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90Hz螢幕、口罩人臉解鎖 Nokia G21開箱

2022/04/20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34205

Nokia G21 是 G 系列首款配備 90Hz 螢幕更新率的手機,同時也代表著高更新率的螢幕真的已經越來越普及化了!

4G 手機的需求依舊需求存在,HMD Global 在台灣推出 G 系列 4G 手機 Nokia G21,雖然規格定位入門機種,但卻是 G 系列首款配備 90Hz 螢幕更新率的手機,且建議售價 5 千有找。此外,搭載紫光展銳 T606 八核心處理器、4GB RAM / 64GB ROM,內建 5,050mAh 電池,強調續航時間最高可達 3 天,還有口罩人臉解鎖功能,同時提供 3 年不中斷的安全性更新。

擁有90Hz螢幕、口罩人臉解鎖 Nokia G21開箱

Nokia G21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1
SIM 卡功能 4G + 4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4.6 x 75.9 x 8.5 / 190g
螢幕 6.5 吋 HD+ IPS 螢幕
90Hz 螢幕更新率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480 八核心
RAM / ROM 4GB / 64GB UFS 2.0
前鏡頭 800 萬畫素(F2.0 光圈)
後鏡頭 5,000 萬畫素(F1.8 光圈)
200 萬畫素微距(F2.4 光圈)
200 萬畫素景深
單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5、藍牙 5.0、NFC
電池 5,050mAh(不可拆卸)
特色功能 快捷手勢、Google 助理按鍵、口罩人臉解鎖、OZO Audio 空間環繞聲、超級省電

Nokia G21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Nokia G21 盒裝以白色為基底搭配機身正反面彩圖,內容物除了手機外,另有充電器、Type A to C 傳輸線、退卡針、TPU 軟膠保護套以及說明文件。另外,手機出廠時已先貼好軟式螢幕保護貼;手機可支援 18W 快充,但盒裝內依然僅附贈 5V / 2A 10W 充電器,TPU 保護套採用全透明設計,內側則有磨沙防滑顆粒,不沾黏機身,開孔精準服貼,裝上保護套後對於握持手感的影響並不大,不過正面的邊緣並沒有墊高太多,需小心正面重摔。
 

本體介紹

Nokia G21 配置 6.5 吋 HD+ LCD「水滴」螢幕,並延續品牌特色的北歐風格設計,採用更堅韌的聚碳酸酯材質打造背蓋,機頂保有耳機孔,機身右側配置音量鍵,以及與電源鍵整合為一的指紋辨識器,左側配置獨立的 Google 助理按鍵;台灣上市版本僅有「墨藍」顏色款式。
 
擁有90Hz螢幕、口罩人臉解鎖 Nokia G21開箱▲Nokia G21 螢幕採用 20:9 顯示比例,擁有 400nits 螢幕亮度、90Hz 螢幕更新率與 180Hz 觸控取樣率,並通過 Netflix HD 認證,可享有更完整的影音體驗。

擁有90Hz螢幕、口罩人臉解鎖 Nokia G21開箱▲Nokia G21 螢幕「水滴」於螢幕正方處,水滴佔螢幕的範圍小,但是邊框下緣明顯較粗,橫握時兩側的視覺比例會有些突兀。
 
背蓋融入類髮絲紋理工藝的 Nokia G21 具有良好的視覺感與舒適觸感,手機底部提供 USB Type-C 連接埠,採用獨立三卡插槽設計,提供 4G + 4G 雙卡雙待,具備 Wi-Fi 5、藍牙 5.0、NFC 功能。透過 microSD 卡最高可擴充儲存空間至 512GB。續航方面,內建 5,050mAh 電池,支援 18W 快充,最高可以維持 3 天的續航力。

相機鏡頭

Nokia G21 前置 800 萬畫素鏡頭,支援人臉解鎖功能;後置 5,000 萬畫素主鏡頭、200 萬畫素景深鏡頭、200 萬畫素微距鏡頭以及 LED 補光燈。有別於以往 HMD Global 所推出的 Nokia 手機使用圓形鏡頭模組的排列設計,Nokia G21 改以縱向排列,搭配圓角矩形的相機模組,使得機背更為簡潔,更具北歐設計風格。
 
擁有90Hz螢幕、口罩人臉解鎖 Nokia G21開箱▲Nokia G21 前置的 800 萬畫素鏡頭可以支援口罩人臉解鎖功能,疫情期間外出佩戴口罩也能輕鬆解鎖手機。

Nokai G21 人臉解鎖功能測試:
 

Nokia G21 攝錄體驗

Nokia G21 搭載 AI 超高解析變焦攝影,最高支援 6 倍數位變焦,並具備人像模式與夜景模式;錄影方面最高僅支援 FHD 30fps 拍攝,但具有防風躁功能,同時具備 OZO Audio 空間環繞聲、360 度全方位收音功能。
 
不論日間或夜間,拍攝的效果都相當一般,尤其在低光源的情況下細節更為鬆散,即便擁有 5,000 萬畫素模式,拍攝出的細節效果也沒有預期的細緻,反而徒增檔案大小而已;錄影方面,畫質雖然只有 1080P 30fps,且拍攝出的品質並不特別理想,不過抗風躁與立體收音的效果則是相對不錯。

前鏡頭自拍

   

主相機日間實拍

5,000 萬畫素實拍

後鏡頭人像模式

主相機夜間實拍

夜景模式實測

自動模式夜景模式

主相機錄影實測

日間 FHD 30fps 降風躁錄影:
 
夜間 FHD 30fps 降風躁錄影:
 

Nokia G21 特色功能

屬於 Android One 手機的 Nokia G21,提供 3 年安全性、2 年 Android 更新保證;顯示方面,最高具有 90Hz 螢幕更新率,手機可按照內容自動進行更新率的調整,也可設定為標準的 60Hz 更新率以獲得最高續航力;除可利用機身側面指紋辨識器進行手機解鎖外,還可以使用前鏡頭進行臉部解鎖,戴口罩的時候不需要重新建立臉部照片也可以順利解鎖,但僅能以指紋驗證進行交易與應用程式存取。
 
Nokia G21 機身左側的 Google 助理按鍵啟用之後即可受便利的語音操作體驗;而在續航方面,可依據個人使用習慣自動適時調節電池使用量,使用超級省電模式後桌面會進入簡易模式,並降低耗能,增加手機的續航能力。

Nokia G21 效能測試

作業系統部分,Nokia G21 預載 Android 11,台灣上市型號為 TA-1418,處理器選用紫光展銳 Tiger T606 八核心處理器,內建 4GB RAM。跑分方面,使用安兔兔 V9.3.5 跑分成績為 175,185 分,整體效能偏低,只適合一般輕日常使用,另外,在相機拍攝完後的存檔上較慢,甚至有種卡頓感。在電量測試部分,使用自動亮度的情況下,PCMark 測試總時可達 20 小時 20 分,續航力倒是不錯。
 
 

Nokia G21 產品評價

定位為入門手機的 Nokia G21 基本上的硬體配置算是很完整,不論是 4G + 4G、NFC 與 18W 快衝都沒有缺少,再加上大電量電池,算是一台很不錯的入門機或是備用機。不過盒裝內還是僅附贈了 5V / 2A 10W 的祖傳級充電器,事實上 18W 充電器成本並不高,如果是在意成本的話,不如省下充電器,還能對環保多一點貢獻。
 
優點

  • 大電量續航力足夠
  • 戴口罩也可以使用臉部解鎖手機
  • 獨立三卡槽,多門號跟擴充容量都可兼具
缺點

  • 盒裝僅附贈 10W 充電器
  • 相機儲存速度較慢
編輯給分
 
7.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5050 mAh
  • 主螢幕材質
    LC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