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View雙鏡頭、環保永續概念手機!Nokia X30 5G開箱

2022/12/19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18345

這次 Nokia X30 5G 不論是從機身到包裝,都更符合了環保的概念,但還具 IP67 防塵防水與 5,000 萬畫素雙鏡頭的組合

取得 Nokia 手機品牌授權的 HMD Globa 推出主打以環保材質製成的手機 Nokia X30 5G,內建高通 Snapdragon 695 5G 平台,並採用覆蓋 Corning Gorilla Glass Victus 玻璃的 6.43 吋 AMOLED 螢幕。機身框架採用 100% 再生鋁、後蓋則有 65% 再生塑料等,並且搭載 PureView 雙鏡頭主相機。

PureView雙鏡頭、環保永續概念手機!Nokia X30 5G開箱

Nokia X30 5G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2
SIM 卡功能 5G + 5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58.9 x 73.9 x 7.99 / 185g
螢幕 6.43 吋 FHD+ AMOLED 螢幕
90Hz 螢幕更新率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695 八核心
RAM / ROM 8GB / 256GB
前鏡頭 1,600 萬畫素(F2.4 光圈)
後鏡頭 5,000 萬畫素(F1.9 光圈)
1,300 萬畫 123° 超廣角(F2.4 光圈)
單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6、藍牙 5.1、NFC
電池 4,200mAh(不可拆卸)、支援 33W 快充
特色功能 劇院模式錄影、極夜模式、夜間模式 2.0、三腳架模式、OZO Audio

Nokia X30 5G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因為 Nokia X30 5G 強調環保理念,外盒採用 100% 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管理委員會)所認證的材料,以含有 70% 再生紙張製作,落實循環經濟的綠色包裝,因此盒裝以原色為主,輔以簡單的印刷,呈現環保樸實的風格。
 
此外,為減少電子廢棄物產生,Nokia 也跟進不再另附贈充電頭,盒裝中除了手機外,只有一條 Type C 傳輸線、退卡針以及簡單說明文件,也因少了常見的充電器與保護套等間,盒裝厚度也減少許多,包裝的裡裡外外都相當符合環保概念。
   

本體介紹

Nokia X30 5G 配置 6.43 吋 FHD+「挖孔」AMOLED 螢幕,支援螢幕下指紋辨識,搭配旗艦手機常見的 Gorilla Glass Victus,強化螢幕耐用性;而為了實踐友善環境原則,後蓋使用 65% 再生塑膠製成,框架則是 100% 再生鋁材質製造,具備 IP67 防塵防水保護,不但環保,機身的防護也不馬虎,台灣僅有「雲霧藍」一種款式可供選擇。

PureView雙鏡頭、環保永續概念手機!Nokia X30 5G開箱▲Nokia X30 5G 採用 20:9 顯示比例,支援 90Hz 螢幕更新率,具有流暢的動態顯示效果,螢幕擁有最高 700nits 峰值亮度,在戶外可以看得更清楚畫面內容。

PureView雙鏡頭、環保永續概念手機!Nokia X30 5G開箱▲Nokia X30 5G 螢幕「挖孔」於螢幕正上方處,佔螢幕的範圍小,大多時間不會感覺到視覺有受到干擾,四邊也粗細也相當均勻,橫握時全螢幕的體驗良好,不會有視覺歪一邊的感覺。

背蓋主要為再生塑膠,表面與邊框都採啞光處理,視覺上相當接近鋁合金的質感,手機底部提供 USB Type-C 連接埠,並具有雙面卡槽設計,但很可惜的,無法透過 microSD 卡擴充儲存空間。
 
連線功能方面,Nokia X30 5G 具備 5G 雙卡雙待,另外還有一個號碼可使用 eSIM 功能,支援 5G SA / NSA,具備 Wi-Fi 6、藍牙 5.1、NFC 功能。續航的部分,內建 4,200mAh 電池,支援 33W 快充,相容於 QC3.0、PD3.0、PPS 等快充協定,最高可以維持 2 天的續航力。

相機鏡頭

Nokia X30 5G 前置 1,600 萬畫素鏡頭,可提供臉部解鎖;後置雙鏡頭 PureView 主相機,由 5,000 萬畫素主鏡頭(F1.8 光圈、OIS 光學防手震、2µm 像素四合一)+ 1,3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123 度廣角、F2.4 光圈、​Capture Fusion 影像融合技術)所組成。
 
Nokia X30 5G 後鏡頭模組採用垂直排列,使用圓角矩形將相機模組收納在一起,而雙鏡頭與補光燈之間的飾板還具有高低梯度,讓相機模組在光線下的線條更有層次。

PureView雙鏡頭、環保永續概念手機!Nokia X30 5G開箱▲鏡頭前面擁有 Corning Gorilla 和 DX+ 玻璃保護,可以減少刮傷受損的機會。

Nokia X30 5G 攝錄體驗

Nokia X30 5G 具備 ​Capture Fusion 影像融合技術、針對低光場景提供夜間模式、三腳架模式、黑暗視覺等計算式強化,還具有 AI 人像強化等功能,無論是自拍或光線昏暗,都能獲得良好的影像表現。拍照方面,Nokia X30 5G 整體的效果基本上來說相當具有水準,但在一些反差比較強烈的場景中,AI 的調控似乎都有些不太自然的人工感。
 
錄影方面,最高畫質雖然只有 1080P 60fps,但具有抗風躁與 OZO 立體收音的效果,並且還具有可以錄製 H-Log 格式的劇院功能,可以在錄影時使用濾鏡調整色彩,或是在拍攝完畢後再進行更接近專業的影像細節與後期調控空間。

前鏡頭自拍

       

相機日間實拍

 

變焦實測

       

5,000 萬畫素實拍

 

後鏡頭人像模式

   

相機夜間實拍

 

夜景模式實測

Nokia X30 5G 攝錄體驗 - 自動Nokia X30 5G 攝錄體驗 - 夜景
 
Nokia X30 5G 攝錄體驗 - 自動Nokia X30 5G 攝錄體驗 - 夜景

錄影實測

日間 FHD 錄影:
 
H-Log 錄影:
 
夜間 FHD 錄影:

Nokia X30 5G 特色功能

屬於 Android One 手機的 Nokia X30 5G,提供 3 年安全性更新、2 次以上的系統升級保證,還享有 2 年非人損保固;顯示方面,最高具有 90Hz 螢幕更新率,手機會根據內容自動進行更新率上限的調整,使用 60Hz 更新率時則可獲得最高續航力;在超級省電模式下,Nokia X30 5G 桌面會進入簡易模式,採用深色底色,並只留基本功能與並降低耗能,增加手機的續航能力。
 
另外,深色模式,除了可以減少在暗處使用手機的強光刺眼外,利用 AMOLED 黑色不發光的特性,也可以達到節省電力的效果。內建的手勢功能可靠手勢、連按或是翻轉等體感操作啟動指定功能;Nokia X30 5G 可同時使用兩張 SIM 卡,但也可以使用一張實體 SIM 卡搭配 eSIM 服務達到雙卡雙待,可透過電信商所提供的 eSIM QR code 進行門號的轉移跟登錄。

Nokia X30 5G 效能測試

作業系統部分,Nokia X30 5G 運行 Android 12 作業系統,本次測試的型號為 TA-1450(8GB RAM / 256GB ROM),搭載高通 Snapdragon 695 八核心處理器,開機後大約有 240GB 的儲存空間與 5GB 左右的 RAM 可以使用。
 

實際使用安兔兔 v9.4.4 進行跑分,Nokia X30 5G 得到 403,393 分,整體效能與採用相同處理器的 Nokia G60 以及三星 Galaxy A23 5G 接近,雖然只位於市售機種中效能榜的約 10% 位置,但順暢應付日常使用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使用 PCMark 工作 3.0 在螢幕亮度沒有劇烈改變的情況下,測試電池使用壽命為 17 小時 53 分,以僅有 4,200mAh 的電池容量來說續航功耗表現相當好,這也是採用 Snapdragon 695 機種的優勢。

Nokia X30 5G 產品評價

雖然 Nokia X30 5G 是 Nokia 今年定位最高的手機,但就整體規格來說,仍屬於中階手機,不過整體硬體配置完整且實用,不論是在攝錄水準上或是操作體驗都算相當良好,還具有 NFC、33W 快充與 eSIM 等功能,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無法再使用記憶卡擴充容量。

另外,相對於其他幾款同樣也提倡環保概念的 Nokia 手機,Nokia G60 5G、Nokia C31 等,不論是從包裝盒、配件或是機身材質,Nokia X30 5G 算是奉行環保概念最徹底的一款,算是一款名符其實的環保概念機。
 
優點

  • 電池僅 4,200mAh,但續航相當優異
  • 具 3 年更新、2 年升級與 2 年保固,售後有保障
  • 內外都具有環保概念
缺點

  • 僅有單喇叭,外放效果較弱
  • 需要額外購買配件
  • 無法使用記憶卡擴充容量
編輯給分
 
8.5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9,1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43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2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陳信和 12/20/2022 at 12:54 PM

    沒有符合瓦數充電器的鐵定吃虧
    要買不一定能剛好找到,不想買想用舊的
    太慢就是浪費充電速度,太快又不支援
    這樣作等於拱手讓出市場
    當初提出環保名義的,事後看感覺都是站在自己角度在想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