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

2022/06/23
by 克勞德 編輯
4131
行動網路測試分析機構 Opensignal 公布 2022 年 6 月台灣 5G 行動網路體驗報告,資料收集自 2022 年 2 月 1 日至 5 月 1 日;首先針對 5G 平均下載速度,中華電信以 383.3Mbps 速度奪得冠軍,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分別以 296.7Mbps、246.7Mbps 成績取得第二、第三名。5G 可用率獎、可及率獎,由遠傳電信 38.7% 取得第一,領先其它業者 21.8%-23.3% 的區間成績。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


Opensignal 本次追加「優秀品質一致性」和「基礎品質一致性」兩組衡量指標,其中台灣大哥大以 86% 成績獲得優秀品質一致性獎,而基礎品質一致性獎,則是由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共同獲得。這次的體驗報告主要是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獲獎,雖然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並未得獎,但考量兩家業者已公布但尚未完成的併購案,未來情況或許將有所改變。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Opensignal 5G 行動體驗獎項一覽,電信圖示由上至下,分別為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
▲Opensignal 優秀品質一致性由台灣大哥大以 86% 成績奪冠,略領先於中華電信的 85.7%。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Opensignal 基礎品質一致性除了亞太電信出現明顯斷層,其餘四家業者表現相當。

5G 可用率

5G 可用率部分,主要是測試比較 5G 用戶連接至 5G 網路的時間,百分比越高代表連接到 5G 網路的時間就越長。結果來看,遠傳電信具有很大優勢,用戶的活躍 5G 連接時間占比達到 38.7%,其他電信業者也都有至少 21.8% 以上成績;這也代表著台灣 5G 用戶,共有超過五分之一的時間可連接在 5G 網路上,與其它市場電信業者相比,台灣的 5G 可用率稱得上出色。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Opensignal 5G 可用率最高分為遠傳電信的 38.7% 平均通話時間。

5G 可及率

所謂的 5G 可及率代表用戶體驗 5G 網路的位置,以及用戶訪問的所有位置相比的比例,也就是用戶在生活、工作或是旅遊等地點中,能夠連接到 5G 網路的位置的平均比例。Opensignal 體驗報告顯示,遠傳電信擁有 6.9 分,實際表現最好,其次依序為台灣大哥大 6 分、中華電信 5.3 分、台灣之星 4.3 分。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Opensignal 5G 可及率最高分為遠傳電信的 6.9 分,依序為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台灣之星。

5G 影音體驗

5G 影音體驗測試主要針對影像質量、影片加載時間與停頓率等,搭配國際電信聯盟 ITU 標準進行實測。結果顯示,國內四家電信表現都很接近,其中又以台灣大哥大的 82.7 分,與中華電信的 82.1 分並列排名冠軍,遠傳電信則是 81.3 成績取得亞軍,至於台灣之星則以 78 分排名墊底。不過上述四家電信業者都符合優秀級別的(75 分以上)5G 影音體驗。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Opensignal 5G 影音體驗部分,四家電信表現相當,其中以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並列第一。

5G 遊戲體驗

5G 遊戲體驗項目,主要衡量多人遊戲體驗時,因為 5G 網路的關係而產生的延遲、丟包與抖動等問題。成績顯示,遠傳電信和台灣大哥大共同獲得 5G 遊戲體驗獎,兩者成績分別為 83.6、84.4 分,中華電信的得分為 81.4,表現略落後前面兩家業者,三大電信主要介於「良好」級別(75-85 分),未達到 85 分以上的「優秀」級別。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Opensignal 5G 遊戲體驗部分,由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並列第一。

5G 語音應用程式體驗

5G 語音應用程式體驗分別透過 WhatsApp、Skype、Facebook Messenger 等 App,進行量化語音通話的質量以及校準的技術參數。結果顯示,四家電信業者的用戶體驗都為「良好」級別(80-87 分),代表著多數用戶對於體驗感到滿意,少數遇上些微品質體驗狀況,如背景不清楚、模糊或不夠大聲。本次項目由遠傳電信 82.8 分,以及台灣大哥大 83.5 分共同奪冠。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Opensignal 5G 語音應用程式體驗中,四家電信表現都很出色。

5G 下載速度

5G 下載速度顯示 Opensignal 用戶在電信業者 5G 網路體驗到的平均下載速度。國內三大電信用戶的 5G 平均下載速度都超過 200Mbps,其中又以中華電信的 383.3Mbps 表現最佳,遠傳電信 296.7Mbps、台灣大哥大 246.7Mbps,基本體驗也不錯,至於台灣之星只有 111.7Mbps,體驗比起去年同期的 128.4Mbps 還要糟糕。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Opensignal 5G 下載速度由中華電信以 383.3 Mbps 大幅領先其他對手。

5G 上傳速度

5G 平均上傳速度測試部分,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遙遙領先其他電信業者,其中前者為 47Mbps、後者為 43.9Mbps;排名第三的台灣大哥大則出現嚴重斷層,平均上傳速度為 26Mbps;台灣之星以 19.7Mbps 成績墊底,雖然表現比起去年同期有進步,但實際的 5G 上傳速度還不到中華電信、遠傳電信速度的一半。

Opensignal公布2022行動網路報告 5G下載中華電信最快
▲Opensignal 5G 上傳速度方面,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實力相當,其中又以中華電信 47Mbps 成績,微幅領先奪冠。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