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娛樂兩相宜!10.4吋大平板Nokia T20開箱

2021/12/09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61014

Nokia T20 是 HMD Global 取得 Nokia 品牌後推出的首款平板電腦,整體 C/P 值相當不錯!

在疫情之下,遠距辦公與學習的需求提高,平板電腦的需求再度增加,HMD Global 取得 Nokia 品牌後推出旗下首款平板電腦 Nokia T20。作為 HMD Global 首度推出的平板產品,Nokia T20 配備 10.4 吋 2K IPS 螢幕,內建 8,200mAh 大電池,可連續播放 10 小時的影片或進行 7 小時的視訊,擁有 OZO Audio 與 OZO Playback 空間環繞音效技術,價格上算是容易入門的平板。

學習娛樂兩相宜!10.4吋大平板Nokia T20開箱

Nokia T20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1
SIM 卡功能 無(台灣僅有 Wi-Fi 版本)
尺寸 / 重量 247.6 x 157.5 x 7.8 / 465g
螢幕 10.4 吋 2K IPS 螢幕
處理器 紫光展銳 Tiger T610 八核心
RAM / ROM 4GB / 64GB
前鏡頭 500 萬畫素(F2.4 光圈)
後鏡頭 800 萬畫素(F2.0 光圈)
單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5、藍牙 5.0
電池 8,200mAh(不可拆卸);支援 15W PD 快充
特色功能 Kids Space 兒童模式、OZO Audio、OZO Playback、SGS 低藍光認證、娛樂空間

Nokia T20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Nokia T20 盒裝以白色為基底搭配機身正反面彩圖,盒裝內容物除了平板外,另有充電器、Type A to C 傳輸線、退卡針,以及說明文件。為了固定盒裝內的配件小盒,在內部還設計了卡榫結構,可以有效防止在運輸途中配件盒晃動移位,算是頗具巧思的設計。
 
雖然 Nokia T20 支援 15W 快充,但盒裝僅附贈 5V / 2A 10W 充電器,需要額外購買快充充電器,在基本配件方面給得並不到位,在這一點誠意不足。

本體介紹

配備 10.4 吋 5:3 比例 2K 螢幕的 Nokia T20 採用噴砂鋁金屬機身設計,正面覆蓋強化玻璃增強保護,具備 400nits 亮度,通過 SGS 低藍光認證,有效減緩眼睛的負擔,機身左側配置有電源鍵,左上方則有音量控制鍵,頂部還有 AI 降噪雙麥克風;台灣目前僅有「深海藍」款式可供選擇。
 
學習娛樂兩相宜!10.4吋大平板Nokia T20開箱▲Nokia T20 採用 10.4 吋 2,000 x 1,200pixels 2K 高解析度螢幕,畫面顯示細緻,雖然具備最高 400nits 亮度,但在光線較亮的地方仍會感到螢幕亮度不足。

學習娛樂兩相宜!10.4吋大平板Nokia T20開箱▲Nokia T20 螢幕兩側皆具有揚聲器,搭配 OZO Audio 與 OZO Playback 空間環繞音效技術,具有相當良好的沉浸式的聽覺效果,可加強影音娛樂的效果。

Nokia T20 手機底部提供 USB Type-C 連接埠,支援 Wi-Fi 5 與藍牙 5.0,透過 microSD 卡最高可擴充儲存空間至 512GB。續航方面,內建 8,200mAh 電池,支援 15W 快充,可連續追劇 10 小時不中斷,一般使用下最高可以維持兩天的使用時間。
 
Nokia T20 台灣僅有 Wi-Fi 版本,螢幕上方提供卡槽設計,可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此外,機身具有 IP52 防塵與輕度防滴,卡托邊緣有防塵防水膠圈的配置,可減少水氣與灰塵滲入。

另外,Nokia T20 機身保有耳機孔配置,但相當特別的是將耳機孔隱藏在機身右下對角線處,也是邊框與機身之間最長的距離,算是相當有巧思的設計,不過實際使用耳機時會露出一小截接頭,橫向握持時會有些卡手,而邊角的位置也是容易受到撞擊的位置,若不小心撞擊到可能會影響耳機孔的正常使用。
 
相機鏡頭

Nokia T20 前置 500 萬畫素(F2.4 光圈)鏡頭,後置 800 萬畫素(F2.0 光圈)鏡頭與單 LED 補光燈,因為平板電腦的尺寸並不適合用來隨身拍照,鏡頭主要用途多用於遠端視訊、上課等,因此 Nokia T20 在鏡頭規格或功能上並沒有太突出的設計與表現。
 
學習娛樂兩相宜!10.4吋大平板Nokia T20開箱▲Nokia T20 雖然不太有機會用於拍照使用,但仍具有 LED 補光燈,也能用於手電筒等基礎應用。

Nokia T20 攝錄體驗

Nokia T20 相機的功能選擇介面承襲了經典的撥環設計,透過撥環可進行變焦、美顏、濾鏡等選擇,錄影方面最高僅支援 FHD 拍攝,但具有 OZO 360 度空間音效技術,可增加聲音的立體感與臨場感。
 
作為平板,Nokia T20 不論是前鏡頭或是後鏡頭拍攝效果都相當不理想,尤其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會顯得更為嚴重,但考慮到通常不會有人拿平板出來當作一般拍照使用,若當應急使用或是隨手翻拍文件而言仍算堪用。

前鏡頭自拍
主相機日間實拍
後鏡頭人像模式
主相機夜間實拍
主相機錄影實測

日間 FHD 30fps OZO 音效錄影:
 
夜間 FHD 30fps OZO 音效錄影:

Nokia T20 特色功能

與手機一樣,由 HMD Global 推出的 Nokia T20 仍屬於 Android One 系列,提供原生 Android 體驗,因此並沒有 Nokia 專屬的獨家功能,但官方承諾三年的安全更新及兩年的系統更新;螢幕支援舒眼模式與深色主題模式,可以減少螢幕在低光源的環境對眼睛的刺激。自動調節電池用量功能可依據個人使用習慣自動適時調節電池使用量,延長平板的使用時間。
 
另外還新增加了 Google Entertainment Space 和 Google Kids Space 兩個功能,前者整合了影片、遊戲及電子書的推介內容,為了休閒娛樂而設的整合入口;而 Kids Space 兒童模式,則是讓孩童擁有豐富的學習內容與遊戲空間,還能讓家長透過 Google Family Link 監護功能,來設置使用時間與遠端批准特定內容,有效防止幼童過度使用,同時保障瀏覽內容的安全。

Nokia T20 效能測試

Nokia T20 預載 Android 11,台灣上市型號為 TA-1392,處理器選用紫光展銳 Tiger T610 八核心處理器,內建 4GB RAM。跑分方面,使用安兔兔 V9.2.4 跑分成績為 199,414 分,對於日常多工使用切換上沒有卡頓問題。在電量測試部分,使用自動亮度的情況下,PCMark 測試總時可達 14 小時 48 分鐘,以高解析大螢幕的平板而言續航力還算是不差。
 
 

Nokia T20 產品評價

Nokia T20 搭載了紫光展銳 Tiger T610 八核心處理器與 4GB RAM,當作一台學習、會議與娛樂的平板相當稱職,不過因為整體效能並不突出,不太適合重度遊戲使用,但整體仍具有不錯的 CP 值,不過盒裝內的充電器僅有 5V / 2A 10W,以目前快充相當普及平價化來說,直接附上 15W 以上的充電器成本並不高,還可以展現品牌的大氣,所以在充電器的部分算是最大不足的地方。
 
優點

  • 至少兩年主要操作系統更新
  • Kids Space 可以直接作為兒童學習平板使用
  • 2K 螢幕顯示細緻
缺點

  • 相機拍攝效果不佳,僅適合作為視訊使用
  • 盒裝內僅有 10W 充電器,配件給得相當不大方
  • 在光線較亮的環境下,最高亮度仍嫌不足,觀看螢幕的體驗會受到影響
編輯給分
 
8.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處理器型號
    Tiger T610
  • 主螢幕尺寸
    10.4 inch
  • 主相機畫素
    8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8200 mAh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詹崑祺 2/15/2022 at 11:30 AM

    平板買來不到三個月,即無法充電
    送修後告知,充電孔針頭斷裂
    不在保固範圍內,需收費1080
    但是怎麼證明是我人為損壞??
    而不是廠商產品品質疑慮??
    這種產品品質跟維修保固
    奉勸要買的人請三思

  • Default sogi

    張永祥 12/9/2021 at 9:19 PM

    螢幕色彩的顯示方式
    看了 眼睛很不舒服
    畫面顆粒感嚴重
    這個有到2k的解析度嗎?
    玩遊戲時 會有 破音 爆音 現象
    購買前 真的要 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