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

2021/06/23
by 克勞德 編輯
4228
行動網路測試分析機構 Opensignal 公布 2021 年 6 月台灣 5G 行動網路體驗報告,資料收集自 2021 年 2 月 1 日至 5 月 1 日;針對 5G 下載速度部分,遠傳電信以平均 436.2Mbps 速度排名第一,其次則是中華電信的 381.8Mbps。而在 5G 可用率表現方面,國內四家電信的差距逐漸縮小,但仍以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表現最佳。此外,本次 5G 網路測試並未包含亞太電信的成績。

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


Opensignal 台灣 5G 行動體驗獎項中,總共包含 5G 可用率、5G Reach、5G 影片體驗、5G 遊戲體驗、5G 語音應用體驗、5G 平均下載速度,以及 5G 平均上傳速度等 7 個評比項目,其中遠傳電信除了 5G 平均下載速度大幅領先其他業者外,其餘 6 個項目也與中華電信或是台灣大哥大並列第一,可說是本次最大贏家。至於台灣之星則是一個獎項也沒得到,擁有最大的可進步空間。

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Opensignal 5G 行動體驗獎項一覽(電信圖示由左至右分別為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之星、台灣大哥大)。

5G 可用率

首先針對 5G 可用率部分,5G 可用率測試便是比較 5G 用戶連接至 5G 網路的時間,百分比越高代表連接到 5G 網路的時間就越長。結果來看,台灣大哥大獲得 25.3% 的最高成績,但相比去年 12 月的測試結果 26.5%,成績有些微下滑;其它依序為遠傳電信 23.8%、中華電信 19.7%、台灣之星 19.6%。值得留意的是,四家電信的差距正逐漸縮小,最高與最低差異不到 6%,整體表現很不錯。

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Opensignal 5G 可用率最高分為台灣大哥大的 25.3%,與遠傳電信的 23.8% 並列項目排名第一。

5G Reach

所謂的 5G Reach 代表用戶體驗 5G 網路的位置與用戶訪問的所有位置相比的比例,也就是用戶在生活、工作或是旅遊等地點中,能夠連接到 5G 網路的位置的平均比例。以 Opensignal 的 10 分制測試,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中華電信分別以 5.0 分、4.7 分、4.6 分,並列排名第一,台灣之星則以 3.8 分的成績墊底。

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Opensignal 5G Reach 最高分為台灣大哥大的 5.0 分,與遠傳電信、中華電信的 4.7 分、4.6 分並列排名第一。

5G 影片體驗

5G 影片體驗測試主要針對影像質量、影片加載時間與停頓率等,搭配國際電信聯盟 ITU 標準進行實測;結果顯示,國內四家電信表現都很好,平均成績超過 80 分,這部分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獲得 85.2 分,領先排名第一;其次則是台灣大哥大的 83.2 分,與前兩家差異不大,表現也很不錯。至於台灣之星也都有 80.8 分的成績,表現一樣不俗,但分數仍是墊底。

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Opensignal 5G 影片體驗最高分為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的 85.2 分,共同排名第一。

5G 遊戲體驗

遊戲體驗項目也首次加入 Opensignal 的 5G 測試之中,這部分主要衡量多人遊戲體驗時,因為 5G 網路的關係而產生的延遲、丟包與抖動等問題。成績顯示,遠傳電信的 88.7 分與中華電信 87.3 分排名第一,擁有最佳的 5G 遊戲體驗,其次則是台灣大哥大的 81.7 分,雖與前面兩家電信有段差距,但表現還是不錯。台灣之星 5G 遊戲體驗得到 63.5 分,成績表現最差。

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Opensignal 5G 遊戲體驗最高分為遠傳電信的 88.7 分,與中華電信的 87.3 分並列排名第一。

5G 語音應用體驗

同樣採用國際電信聯盟 ITU 標準實測,Opensignal 的 5G 語音應用體驗,分別透過 WhatsApp、Skype、Facebook Messenger 等 App,進而量化語音通話的質量,以及校準的技術參數。結果顯示,中華電信的 85.1 分與遠傳電信的 84.4 分,成為該項目排名冠軍。其次則是台灣大哥大的 83.3 分、台灣之星的 78.5 分。

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Opensignal 5G 語音應用體驗最高分為中華電信的 85.1 分,與遠傳電信的 84.4 分並列排名第一。

5G 平均下載速度

Opensignal 表示台灣的 5G 網路發展十分快速,本次的 5G 平均下載速度成績,整體也相比去年 12 月份表現更好。其中遠傳電信 5G 平均速度達 436.2Mbps(去年成績:351.5Mbps),遙遙領先其他電信業者,成為該排名第一。其次則是中華電信的 381.8Mbps(去年成績:254.2Mbps),也有著很不錯的成績;台灣大哥大為 257.7Mbps(去年成績:236.5Mbps),僅有微幅成長。反觀台灣之星本次只有 128.4Mbps(去年成績:150.9Mbps),表現比去年更差。

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Opensignal 5G 平均下載速度最快為遠傳電信的 436.2Mbps,獲得該項目第一名。

5G 平均上傳速度

接下來則是 5G 平均上傳速度測試,國內四家電信排名與 5G 平均下載速度一致,不過遠傳電信與中華電信的差距相當小,分別為 59.5Mbps、57.8Mbps,並列排名第一。其次則是台灣大哥大的 23.7Mbps、台灣之星的 18Mbps,但這兩家電信表現遠低於遠傳與中華電信,最大差距甚至來到 3 倍以上,落差相當的誇張。

Opensignal公布6月行動網路報告 5G遠傳成最大贏家▲Opensignal 5G 平均上傳速度最快為遠傳電信的 59.5Mbps,與中華電信的 57.8Mbps 並列項目第一名。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粉金紅 6/23/2021 at 9:33 PM

    上個月換遠傳5G 真的很快很穩

  • Medium scott webb hdyo6rr3kqk unsplash

    Peterson 6/23/2021 at 8:33 PM

    遠傳5G不一直都是5G優等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