外雙螢幕設計,使用主鏡頭拍照時,內外兩側螢幕可同步顯示被攝者的預覽影像;可惜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與 Motorola razr 5G 並不支援此功能。

主螢幕鏡頭的運用差異

回到主螢幕鏡頭方面,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採用 1,000 萬畫素鏡頭(2.4 光圈),Motorola razr 5G 則具備 2,000 萬畫素鏡頭(2.2 光圈),單論攝影質量仍屬三星表現更好。不僅如此,Galaxy Z Flip 5G 因為能夠任意調整螢幕折疊角度,對於主螢幕鏡頭自拍來說,等同是個便利的攝影支架,一個人也能輕鬆拍攝全身照,體驗相當不錯。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右)採用 1,000 萬畫素主螢幕鏡頭,Motorola razr 5G(左)則是搭載 2,000 萬畫素主螢幕鏡頭,兩者皆具備人像美顏、臉部解鎖功能。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系列手機,由於主螢幕可任意調整折疊角度,一個人也能完成各式攝影操作,無論是全身自拍、直播應用等,都相當便利。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 透過主螢幕鏡頭的自拍體驗,與一般手機無明顯差異。

各有特色的螢幕轉軸技術

「螢幕轉軸」作為折疊螢幕手機的關鍵技術之一,一般可分為螢幕向內折疊,或是向外彎折兩種模式;其中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採用無段式轉軸搭配雙凸輪結構設計,能將主螢幕折疊至任一角度使用,但會在主螢幕中央留下些許折痕。Motorola razr 5G 則導入蝴蝶軸技術,主螢幕在折疊過程會向內凹折,雖然無法在折疊過程操作螢幕,但能改善可能產生的折痕問題。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上)採用無段式轉軸 + 雙凸輪結構設計;Motorola razr 5G(下)則使用蝴蝶軸技術。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右)與 Motorola razr 5G(左)皆聲稱可提供 20 萬次的轉軸開闔次數,正常操作情境下,使用 5 年以上基本沒有太大的問題。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由於三星與 Motorola 雙方使用的轉軸技術不同,為了強化手機內部結構,Motorola razr 5G 特別採用星型螺絲強化穩固性。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雖可在特定角度查看主螢幕折痕,但正常瀏覽螢幕時,不容易察覺到中央折痕。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SAMSUNG Galaxy Z Flip 系列的無段式轉軸設計,可提供類似筆電的操作模式;換個使用角度,也能將折疊螢幕手機化身 V8 錄影機,折疊應用相當多元。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 針對絞鏈採用不鏽鋼設計,對於穩固表現很有自信;手機折疊時,主螢幕會與機身內部產生一定程度的間隙。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
折疊手機怎麼挑?三星Z Flip 5G與Motorola razr 5G差異比較▲Motorola razr 5G 僅能在折疊、展開狀態二擇一切換使用,對於折疊螢幕的設計理念,比較傾向「收納」而非「日常應用」。

體驗結語

說到底,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與 Motorola razr 5G 雖然同為可折疊螢幕手機,但兩者對於「折疊螢幕」的使用邏輯相當不同,三星傾向提供折疊時的操作體驗,無論是多工操作、直播自拍等,都是經由主螢幕搭配折疊使用為主;而 Motorola 則偏好於折疊帶來的收納應用,透過折疊讓手機回歸輕巧,再使用外側螢幕 + 主螢幕滿足日常操作需求。

至於兩者應該如何挑選呢?必須要先問問自己對於「折疊螢幕」的期許用途是什麼?是想嘗試螢幕折疊後帶來的創新應用,還是藉由折疊讓手機體驗變的更加輕巧?如果想追求全新的操作體驗,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擁有更強大的硬體配置,同時針對螢幕折疊提供許多操作應用,會是個不錯的選擇;若想重歸小尺寸手機的懷抱,Motorola razr 5G 則可充分發揮折疊狀態時的使用體驗,僅可惜對於「折疊螢幕」的應用並未多加著墨。

規格差異比較一覽

型號 SAMSUNG Galaxy Z Flip 5G Motorola razr 5G
系統  Android 10 作業系統
One UI 2.5 操作介面
 Android 10 作業系統
moto UI 操作介面 
SIM 卡 5G 單卡上網 5G 單卡上網(提供 eSIM 雙卡功能)
尺寸 / 重量 折疊:87.4 x 73.6 x 15.4 / 17.4mm
展開:167.3 x 73.6 x 6.9 / 7.2mm
重量:183g
折疊:91.7 x 72.6 x 16mm
展開:169.2 x 72.6 x 7.9mm
重量:192g
螢幕 折疊:1.1 吋 Super AMOLED 背蓋螢幕
展開:6.7 吋 Dynamic AMOLED 螢幕(Ultra-Thin Glass)
折疊:2.7 吋 OLED 快速檢視螢幕
展開:6.2 吋 OLED 螢幕(可折疊塑料材質)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65+ 八核心 Qualcomm Snapdragon 765G 八核心
RAM / ROM 8GB / 256GB
前鏡頭 1,000 萬畫素
(F2.4 光圈)
2,000 萬畫素
(F2.2 光圈)
後鏡頭 1,200 萬畫素
(F1.8 光圈)

1,200 萬畫素超廣角
(123 度廣角、F2.2 光圈)

LED 補光燈
4,800 萬畫素
(OIS 光學防手震、F1.7 光圈)

ToF 感應器
LED 補光燈
快充 15W 有線快充
無線充電 9W Qi 無線充電
無線電力分享功能
X
顏色 頑美金、頑美灰 亮岩灰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2 inch
  • 主相機畫素
    48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2800 mAh
  • 主螢幕材質
    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5,0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33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