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水波紋背蓋、4G入門手機 Nokia C31開箱

2022/12/23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14980

Nokia C31 擁有入門機種中少有的 IP52 防塵防水等,但除此之外,從效能到配置都很入門......



HMD Global 推出定位入門的 4G 手機 Nokia C31,搭載紫光展銳 SC9863A 八核心處理器,同時配備 6.7 吋 HD+ 大螢幕,以及近期相當少見的後置指紋辨識器、microUSB 傳輸埠。此外,內建 5,050mAh 電池,最高可有三天的續航能力,並且還有入門機種中少有的 IP52 防塵防水等級,背蓋設計則是加入 3D 水波紋,能夠降低手滑的狀況。

3D水波紋背蓋、4G入門手機 Nokia C31開箱

Nokia C31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2
SIM 卡功能 4G + 4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9.2 x 77.98 x 8.55 / 200g
螢幕 6.745 吋 HD+ IPS 螢幕
處理器 紫光展銳 SC9863A 八核心
RAM / ROM 4GB / 64GB
前鏡頭 500 萬畫素(F2.2 光圈)
後鏡頭 1,300 萬畫素廣角(F2.4 光圈)
200 萬畫素微距(F2.2 光圈)
200 萬畫素景深
單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4、藍牙 4.2
電池 5,050mAh(不可拆卸)、支援 10W 充電
特色功能 IP52 生活防水保護、指紋辨識器、人像模式、HDR、夜間模式

Nokia C31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盒裝以白色為基底搭配機身正反面彩圖的 Nokia C31,除了手機、microUSB 傳輸線、退卡針及說明文件,從配件的數量來看,顯然是想要跟上各廠的環保趨勢,同時也減少配件成本,但雖然少了常見的充電器與保護套等放置空間,盒裝厚度還是與傳統包裝差不多,有種做事做一半的感覺。
 
3D水波紋背蓋、4G入門手機 Nokia C31開箱▲Nokia C31 還是採用 microUSB 的傳輸線,這在 2022 年末顯得相當復古。

本體介紹

Nokia C31 配置 6.745 吋 HD+「水滴」螢幕,雖然機頂保留了 3.5mm 耳機孔,另外也具備了入門機種少有的 IP52 生活防水保護,但在機身底部卻採用較為過時的 microUSB 規格。在機身後方還具有指紋辨識器,背蓋使用 3D 水波紋設計,可降低手滑的狀況,並且防止指紋沾黏,在台灣上市的機身色彩選擇上僅有「星河灰」一種。
 
3D水波紋背蓋、4G入門手機 Nokia C31開箱▲Nokia C31 螢幕「水滴」於螢幕正上方處,水滴佔螢幕的範圍小,採用 20:9 顯示比例,雖然號稱具有窄邊框設計,但下巴的地方相比其他三邊都比較寬,橫握時右側的黑邊視覺感覺會更多。

3D水波紋背蓋、4G入門手機 Nokia C31開箱▲Nokia C31 在較亮的室內或是戶外下,亮度稍有點不足,拍照或是看影片的時候比較不容易看清楚畫面。

背蓋使用 3D 水波紋設計,讓 Nokia C31 少了塑膠味,更多了幾分金屬的質感,喇叭開孔旁有一個突起的小圓點,可以避免手機在平放的時候聲音遭到遮蔽。
 
指紋辨識器的位置在機身後面的上方,Nokia C31 在解鎖的時候可以很順手的摸到,但這種後置指紋辨識的設計因為會破壞機身後面的一致性,近期已經越來越少機種會使用這種配置。
 
Nokia C31 機身左上具有獨立三卡插槽設計,具備 4G 雙卡雙待,透過 microSD 卡最高可擴充儲存空間至 256GB。其他的無線連線技術僅有 Wi-Fi 4 與藍牙 4.2,也沒有 NFC 功能。續航方面,內建 5,050mAh 電池,但僅支援 10W 充電規格,要充滿電池需要花的時間相對更長。

相機鏡頭

Nokia C31 前置 500 萬畫素鏡頭,規格相當入門,但具備臉部解鎖功能,戴口罩也可解鎖;後置 1,300 萬畫素 + 200 萬畫素微距 + 200 萬畫素景深三鏡頭。此外,後鏡頭模組使用圓角矩形將鏡頭收納在一起,而飾板還具有高低梯度,讓相機模組的線條更有層次,不過因為相機規格太低階,所以相機的周圍都沒有任何強調相機畫素或是功能的字樣。
   

Nokia C31 攝錄體驗

Nokia C31 擁有 Google 相機功能,支援人像模式、HDR、夜間模式等拍攝功能,相對於中高階機種來說攝錄功能相當陽春。
 
不論是日夜間的拍照整體的效果基本上來說都不太理想,白天還勉強堪用,但遇到低光或是夜間的場景很容易有對不到焦的狀況發生;錄影方面,高畫質只有 1080P 30fps,但畫質也是不太理想,稍有移動畫面也會有明顯的晃動感。

前鏡頭自拍

 

相機日間實拍

微距

 

後鏡頭人像模式

 

夜景模式實測

 

夜景模式

Nokia C31 攝錄體驗 - 自動Nokia C31 攝錄體驗 - 夜景
 
Nokia C31 攝錄體驗 - 自動Nokia C31 攝錄體驗 - 夜景
 

主相機錄影實測

日間錄影:
 
夜間錄影:

Nokia C31 特色功能

相對於其他採用 Android One 的 Nokia 手機來說,Nokia C31 只有保證提供 2 年安全性更新,系統則沒有保證更新;顯示方面,螢幕不具有廣色域,但可以自行設定色溫,還可以使用深色模式與舒眼模式減少在低光環境下螢幕對眼睛的刺激。在超級省電模式下,桌面會進入簡易模式,只留基本功能與並降低耗能,增加手機的續航能力。
 
Nokia C31 機身後面的指紋辨識器除了可以手機喚醒與解鎖外,也做為通知滑動鍵,只需要順勢往下滑動即可拉出通知列。電源鍵的部分則可以透過快速按兩下啟動相機,在系統效能整體不太高的情況下,這組快捷操作的反應倒是相當靈敏,可以說是有求必應。
 

Nokia C31 效能測試

作業系統部分,Nokia C31 運行 Android 12 作業系統,本次測試的型號為 TA-1497(4GB RAM / 64GB ROM),處理器為紫光展銳 SC9863A。跑分方面,使用安兔兔 v9.4.4 跑分僅得到 117,253 分,甚至是連 GeekBench 中的 Vulkan 都無法執行,也就是說相對的對於圖形處理的能力已經相當過時。
 

從全部的效能跑分來,近期已經找不到任何效能接近甚至是更低的手機了,這種效能水準大概只有 10 年前的手機水準而已,實際在操作時系統也可略微感受到卡頓,對於日常勉強可應付,但在現今的各種 APP 都相對龐大的情況下來看,或許不用一年就有可能不堪負荷了。

使用 PCMark 工作 3.0 在螢幕亮度沒有劇烈改變的情況下,電池續航時間為 12 小時 49 分,低效能加上 5,050mAh 的大容量來說,續航表現並沒有特別理想。

Nokia C31 產品評價

就硬體規格來說,不論是從處理器、相機、網路連線能力,Nokia C31 真的是一款相當入門的機種,整體的操作體感相當不理想,並不適合當成日常的主力手機,僅適合當作備用機而已。

雖然 Nokia C31 有保證提供 2 年安全性更新,不過以現今的 APP 需求來說,或許很難撐過兩年,因為以相近的價格帶來說還有許多相對比較好的選擇。
 
優點

  • IP52 防護等級,不用擔心一般生活防水
  • 獨立三卡插槽設計
  • 背蓋 3D 水波紋設計,提升質感
缺點

  • 效能過低,連日常使用都很吃力
  • 僅支援 10W 充電,速度過慢
  • 拍照反應慢,效果僅堪用
編輯給分
 
6.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3,2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 inch
  • 主相機畫素
    13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5050 mAh
  • 機身重量
    200 g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