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

2022/01/21
by 克勞德 編輯
1341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1/21)推出全新改版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本次更新後不僅正式開放國內使用,同時也改以戶口名簿的戶號取代先前要求的護照號碼驗證,大家可以透過手機、電腦快速完成申辦。簡單來說,「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的效用與我們熟知的小黃卡相同,不過前者還具備更詳細的疫苗接種資訊,且隨身攜帶手機總比帶紙張外出要方便得多。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

如何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其實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的流程相當簡單,首先前往「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辦平台」首頁(文末附有連結),隨後依據身分選擇「本國國民」或是「外來人口」,前者提供三種身分驗證管道,分別為「一般登入」、「TW FIDO 登入」與「自然人憑證」,之後只要依照系統指示完成資料輸入即可。申請完畢後可直接下載數位證明,或是選擇在 7-11、全家進行資料列印。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國人與外來人口申辦,同時符合歐盟規範的查驗程式,能夠驗證 60 個國家的證明,提供具有實名制的 APP 作為證明載具。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一般登入」、「TW FIDO 登入」與「自然人憑證」三種驗證管道。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本次身分驗證除了基本的身分證字號 + 健保卡號碼外,還要準備戶口名簿的戶號。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具備完整的疫苗接踵資訊,針對指定商家可透過 QR Code 完成數位查驗。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也貼心提供 7-11 與全家的超商列印碼服務。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如果遇到手機端無法下載「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可能要注意「彈出式視窗」有無被封鎖。

為什麼要申辦數位證明?

相信大家都知道國內疫情又開始升溫了,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將從 1/21 起針對「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理容院、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等休閒娛樂場所,只要出入就必須要出示「完整接種新冠疫苗的紀錄」,且需要接種 2 劑新冠疫苗並滿 14 天記錄,才能順利入內活動消費。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1/21 起,前往指定休閒娛樂場所,都要出示完整接種 CONID-19 疫苗的紀錄。

雖然小黃卡也擁有同等的識別功效,但對於頻繁出入上述指定場合的人員,總有一天小黃卡也會不堪負荷而磨損,若要重新補辦又會很麻煩,因此「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可說是最好的解法,不僅能夠提供數位掃碼驗證,也能自行印製紙本證明供查驗,符合「最小使用」、「可攜性」、「可被遺忘」等三項基本原則。另外,政府未來也有可能會擴大出示驗證的場所,提前未雨綢繆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現行醫院及住宿式長照機構規定一覽。

商家該如何查驗?

至於商家該如何查驗數位證明呢?指揮中心也有同步提供網頁形式的查驗程式(文末附有連結),不用安裝也不會保留受驗者的個資,僅需要同意隱私權聲明,以及授權相機 APP 即可,簡單使用手機就能完成查驗數位證明。為了更方便使用查驗程式,iPhone 用戶可透過內建的「Safari」瀏覽器,進而將查驗網頁加入手機主畫面,Android 用戶也能利用「Chrome」瀏覽器加入主畫面使用。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商家也能利用網頁形式的查驗程式,快速使用手機完成數位查驗。

iPhone 用戶加入主畫面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iOS 用戶可開啟「Safari」瀏覽器,接著在查驗網頁下方點選「分享」圖示,選取「加入主畫面」功能。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只要將查驗網頁加入主畫面,對於整體查驗流程會更快速。

Android 用戶加到主畫面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Android 用戶可開啟「Chrome」瀏覽器,在查驗網頁中點選右上角設定,選取「加到主畫面」功能。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上路!手機申辦、商家查驗教學一次看懂▲成功加入主畫面後,每次進行查驗就會更加便利。

查驗程式教學

 
申辦數位健康證明
 
商家查驗程式連結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2020322 200723

    王世毓 1/25/2022 at 8:52 AM

    這蠻有趣的!「越來越多的歐洲人民為反對強制疫苗接種而走上街頭抗議」
    https://fb.watch/aL0KER0Vfg/